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情缘

盖有民进中央印章的入会《通知书》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

放大

缩小

金铁宽的入会通知书

我是1952 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那时我27 岁,在北京市教育局工农教育科任副科长。

1952 年的一天,下班后,教育局党委书记、办公室主任李一帆找我谈话。他说:“最近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这是一个团结知识分子为新中国出力的党派,你愿意的话,我可以介绍你参加。将来,在我们局里也能建立起民进的组织,配合党政做好工作。”随后,给了我一些民进的材料看,我答应考虑考虑。当时,机关的青年都积极追求进步,年轻的争取加入共青团组织,不少人都以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最高的理想。我身边有几位入城时戴着“军管会”臂章的解放区来的青年干部,也都在积极争取入党。对我来说,入党是一件高不可攀、可望不可及的事。一帆同志又一次对我说:“加入民进组织是追求进步,不影响以后入党。”他还介绍了一些民进组织领导人的情况,如马叙伦、林汉达、吴硏因等等。这些仰慕已久的老教育家的学识和声望,对我很有吸引力。经过一番思考,我递交了《申请书》,过了一段时间,填写了申请入会的表格。一帆同志做我的入会介绍人,我感到很光荣。当时参加民进组织的主要想法是,向党靠近了一步,便于改造思想,当一名人民政权的好干部,将来再争取入党。等到11 月下旬才发给我入会《通知书》,原来,当时发展会员是要经过民进中央常务理事会批准的。这张盖有民进中央大红印章的《通知书》,我一直珍藏着,“ 十年动乱”期间,也没有丢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民主党派恢复活动,我被选为民进市委会委员、常委、副秘书长。1987 年5 月,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来到我家,动员我出任第八届民进北京市委会秘书长,我服从了组织需要。此后,当选为第九届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第十届民进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即驻会副主委)。1995 年5 月,我70 岁时,因工作需要,从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调到民进北京市委会,担任专职驻会常务副主委。

作者:金铁宽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