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情缘

为健在的民进前辈合个影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

放大

缩小

  

1988 年11月,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六位民进前辈的合影。

  这张照片摄于1988年11月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照片中的六位,是出席民进成立大会的26 位民进先驱者中当时健在的前辈。

  1988年8月,我调入民进上海市委会宣传部工作。当年11月,我受领导重托,以联络秘书的身份随上海代表团赴京,参加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因我进民进上海市委会机关工作仅两个多月,对民进会史还不是很熟,但对当年有26 位社会贤达签到出席民进成立大会的史实,印象深刻。上海代表团中的柯灵、梅达君、宓逸群,就是其中的三位。

  那天参加民进六代大会开幕式后,宓逸群对我说,当年民进成立大会的26 位签到出席者,如今健在的仅六位了,并且都参加了这次六代大会。我当时还负责上海代表团的摄影工作,突发创意:能否为这六位前辈留个合影。这想法当即得到梅达君、宓逸群的响应和赞许,并由他们向时任民进中央主席的雷洁琼转达。雷老得知后非常高兴,欣然同意。

  在民进中央宣传部时任副部长毛启邠的帮助下,在一次小组讨论会前,六位前辈集中在一个小型会议室,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按下相机快门,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又记:为六位前辈合影后,我斗胆向雷老提出想与她合个影,雷老同意了。她坐在沙发上,美丽而慈祥,我站在她的身后,忐忑而幸福。可惜这么多年,单位和家庭几经搬迁,这张照片找不着了,成了我的终身憾事……而今,26 位前辈均已仙逝,可他们创建的民进事业,正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作者:干建达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