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情缘

雷老与老会员的情结

发布时间:2015-12-02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的父亲是民进老会员,他初次认识雷老是在 1951年 2月份。当时父亲正在出席民进广州分会第 23次筹委会议,父亲被推选为筹委会工商委员会主任。雷老及其爱人严景耀作为民进总会负责人亲临广州指导并出席了会议。自此以后,父亲与雷老就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交往。每逢得知雷老到广东视察指导工作,父亲都征求民进省、市级领导的同意,希望以一个老会员的身份接待雷老及会中央有关领导。

  1991年 11月,父亲委托葛志成副主席向雷主席转交信函,附上了我所拍摄的一幅雷老视察广东民进时的照片。雷老给父亲的回信中写道:“何信泉同志:日前,民进中央送来您的来信和赠与我的照片,《广州培正通讯》、《摄影画报》各一册,谢谢您。您为庆祝建党七十周年撰写的《风雨同舟四十年》一文我已拜读,内容回顾四十年的经历十分感人。您是民主促进会的老会员,在广州市委会的发展中做了不少贡献。陈秋安同志是民主促进会发起人中之一,我们都很怀念他。特此函复致意,雷洁琼1991年11月2日。

  1992年 10月份,父亲委托李金培主委转交信函给雷主席。 10月 11日,雷主席给父亲的回信中说:“何信泉同志:你的来信和《粤海同心》第 5期均雷洁琼写给我父亲的两封书信已收到,谢谢你。你的文章《风雨同舟四十年》我已拜读。这篇文章是通过你的亲身经历表达了赤诚的爱国之心,很令人感动,杂志的封面和内页还刊登了两幅你的摄影佳作,对你高超的摄影艺术作品我很欣赏。当前举国上下都在喜迎中共十四大的胜利召开,相信党的十四大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快经济建设步伐。我会中央将于今年 12月中旬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积极筹备。谨此函复,雷洁琼一九九二年十月十一日。”

  一位德高望重,年近九旬的领导人在日理万机中认真回信,表达了对一位普通会员的关怀与肯定,使父亲深感温暖,他把雷老的来信悉心保存下来作为纪念。

作者:广东 何栋初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