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情缘

民进前辈的题词一直鼓舞着我们

发布时间:2015-12-02  来源:

放大

缩小

  压在写字台玻璃板下的前辈题词照片不断在眼前出现,谆谆的教导仍在耳边回响。看到雷洁琼主席、冰心大姐、伟志先生的题词,当年一起聆听他们教导的同仁,依然显得十分激动,眼里总闪着泪花。

  1992年 1月,我们几位不同学科的民进知识分子,居然闯进了家政学的研究大门。期间,我们遇到很多困难,经费奇缺(几乎没有经费,都是自掏腰包);研究成果不属于本专业范畴,不被评职称的机构承认。然而,凭着责任感和热情,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的研究有了初步的成果,团结国内有志于家政研究的人士,撰写出各种论文几十篇,决定成书于《家政学在中国》,雷洁琼等民进中央领导,听了我们的汇报后,很高兴,给予了很多鼓励。《家政学在中国》,是中国第一本关于家政的论文集,出版社已答应出版。应我们的要求,雷主席欣然为这本论文集题写了书名。邓伟志先生还特地题写了让家政“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题词勉励我们致力于家政学的普及工作。为此,我们决定创办《家政学》

  杂志,作为普及家政学知识的阵地,冰心大姐听了,很高兴,又为我们题出了刊名.

  雷主席语重心长教导我们,党提出搞好精神文明建设,这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普及家政知识,可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我给你们题写“普及家政知识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几个字,互相勉励。

  我们既欣喜又激动地带着雷主席、冰心大姐和伟志先生的题词回到了佛山,把他们的雷洁琼、冰心、邓伟志为《家政学在中国》一书及《现代家政》杂志的题词题词合在一起拍成照片,每位同志分发了一张,好好收藏,决不辜负前辈的期望。经请示,我们成立了佛山大学家政研究所,我任所长并出版《现代家政》刊物。从此,我们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投入家政学研究。几十年来,克服了很多困难,取得了一些成果,出版了《家政学概论》、《中国家政大典》、《儿童家教宝典》等十多本著作,为村一级的妇女学校做公益讲座,为普及家政知识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民进前辈的题词一直鼓舞着我们,正因漫长的岁月中,我们对家政的研究才能深一脚浅一脚的一步步走来。

作者:广东 林仙健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