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情缘

老校长的人格魅力

发布时间:2015-12-02  来源:

放大

缩小

  梁体方送给罗克仲及其妻子的照片

  梁体方(1915-1993)是广西梧州市民进组织的他始人之一长,长期限从事教育工作,曾担任梧州二中、十一中校长职务。每当看到老校长梁体方送给我和妻子的照片,一些往事就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1958年至 1964年,我就读于广西梧州二中。梁体方既是二中校长,又是教我们世界历史课程的老师。为参加高考,我主动将课本上的每一道题都做了一遍,密密麻麻,交一次就是一大本。真难为他了,每一次都为我认真批改,有时还提出一些复习意见。尤其难忘的是那一次下乡劳动前夕,我又交给他一大本自己做的习题。原以为要到劳动回来他才能看完,没想到,出发前,经他仔细审阅修改过的作业又回到了我手中。看着他布满血丝的双眼,听着他“劳动之余也要抽时间复习”的叮咛,我暗暗下了一定要考上大学的决心。没想到,高考结果我却未被录取。是他,敬爱的梁校长,让送通知给我的同学安慰我,鼓励我不要灰心。

  动员下乡,是那么的轻松,因为梁校长的女儿已在一年前去了大桂山林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务农后,梁校长还十分关心我们。后来,因为“文革”,才失去了联系。

  招工后,我又见到了梁校长。是他,鼓励我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是他,给了我边工作边学习的勇气。电大毕业后,通过公开招聘考试,我调到学校任教,成了一名初中语文教师。

  这张照片,就是梁校长在我到学校不久送给我的。

  忘不了,梁校长向我了解学校开学的收费情况;忘不了,他每次见到我都仔细询问学生课业负担的轻重。

  1989年,我加入了民进。我入会,固然离不开通过学习会史、会章,增进了对民进的了解和认识。但我想,也与民进各级领导人的人格魅力不无关系。尤其是老校长,长期以来关心帮助我的点点滴滴,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加入他所在的民主党派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一定错不了的。

作者:广西 罗克仲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