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情缘

民进一家亲

发布时间:2015-12-02  来源:

放大

缩小

  从 1983起,我作为实验教师参与了中科院心理所卢仲衡教授主持的《自学辅导教学实验》,多年的研究交流中,结识了一些专家和学者,他们中有多位是民进会员。在他们的影响下,我对民进有了一些深刻的认识。1987年,经中共赤峰市委统战部的推荐,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

  1990年暑期,初中教材和教学大纲都有了重大的改革,原来的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应新的教学要求。教师们处于一种很迷茫的状态,迫切希望走出去学习、求教。可是去哪里,怎么联系,这些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老校长杜汉魁说:“周老师,你认识很多北京的专家学者,特别是你们民进的老师,和他们联系一下,看看能否帮上忙。” 一句话提醒了我,从此拉开了与民进北京市委会学习交流的序幕,也由此互相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经过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的帮助,我电话联系上了民进北京市委会社会服务部,巧的很,接电话的正好是李勃生处长,我自报了家门,说明了请求。李处长非常热情地说他知道赤峰,而且由于某些特殊的原因,对赤峰市有很深的感情,这个忙他一定帮。经过有关领导的关心与关注,对赤峰六中进京学习的教师进行了精心的安排:教师们进京到参加教学实验的 3 所学校观摩听课,与实验教师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辅导;还把参与教学大纲制定和教材编写的专家邀请到民进北京市委会,与赤峰市的老师进行座谈指导。

  参加此次学习观摩的有 30多名教师,分三批去北京,历时近一个月。在这期间,留下了很多温馨的往事,至今让我感动:李勃生处长骑着自行车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我们的驻地,然后和我们一起挤公交车带领我们去观摩学校;当时赤峰六中的经费非常紧张,30多名教师的学习费用对学校压力很大,老师们住在李处长给联系的学校地下室里,除了我们的自身费用,我们没花一分钱。进京学习收获甚大,赤峰六中探索出的教育教学方法,在赤峰大地开花结果。赤峰民进与北京民进也建立起了情缘。

作者:内蒙古 周俊秋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