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情缘

民进情谊深似海

发布时间:2015-12-02  来源:

放大

缩小

  朱学山与苏静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一位是期颐人瑞,一位是知天命中年。两人虽然经历了不同的时代,却穿越时空,为了信念和事业在此相会;两人虽是初次见面,却一见如故,彼此感受着久别重逢般的那份欣喜。这是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苏静一行专程前往浙江嘉兴,在民进嘉兴市委会副主委汪林青的陪同下来到市人民医院,拜望安徽民进创始人之一、现年102 岁的朱学山老先生时,发生的感人的一幕。

  老人双手合十,表示谢意,并满怀激情、抑扬顿挫地吟诵了一句:“真是情深似海哪!”

  朱学山出生于1913年,祖籍江苏阜宁,毕业于南京“中央”政治学校大学部法律系,后回校任教,该校后更名为国立“中央”政治大学。解放后,他参加了华东革命大学浙江分校学习,并先后在杭州女中、杭州三中任教。“文化大革命”后,朱学山进入浙江省出版局《汉语大词典》编写组任编委和编辑。与此同时,安徽大学筹建法律系,在全国诚邀专家。1980 年,他应邀赴皖,在那里工作生活了整整 30 年。4年前,朱学山因骨折住进嘉兴医院。

  朱学山于1956 年 9 月在杭州加入民进。1981 年 12 月 12 日,应邀参加了民进中央直属安徽省支部的成立大会,并被推选为支部宣传委员,成为安徽民进“十八位老会员”之一,后又应邀参加了民进安徽省历次代表大会和民进安大支部、总支的历次会员大会,并多次参加了安徽民进的大型会庆活动。朱学山见证了安徽民进的创建、发展与进步。

  老人满怀深情地说:“入会几十年了,我有个体会,就是我们民进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爱学习、讲团结,所以我们大家都很和谐。这是我们民进的一个特色,并且一代一代地传承了下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很重要。现在,我们民进需要学习的内容更多,需要做的工作更多,希望大家要加倍努力。”深情的嘱托,饱含了老人对民进事业及未来发展的殷殷期望。

 

 

作者:王爱萍 袁航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