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朱永新出席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25周年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放大

缩小

12月12日,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25周年工作座谈会在兴义市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

  12月12日,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25周年工作座谈会在兴义市举行。座谈会回顾总结了试验区成立25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就新一轮试验区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研究部署。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组长何丕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张少琴,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武鸿麟等出席座谈会。

  朱永新在座谈会上表示,民进中央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和完善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和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在教育、文化、科技、医卫等领域的帮扶工作,以“走进去,请出来”的形式,为试验区培训教师和医务人员;继续引进会员企业到试验区投资兴业,鼓励民进地方组织企业家联谊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协调推进民进会员在试验区的投资项目建设;民进中央还将组织民进艺术界会员到黔西南州开展采风交流活动,组织民进会员艺术团到安龙县开展文艺演出,为推动安龙县文化艺术发展做出贡献。他说,2016年是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扶贫开发又是参政议政大调研的主题,民进中央将组织经济、农业、科技、环境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到黔西南来考察调研,研究并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试验区山地旅游扶贫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科技部、国家民委、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民进中央组织部部长左延珠,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社会服务部副巡视员、开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宁永丽,民进贵州省委会副主委郭子仪,民进黔西南州委会主委黄健勇陪同出席了座谈会。

  会后,朱永新出席了黔西南试验区高技术产业自由创业暨联合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参观了黔西南试验区25周年成果展。

  据悉,1990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科委、国家民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同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联合推动黔西南州成立“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赋予试验区探索岩溶山区振兴地方经济之路的重任,由此拉开了统一战线参与支持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的序幕。25年来,统一战线各参与单位、国家有关部委和贵州省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多党合作、智力扶贫”主题,充分发挥智力、人才、参政议政平台和项目、资金、政策等优势,促成一个个“造血式”科技扶贫项目在黔西南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探索出了科技扶贫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

作者:张政泽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