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两会专题  >  授权发布·民进中央提案和大会发言

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02-29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由于起点低、底子薄、欠账多,学前教育仍然是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城乡普惠性资源依然短缺。2014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70.5%,《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要求:“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左右”,但即使如此,仍有1/4的适龄儿童无法接受学前教育。

  “入园难”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更是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迈不过去的坎。要解决“入园难”问题,就必须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但其中还存在问题:

  一、有关办学资质的硬性规定难以完全实现

  从目前学前教育资源的组成来看,未经注册的无证幼儿园(以下简称无证园)大量存在并迅速发展。以北京市为例,现有未经注册幼儿园2000多所,远超注册的1426所幼儿园数。这些无证园具有入园手续或证明简单、保教费用较低、接送时间灵活等“优势”,客观上弥补了正规幼儿园数量的不足,满足了适龄儿童家庭,尤其是进城务工人员、低收入群体家庭基本的学前教育服务需求。但大量存在的无证园难以通过审批,主要由于办学条件不能满足相关政策规定,如房屋建筑不合格、无土地使用及园舍使用有效证明文件、无卫生许可证及安全防火验收检查等方面的硬件要求,师资力量、教师资格等方面的软件要求。

  二、办学积极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激发

  2003年公办园占幼儿园总数的52.32%,2014年这一比例仅为33.64%。仅靠政府建设公办园不能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而单位和集体办园等由于体制原因,数量少、负担重、积极性不高。同时,部分社会资金进入学前教育领域以营利性为目的,收费较高,一些民办园“贵族化” 现象严重。社会力量办普惠性幼儿园的积极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引导。

  三、农村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明显大于城市

  学前教育普及率城乡差异显著,农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明显低于城市。甘肃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2.30%。江西许多乡镇只有1所新建的公办幼儿园,有的乡镇甚至没有一所已经建成投入运营的公办园。

  除此之外,“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也将会带来新的入园需求。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建议在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方面做好以下工作:

  一、保障和促进社会力量办园

  对待无证园不能以“堵”为策,如果简单取缔,由于入园需求依然没有得到满足,无证园可能会以更隐蔽的方式继续存在。要在满足入园需求的同时着力保障无证园不出问题,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将无证园进行类别认定:条件较好,经过帮扶和努力有可能在一定时期内达到国家规定的办园标准的,颁发临时许可证;条件一般,经过帮扶和努力可能在一定时期内达到临时许可标准的,限期整改;条件较差,存在危及幼儿安全与健康的隐患,短期内无力进行整改的,予以坚决取缔。通过分类认证、分类管理,逐步将所有幼儿园都纳入统一监管体系之中。

  其中要注意,涉及到幼儿安全的门槛(如卫生、消防等)不能降低,但办园面积、学生数量等因素都可以放宽。在无证园改进、完善、提高过程中,注重引导,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着力促进民办园健康发展。具体可采取信誉度高、质量好、有责任感的公民办园对无证园进行“代管帮扶”,将无证园管理者和教师纳入正规、系统、专业的培训计划等措施。对于因自建房屋,无法提供房产证明的部分无证园,在房屋建筑合格、能够通过消防验收,安全有保障的情况下,由街道或房产相关负责部门为幼儿园出具“临时房产管理证明”,证明其房屋符合办园条件,作为一种特殊证明,解决无房产证明问题。

  二、多措并举激发办学活力

  首先,理顺国有企事业单位、部门、集体办园的办园体制,充分盘活公办性质园。此类办园的资金并不是主要问题,中央已经出台《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其中“扩大资源”类项目资金就用于奖补支持地方多种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企业事业单位、城市街道、农村集体举办的的幼儿园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其主要问题是理顺体制,激发办学积极性。要制定引导和补贴政策,鼓励各地积极推进多元化办园。

  其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园,使适龄幼儿、特别是农村和困难家庭幼儿入园得到制度性保证,如公用经费补贴、减免租金、公建民营、以奖代补、发放“幼儿助学券”等。通过扶持引导,壮大一批办园规范、收费合理的普惠性民办园,如政府收购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园部分股权;参考民办连锁园模式,吸引社会力量举办优质公办幼儿园连锁分园;对社会力量将商业用地转为举办普惠园的,政府将直接提供租金补贴,“以租代建”等等。

  三、政策应进一步向农村倾斜

  由于城乡发展的区别,在农村,应继续努力增加公办园数量,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大村可独立建园,小村可联合办园。发挥中心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村级幼儿园纳入乡镇中心园统一管理。面对农村办园的现实困难,要加大政府支持力度,着力解决教师资格、学生学籍、资金保障等问题。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