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两会专题  >  直通·政协民进组

对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民进组委员怎么看

——民进组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5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3月4日,政协民进组召开两次小组会议,对《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议。对两个报告和全国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肯定成为参会委员们的共识。图为座谈会现场。

  去年一年全国政协工作做得怎么样?提案工作大家怎么看?

  3月4号,政协民进组对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一天的小组讨论。

  讲政协话,说政协事,极具政协特色

  史贻云委员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讲政协话,说政协事,极具政协特色。他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有1546名委员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比例达到69.8%,很好地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特别是调动了京外委员的积极性。

  卢天锡委员认为,过去一年全国政协把握住了协商民主的新特点,创新了民主监督新形式,完善了委员履职新机制,提出了委员履职新要求,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

  蔡达峰委员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对政协一些重要理念的阐述也有新意,但还要进一步梳理和整合。

  陈贵云委员认为,本届政协这四年,在实现政协的话语权,做好“谁来说、说什么、怎么说、为谁说、在哪说”这几件事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对话语权的理解也越来越理性,“不求说了算,只求说得对”,回归了政协的本意。

  双周协商,使政协上上下下都动了起来

  不少委员都参加了去年全国政协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对这种形式非常肯定。

  赵光育委员认为,举办双周协商座谈会,充分体现了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体现了政协的特色。虽然工作任务重了一些,但是工作作风好了,和委员的联系更加紧密了,这也是对地方政协工作的引领。

  胡卫委员认为,全国政协通过政协大会、常委会、双周座谈会、专题协商会等形式,将协商议政真正落到了实处。从选题到调研、到协商,再到成果转换,成为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要考虑如何更加广泛地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张帆委员认为,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充分发挥了正能量。他说,在当前思想多样性、利益多元化的背景下,政协应该多关注和考虑如何更加广泛地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如何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等问题。

  汤素兰委员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了思路,厘清了问题,提出了方针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比如委员在遇到“异”的问题时如何去求同,提出了一些思路。政协委员应该珍惜自己的身份,增强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提高提案质量,要充分发挥党派界别优势

  朱永新委员在全国政协担任副秘书长,参与政协提案工作比较多。他认为重点在于提高提案质量,而推进提案内容与办理复文同步公开,对于提高提案办复质量有促进作用。

  黄震委员认为,2015年全国政协的立案和提案办复从数据上看都比较高,但更要注重提高提案本身质量和提案办理的质量。在提高提案质量方面,要充分发挥党派和界别优势。

  点击进入:3月4日小组会议组图

作者:英淼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