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两会专题  >  直通·政协民进组

委员们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哪些亮点

——民进组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开幕会,民进组的委员们列席会议,并认真听取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里,民进组45位委员就报告进行了3次小组讨论。委员们畅所欲言,讨论高潮叠起,会场气氛热烈。

  实现超越需要创新文化引领

  罗富和委员认为,“十三五”时期要更加重视创新文化的培育。他很高兴地看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以往我们更多的是看人才、看实验室、看经费保障等,但是在科技追赶的过程中要实现超越,必须要有创新文化的引领,激活创新基因。

  张帆委员表示,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然而在文化方面,创新却谈得较少。社会需要创新文化,我们总是提传统文化,但是古人在他们那个时代并不保守,一直在创新,这才是我们应该继承的优良传统。政府也需要有创新文化,特别是在制度设计时,更应注重以创新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目前,整个国家还没有形成创新的氛围,希望可以在文化创新上做出努力。

  生态环保应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从事生态环保领域工作的潘碧灵委员认为,我国“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指标超额完成,生态环境有局部改善,但全国形势依然严峻,如土壤污染问题,还没有完全破题,实现“十三五”规划制订的目标任重道远。他说,生态文明建设不只是环保部门的事,需要相关部门以及全社会齐心协力,统筹安排。要加大对生态环保的投入力度,健全环保领域的法律体系,加大严格执法力度,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基层监测能力。

  卢天锡委员非常高兴地说,看到报告中“十三五”部分点到了土壤污染防治。在2016年工作中环保占了一个方面,但其中没有提土壤污染防治。他说,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形势严峻。相比水污染和大气污染,国家对土壤污染的重视程度还是不够。法律法规缺失,监测水平滞后,修复技术不成熟,投入不足。国家应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开展普查,摸清家底,尽快编制规划和实施计划,建立监测网络,扩大资金投入。

  支持民办教育发展重在促进

  胡卫委员认为,去年报告中关于民办教育方面的提法是规范和发展民办教育,今年的提法是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把促进放在了前面。他说,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人大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一定要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实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教育规律的实现、有利于老百姓对教育的选择、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民进对这个问题要有所发声。对于民办教育的分类管理,他认为时机还不成熟,建议进一步研究。

  “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这次加了‘支持’两字非常好。”王康委员表示,不要把《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改成教育扼制法。比如以利为标准对民办教育进行分类。教育不能简单地去谈利,利字当头背离教育基本规律。到目前为止,营利、非营利国家都没有标准,让民办学校怎么选择。在没有标准的情况下强迫民办学校去选择,这不是支持,是在扼制。民办教育是国家教育发展的生力军,不能没有。

  陈贵云委员认为,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时,要注意培训机构是否纳入民办教育范畴。

  字里行间体现为民情怀

  报告字里行间深深体现了为民情怀,爱民之心在报告中多有体现。

  姚爱兴委员说,总理讲“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有多个地方提到民生,特别是“财政收入增长虽然缓慢,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现在各级财政增收的压力非常大,好多地方财政是负增长,做出这种承诺要有气魄,同时要有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支撑。提出改善服务和产品供给,让人民享受数字化生活。提出改善人居环境,让人民生活更安心、更省心、更放心。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提出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还有贫困人口脱贫、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培训,对重点人群关注体现得也很充分。

  陶凯元委员表示,报告提出的“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这句话媒体评价很高,其中“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是总理亲自加进去的,被媒体称为金句。在教育等多方面也有体现。谈到政府履职部分提到“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这些话语都体现了为民情怀。

  推进文化改革需关注新兴文化产业

  臧永清委员认为,报告在推进文化改革方面应加大对新兴文化产业的关注。近年电影产业和互联网平台上的新兴文化产业业态,其迅猛发展令人关注,其中昭示的文化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路径值得深入研究,也应该在报告中有所体现。

  朱晓进委员认为教育不仅仅是民生和社会问题,也应该摆在文化上来谈。要处理好继承传统文化和讲好中国故事的关系。在传承传统文化上要避免“为传承而传承”、盲目复古等现象,注重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创新因素和当代价值。

  科研管理要符合科研规律

  黄震委员认为,目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自主权越来越少,越来越行政化。有关部门和有关规定对科研工作不必要的干预和限制过多,一些科研项目在项目预算、设备采购、审计等方面限制非常严格,程序非常复杂,不符合科研规律,让科研人员无所适从。科研的管理要符合科研规律,希望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宏观科技政策,改善科研环境,减少对科研不必要的干预,释放科技人员的工作热情。

  俞金尧委员表示,科研经费管理体制需要改革。这方面的繁文缛节,束缚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要制定符合科研实际和特点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

  栗甲委员说,目前的科研管理体制影响了重大科研课题的研发,需要改革。

  尽快完善养老法律法规

  赵光育委员认为,我国虽已进入老龄化时代,但准备不足,表现在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民办养老机构不尽人意,目前的家庭结构决定完全居家养老也存在很大困难。他说,国家应尽快完善养老方面的法律法规,并对民办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机构在用地、雇工、金融、财政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和引导。

  应将养老产业作为重要新兴产业纳入“十三五”规划。王康委员表示,养老产业是朝阳产业,产业链涉及吃、住、行、医、养、娱、训,发展空间巨大,国家应高度重视,争取引领全球养老产业的发展。

  杜婕委员认为,养老问题是民生问题,百姓对此抱有很大期望,应加大落实力度。

作者:英淼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