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两会专题  >  直通·政协民进组

共话“十三五” 同心铸伟业

——民进组全国政协委员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发布时间:2016-03-08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3月7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进组全国政协委员举行小组会。图为会议现场。

  3月7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进组全国政协委员举行小组会,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下文简称纲要草案),围绕纲要草案建言献策。

  对纲要草案怎么看?

  讨论中,委员们一致认为,纲要草案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明确了路径。

  左定超委员用“一个贯彻、四个体现”来总结:纲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更加重视供给侧改革的思想;体现了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思想;体现了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的思想。

  在臧永清委员看来,规划对文化的论述非常到位,他举例说:去年国内电影票房达到400多亿,相比2015年增长了100多亿,美国也只有600多亿,可以看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领域是一条正道,规划对这个方向指得很清楚。规划还提出要主动利用网络平台促进网络创作,不是“防”或“堵”,有意主动引导网络文化健康发展。这些都真正体现了文化发展的规律。

  对纲要如何进一步完善?

  委员们认为,纲要草案比较好地体现了五中全会精神、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成熟的草案,也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罗富和委员认为,在农业方面,粮食高产、农副产品安全、节水节药节肥、降耗、面源污染治理都要靠良法,他建议“十三五”期间要像重视良种工程那样重视良法工程,在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设立节水、节药、节肥为重点的良法工程”。

  蔡秀军委员提出,在纲要“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公平的教育”之后还要加上“更科学的师资资源的配备”。当前,小学90%都是女性教师,这会影响学生的性格,对学生的成长不利。他建议民进可以开展相关调研供政府决策参考。

  纲要草案提出“把提升人的发展能力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对此,朱永新委员认为,把“能力”作为教育和健康的出发点不够准确全面,应该是“基本素质”。此外,他认为纲要还可以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和考试问题、国际教育的合作与交流等问题做一些补充。

  贯彻落实纲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要做什么?

  讨论中,委员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王康委员认为,当前我国教育中存在“重智育,轻德育,偏废文艺体育教育”的现象。现在不论中考、高考,只考文化课,考试结构不合理。教育部要认真研究并制定德智体美考核在不同阶段的内容和标准,不颠倒、不重复、讲规律、重细节、有程序。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魂与根。唐谨委员建议,开展文化对外贸易,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需要大力培养翻译人才、繁荣翻译事业。国家翻译史上的几次高潮,如唐代、五四,都对国家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目前的教育对翻译人才的培养还远远不够。

  “现在是数字化、信息化、全球化的时代,仅仅办好报纸,编好教科书是不够的”。黄震委员认为,要探索学生能接受、感兴趣的精神文化养成方式。信息化时代已经到来,不重视这一点对年青人的培养就会失败。

  卢天锡委员提出,扶贫攻坚中“以工代赈”和移民搬迁是个好办法,通过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投入,让贫困人口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获得劳动报酬,既可补短板,又避免“养懒汉”,移民搬迁可以整合资源资金,结合新型城镇化进行。

  委员们纷纷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强化对国家、民族的历史责任感,主动承担落实新理念推动新发展的责任,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于溯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