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朱永新:人心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6-03-11  来源:新华网

放大

缩小

  3月11日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图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作大会发言。

  今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这已经是总书记一个月内第二次强调这个观点。

  总书记的讲话提醒我们,在倾听人民呼声已经成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要原则时,我们还需要特别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也是最伟大的力量。人心向背决定力量对比,从而决定事业成败得失。这是一个最简单也最深刻的道理。

  人心就是力量,这是历史给我们的启示。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古今中外,任何王朝的兴衰更替,背后无不是民心在起作用,古人也早已深刻总结出这样的真理:“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人心就是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经验给我们的启示。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够战胜人数远远比自己多、装备远远比自己强的国民党军队?毛泽东的回答就是一句话:共产党赢得了民心。

  人心就是力量,这也是战胜汶川大地震等重大灾难给我们的启示。从某种意义上说,所有的灾难,都是一块试金石。就像汶川地震,能够粉碎高楼,夺走生命,却又凸显出民心的坚强、善良与团结。

  人心就是力量,这更是我们当下应该充分调动的力量。因为,在困难面前,尤其需要全民同心。目前经济出现了下行的现象,但我们的发展空间和回旋余地仍然很大,有待存量盘活的财力与人力资本仍然很大。比如,我们仅仅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就达到1.2亿,超过了日本总人口和美国的劳动力总量;我们2亿多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能把这些人的能量充分发挥起来,我相信,那一定能创造出新的奇迹!

  人心就是力量,要求我们各级党政机关用心去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老百姓最希望什么?老百姓最憎恨什么?老百姓希望日子过得更好一些,希望居住的环境更美一些,找到更稳定的工作、有满意的收入,希望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希望自己老而无忧,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等等。老百姓最痛恨官员腐败,政府低效不作为。如果把老百姓对幸福的具体指标变成我们真正的奋斗目标,杜绝老百姓憎恨的行为,我们就真正和人民站到了一起,就能赢得人心,就会有力量。

  人心就是力量,也要求人民政协更好地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团结与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因团结产生,依团结存在,靠团结发展,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理应在团结人民、凝聚人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时强调,人民政协“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所以,政协既要成为民声的“扩音器”,把弱者的声音放大,把智者的声音远播;又要成为民意的“共鸣箱”,倾听不同侧面的多种声音,找到同频共振的地方,善于调研辨析、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

  人心就是力量,也要求我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尽心履职,努力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智库”的作用,发挥好界别的优势,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中国这艘巨轮正在全力抵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彼岸,需要中国共产党掌好舵,也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一起划好桨。同舟共济,就一定能乘风破浪,将暴风骤雨笑看为沿途风光。

  人民为国家之基,人心则为国家之根。根的力量,表面难以看见,却在深层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我们坚信,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只要有全国人民的心手相牵,就没有什么困难不可克服,没有什么风雨不可阻挡。因为——人心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孕育着未来,催生着希望!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