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两会专题  >  风采

潘碧灵委员:“绿色银行”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13  来源:湖南日报

放大

缩小

  

  观点

  潘碧灵,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

  故事

  说起潘碧灵,熟悉的记者都称他为提案“大户”。他十分热衷环保事业,每年提出的提案都围绕着如何打造青山绿水蓝天,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去年,潘碧灵从一些渠道得知,有关部门在引导绿色发展、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还停留在碎片化状态,急需整体谋划。

  建设美丽中国,需要走绿色发展之路。而绿色发展,也需要很多投入。但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处于初始探索阶段,面临诸多问题,难以满足绿色发展和巨大的绿色投资资金需求。在全部绿色投资中,扣除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及企业自筹资金后,我国需依靠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来筹措的资金缺口每年在2万亿元以上。

  “绿色发展需要壮大绿色金融。”深思熟虑后,潘碧灵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把目光对准绿色金融,呼吁加快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用金融的“杠杆”撬动环保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为绿色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他建议,金融机构要做好绿色产品、绿色服务和绿色创新工作,建立“绿色银行”,推出绿色PPP项目,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绿色产业,推进绿色发展模式创新。要加快排放(污)权交易市场、绿色评级体系以及公益性的环境成本核算和影响评估体系建设,并在绿色法规体系建设上下足功夫。

  感言

  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社会的共同愿望。而实现绿色发展,需要绿色金融助一臂之力。

 

作者:张斌 冒蕞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