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两会专题  >  风采

汤素兰:改变,从涓滴小事开始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放大

缩小

  前两天一大早,我打开手机,就收到了一条信息:“亲爱的大姐,你今年的提案太切中时弊啦,我才转出去三分钟,朋友圈已经有五六个人转了起来!大家实在是痛恨网络投票这样的玩意啊!”

  信息是远在浙江的一个朋友发来的。因为最近媒体对我的提案《规范网络投票,严禁对未成年人评选进行网络投票》进行了报道,我将相关报道在自己的微信中转发了。没想到短短一天时间,转发和阅读已经有四千多人次。还有许多读者留言,认同我的提案,说他们也早已经被形形色色的网络投票弄得不胜其烦。

  这个提案的产生,源于年前我一个亲戚的孩子参评“某某之星”,家长立即发动亲朋戚友投票,大家每天关注票数的变化,大人孩子都被弄得神神叨叨。孩子的父亲管理一个数百号人的工厂,最后几乎全厂职工都参与了投票。这事自然让我联想到:那些普通家庭的孩子怎么办呢?这样的投票评选,难道不是拼爹吗?

  这些年,愈演愈烈的“评优”“评先”之类的网络公开投票早已变味,有专门的刷票机构,开发了专门的刷票软件。很多评选出现了巨大的利益黑洞,失去了本该有的公平、公正,这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的提案只是替很多人说出了心里的想法而已。

  提案是政协委员的履职手段。当政协委员九年了,每年全国两会都会提交提案。这些提案有的来自于我自己对社会生活的观察,有的来自于党派的集体调研,也有些来自于别人的委托。做政协委员最大的成就,不是提交了多少提案,而是看到提案被社会广泛关注,得到大家的认同,并且最终能够被有关部门采纳,变成政策法规。

  比如我个人持续关注的留守儿童问题,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在这个意见里,关于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的许多具体内容和措施,都吻合我曾经在提案中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比如我曾呼吁留守儿童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要对留守儿童进行造册登记,定期跟踪访问,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监护情况。我还曾呼吁要“建立社会保护型未成年人救助机制”。在这个工作意见中,国务院就明确要“强化干预机制”,对实施家庭暴力、虐待或遗弃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有关部门可以依法由人民法院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而我关注的乡村教师待遇问题,国务院也出台了落实乡村教师待遇的政策,教育部还特别制定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

  我当然明白,这些国家层面的政策和法规的出台,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并不是一个人的某个提案的结果,但是,当看到自己持续关注的问题开始向好的方面转变,还是由衷感到高兴。

  这些年我常到中小学和同学们见面,我常会问孩子们一个问题:你能改变世界吗?孩子们往往会摇头。我便会跟他们讲七岁的美国女孩凯瑟琳为非洲捐帐篷的故事,讲《瑞恩的井》。有些事情虽然小,只要你持续努力去做,也能汇聚成巨大的力量,最终推动世界的改变。(汤素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一级作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作者:汤素兰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