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两会专题  >  声音

施杰委员:民企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2016-03-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放大

缩小

  “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是今年政协会议最重头的一个亮点。”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施杰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开始意识到企业的风险防范问题,从“讳疾忌医”变为“主动求医”。

  施杰认为,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变轨的30多年中,由于有些发展行为是“政策行为”,导致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得“依仗”政府官员的支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政商关系确实有一些‘不清不楚’企业家和官员都难以把握政商间的恰当边界。”

  “在民营企业家的传统观念里,关注得更多的是项目、融资和政策倾斜三大要素,但如果获得这三样要素的过程中有‘不清’的因素存在,就会给企业的健康发展埋下‘定时炸弹’甚至导致企业生存危机。项目、融资和政策三个要素拿得再多再好,都不如提前防范风险,更有利于保障民营企业的安全健康发展。”施杰表示,去年在四川开展了多场关于民营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的专题讲座,结合实际办理的、涉及政府官员和民营企业家的众多案例,分析了在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原因,并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总结提炼,提出了一些维护企业家权益、防范法律风险的有效举措,得到民营企业家们的认同。“在新常态下,民营企业要从走捷径、搞投机、钻空子的经营理念中解脱出来,进一步强化依法经营的意识、规范企业家自身的行为。”

作者: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