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智聚力 加强合作 努力实现资源集成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近年来,国家和首都的发展日新月异,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民进在保持“老阵地”建言优势的同时,也要在“新领域”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2013年至2015年,民进北京市委共参与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对口联系活动23次。提交党派提案6件,界别提案6件,大会发言15篇。完成调研报告117篇,其中获得中共北京市统战部调研报告评比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8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45篇,其中被上级单位采用184篇,得到领导批示20篇。组织座谈会、研讨会13次。2014年和2015年,北京民进共有35位会员通过民进北京市委或其他渠道报送的成果获民进中央表彰。

  为了完成各项参政议政工作任务,民进北京市委在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的同时,积极推进会内、会外合作,拓展参政议政平台,努力实现资源的整合与集成。现将集智聚力,加强合作的主要做法简要介绍如下:

  一、加强会内外资源整合

  (一)与对口联系单位合作

  民进北京市委与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对口联系工作已坚持了十数年。多年来,教育对口联系的形式和内容都在不断丰富和完善。从最初的每年共同组织一次对口联系座谈会,汇报上年工作,通报当年思路,发展到近年来的每年交由民进承接一个委托课题。2015年,教育对口联系工作进一步深化,教育“两委”就北京市即将推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与民进进行深度搓商,专程听取党派意见。为了协助推进这项事关首都长远发展的教育改革,庞丽娟主委亲自出面,利用会内外的资源优势,协同各方面专家,召开两次专题座谈会,全方位研讨改革举措的利弊得失。向教育“两委”提出了“正确处理好增加学生选择自主权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关系”、“确保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科学性”等5方面建议,受到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认可。

  2015年,民进北京市委在教育对口联系基础上,正在通过中共北京市委的牵线搭桥,努力与北京市文化局建立对口联系关系。双方已就工作机制达成一致并草拟文件,近期将择机启动。

  (二)与市政协专委会合作

  多年来,民进与北京市政协多个专委会保持合作调研、共同研讨的传统。每年至少推荐5-10位会员参与政协多个专委会的参政议政活动。在完成政协调研任务的同时,一些会员自发地为民进北京市委提供参政议政成果。如,会员符亚明在参与市政协专委会调研的同时,撰写了《关于加快促进重点城镇建设,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重要节点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加强顶层设计,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调研报告》,为民进北京市委参政议政提供了有益补充。

  由于界别特色相近,民进北京市委与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合作更为紧密。双方已共同举办四届首都文化发展研讨会,邀请政府部门领导、市政协委员、民进文化界会员、会外专家学者就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文化体制机制的创新提出了多项真知灼见,部分意见建议已报送市委市政府。

  (三)与高校、智库合作

  根据民进北京市委的建议而设立的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近年来与民进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几年来,双方共同举办了多次论坛、研讨会。不仅如此,2015年双方就《京津冀传统文化资源共享、共管机制研究》和《京杭大运河文化带(京津冀段)建设研究》两个课题共同发布招标公告,联合组成评审专家组,共同开展课题研究,进一步创新了合作形式和内容。

  2015年,民进北京市委与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于创新文化建设”座谈会,就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与科技创新中心发展观念、制度壁垒的破解,城市发展的统筹规划以及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中国农大农民问题研究所建立联系,就长期在三农领域建言献策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探索。

  二、集成会内资源

  (一)与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结合

  几年来,严主席多次来京调研,每次调研活动北京市委会均积极组织相关会员参与,了解全国与北京市行业动态,获取最新数据,提高自身参政议政水平。2013年,罗富和常务副主席来京调研水土保持和水库清淤情况。座谈过程中,北京市水务局就建立河湖清淤常态化工作机制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结束后,民进北京市委积极跟进,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建立河湖清淤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提案》,作为当年的党派提案报送市政协。北京市水务局在办理报告中高度肯定了民进提案,认为专业水平高、问题找得准、政策建议及时到位。

  民进中央每年面向各省级组织、专委会、会外平台、特邀研究员征集有价值的提案素材,经过多轮筛选转化为全国两会提案。这一机制很好地带动了全会参政议政。北京会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在中央国家部委、研究机构工作,平时的工作内容可以便捷地转化为中央层面参政议政成果。北京市委会通过每年的调研成果征集与评审机制,把相关的成果推荐给中央,多位会员的成果成为了全国政协会上民进中央的提案、发言等。

  (二)京津冀三地民进组织联合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确定,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民进组织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几年来,三地民进自发地开展了一系列研讨活动。2014年,“京津冀能源供应与安全保障专题研讨会”集聚了民进中央,天津市、河北省民进和能源领域顶层专家的力量,中科院院士金红光、国土资源部地勘司副司长车长波和北京市发改委、河北省发改委、清华大学等单位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能源政策、能源安全、新能源使用、能源环保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京津冀能源管理提出多项建议。2015年,再次联合民进天津市委、河北省委共同组织“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研讨会”。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广局、河北省文化厅的主管领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和三地会内学者围绕如何统筹规划区域文化发展布局、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三地文化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研讨。

  (三)市级组织与区级组织联合

  北京民进现有9个区级组织,蕴藏着大批有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的会员。民进北京市委通过多年来的选题发动、成果评审等工作机制的建立与规范,带动区级组织积极参与市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区级组织年初市委会课题申报、年终努力向市委会提交成果的工作常态。近年来,多个区级组织的成果用于北京市层面的提案、高层协商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有力地整合了市区两级的参政议政资源。

  (四)专委会与专委会联合

  民进北京市委共组建了18个专委会,几乎囊括所有参政议政热门领域。每年,各个专委会都积极参与市委会的参政议政活动,特别是在每年年初,多个专委会通过选题论证会自发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完成一个或多个调研课题。例如,民进市委的老龄委员会有时间和精力上的优势,但是缺乏专业知识和撰稿能力,为此,他们每年与一个专委会合作,完成调研问卷的发放、回收,组织社区居民访谈、座谈都基础性工作,为调研报告提供难得的一手数据。

  (五)民进会员与政协委员联合

  为了支持民进会员中的市政协委员在北京市“两会”期间的参政议政工作,民进北京市委从1989年开始,尝试着在“两会”前,向各级组织和会员开展对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的征集工作。经过建档、分类、初选、核实、整理加工、打印、校对、装订等十几道工序,将会员的意见建议汇集成册,整理出一本《推荐提案》。2008年以来,民进北京市委建立了《推荐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相互转化,多次加工,重复利用的机制。在编辑《推荐提案》时,重新加工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从政协委员的渠道再次提交有关部门。同时,政协委员个人撰写的提案,也从信息渠道进行报送。20多年来,民进北京市委通过《推荐提案》向市政协委员提供了上千件有价值的提案素材,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赞誉和热烈响应。

  (六)机关处室之间联合

  民进北京市委的议政调研处与宣传处每年在北京市两会前夕召开工作联席会,议政调研处介绍《推荐提案》,宣传处组织市属新闻媒体到会,了解会员中的市政协委员提案线索。搭建民进组织、市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充分议政,相互交流,共享成果的平台。

  随着政治协商职能的增加,党派参与的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活动越来越多。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参与面广,仅靠参政议政部门完成协商工作是不够的,为此,民进北京市委摸索出了一套应急响应机制,调动全机关力量应对紧急任务。议政调研处负责素材收集和协商文稿的撰写,办公室负责通知班子成员并提供会务服务。组织处市委常委、委员。社会服务处联系骨干会员。宣传处负责接待来机关阅读文件,提出书面意见的会员。经过各处室通力协作,接待登记、情况通报、材料发放、文字录入、汇总分类、后勤保障“流水线”高效运转,有力地保障了协商工作推进。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