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集智聚力水平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民进中央提出了集智聚力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思想。严隽琪主席指出,集智聚力是提高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行之有效的途径,是群众观念的必然体现,也是民主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在民进中央的领导下,民进上海市委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主委会议每年安排若干专题进行研究,主委班子成员兼任各专门委员会主任。主委班子在履职实践中深刻认识到,结合上海民进工作实际,贯彻集智聚力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指导思想,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提升集智聚力水平。

  一、建立集智聚力的“大”机制

  集智聚力的效能取决于规模效应,规模越大,集聚的效能越大。因此,集智聚力工作机制应是一个大机制,开放的机制,在更大范围协调相互的作用。市委会每年承接中共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市教委、市科委、市新闻出版局等课题,围绕这些课题组织力量,开展调研。课题内容的大范围,对集智聚力提出了高要求;课题管理的规范性,对工作机制明确了严规范;课题经费的保障,使得集智聚力工作机制顺畅运行有了可能。

  本届以来,市委会共承接市级层面课题25个,参与的组织25个,参与的会员120余名,这些课题都取得较好的成效。以承接中共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课题“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和谐社区建设中的作用研究”为例,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协助下,市委会成立课题组,主委担任课题组长,民进黄浦区委、杨浦区委、静安区委、长宁区委等参与课题组,通过深入调研,形成课题报告,得到中共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好评,研究成果作为专报报送中共上海市委主要领导,《联合时报》全文登载了课题报告。

  二、形成集智聚力的“专”机制

  集智聚力的内涵取决于定向和聚焦,有内涵的大机制一定是众多专业、专项机制的有机构成。为此,市委会积极探索,着力做好“专”的文章。

  一是把专委会打造成集智聚力的专属平台。市委会按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等设置10个专委会,各级组织推荐各界别具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320多名会员进入各专委会,各专委会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每年提交20多个课题报告(30%以上转化为市委会在市政协大会的发言、提案等),每年报送160多条建言和社情民意信息(被市委会录用率达75%),在专委会平台上集聚的会员,成为市委会履职的重要力量。市委会还将每年举办的中青年会员学习班全体学员安排到各个专委会挂职锻炼一年,参与专委会各项活动,提升自身素质和履职的能力,并努力在专委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开设教育、文化、出版专业论坛(研讨会)。论坛(研讨会)覆盖了民进主要界别,围绕教育、文化、出版发展的热点问题,集智聚力,发出民进的声音。其中,教育论坛已连续举办了11届,论坛选取当年教育领域最具理论和实践价值的题目作为主题,并形成参政议政材料,报送有关部门。文化论坛为去年首创,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接民进中央大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出版研讨会连续两年在“上海书展”期间举行,围绕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等专题展开讨论,研讨会与会者层次高,研讨针对性强。

  三是建立参政议政专题智库。市委会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专题智库;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建立“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专题智库;与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建立“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研究”专题智库;与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建立“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研究”专题智库。专题智库承接市委会相关课题的研究任务,培养、提升智库所在单位的民进会员履职能力,成为集智聚力的重要举措。

  四是举办专家学者履职专门研修。市委会针对会员中理工类专家学者的实际需要,连续三年举办量身定制的研修班。研修班由主委班子成员中专家学者担任讲师,指导学员找准专业研究与履职实践的结合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民进工作。200多名理工类专家学者参加了研修班,研修班由参政议政部和组织部联合承办,取得预期的效果。今年,举办了为期三天的“中青年专家履职研修班”,邀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领导、中共市委党校教授、上海社科院教授为研修班讲课,并把参加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作为研修班学习内容,引导中青年专家学者提升综合素质,明确责任使命,积极参与履职实践。

  三、完善集智聚力的“联”机制

  集智聚力机制的运行取决于系统内部组织之间的联结程度。这种联结的价值,体现在功能、作用上。市委会注重加强各级组织的联系联动,注重加强各项工作的联系联动,努力使工作机制得以顺畅运行。

  一是建立参政议政与各级组织联动机制。市委会每年第一季度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开展“参政议政课题”招投标活动,今年又新增“调研课题领衔人”招投标。各区县和基层组织、各专委会和联谊会结合各自参政议政工作实际以及会员专业分布情况进行投标。经规范程序确定课题中标单位后,市委会加强课题管理,划拨经费予以支持。课题完成后,成果由各级组织共享,其中50%以上为市委会所采用。市委会每年根据“党外人士座谈会”议题,举行八次议政沙龙,今年将沙龙拓展为协商议政沙龙,每次都由区县、基层组织根据议题推荐专家、学者和从政的会员参与,他们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积极建言,提出意见,经整理后提供主委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发言时参考。

  二是建立参政议政与各项工作协同机制。市委会机关每月召开一次部室负责人专题会议,每次会议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主题包括:学习实践活动主线引领参政议政工作,代表人士队伍培养与参政议政履职实践,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等。在去年社会服务主题年活动中,市委会组织讲师团赴贵州开展西部教师暑期培训活动,同时把“西部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的任务交给讲师团成员,他们把两项工作结合起来,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开明书屋”捐赠是市委会社会服务的重点项目,已历时三年,去年在组织进行项目中期评估的同时,进行了“西部留守儿童课外阅读”专题调研,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言报送会中央。

  三是建立代表人士履职数据统计机制。履职能力培养是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集智聚力工作机制离不开数据的支持。市委会在会员数据库建设中,对1200余名代表性人士增加了履职信息实录,由各级组织共同进行动态维护,并辅以专项搜索引擎,加强分析研究。随着数据的积累,集智聚力工作机制的运行将更加科学有序。

  集人之智则强,聚人之力则盛。市委会结合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着力加强经验总结,改变参政议政工作实干多,研究、总结少的情况,形成了集智聚力、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基本经验。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集智聚力工作机制如何适应履行政党协商职能的新要求,如何补齐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短板”等作深入研究,制定了《民进上海市委参加政党协商工作方案》和《民进上海市委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年度工作方案》,两个方案对进一步完善集智聚力工作机制提出新的要求,要把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延伸到参加政党协商、加强民主监督的履职实践之中。今后,市委会将以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为抓手,提升全面履行参政党基本职能的水平。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