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制健全周密 措施扎实有力 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天津市委员会

放大

缩小

  民进天津市委会一直坚持将参政议政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人才队伍,深化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建言献策积极性,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涌现出大量参政议政成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为促进中央和地方政府科学决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三月,在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八个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天津率先组织承办了民进九省市信息工作联合培训,这也是以信息工作为切入点,规模较大的一次省级组织自由结合的联合培训。

  一、围绕中心,集智聚力,参政议政成果显著

  一是提案数量和质量。2013年以来,天津市委会累计完成课题209项,其中报送市主要领导41项,获得孙春兰等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累计58件次。2013——2015年市委会累计向市十三届政协会议提交提案132件,呈逐年上升态势,其中12篇分别在市政协会议和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做大会发言。三年来,累计完成7项市级以上重点课题。2015年,民进市委会向中共天津市委直报的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的数量,提交给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发言素材、团体提案的数量和受表彰的优秀提案数量,均位居天津市八个民主党派之首。

  二是层次更加丰富。不仅能够根据全年计划做好常规立项和调研工作,又能超前谋划并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使市委会在民进中央专题研讨、各类区域性专题会议、市政协专题常委会和双周座谈会上更好地发挥了智库作用。

  三是特色逐步形成。我们连续多年围绕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港口建设等开展追踪调研,得到民进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逐步形成了对上述问题的话语权,体现了民进特色。

  四是渠道更加畅通。通过加强市区结合、央地结合、党派工作与政府工作相结合,有效保证了调研成果的质量,建议调研成果可直接送达市委,参政议政渠道更加便捷。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天津新一届市委会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深化集智聚力工作机制,扎扎实实地推进全会参政议政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机制

  一是市委会陆续制定和完善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等20多个制度,强化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领导机制,深化市委会主委班子成员领衔课题机制,将参政议政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有序推动参政议政工作的落实提供了保证。

  二是实行民进市委常委、市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职考核机制。制定了《民进市委委员守则》等制度,对民进市委常委、市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履职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民进天津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专家咨询组工作的意见》等制度,强化了专家咨询组对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的立项、初稿论证、终稿验收的职责。

  四是调整了参政议政工作体系。完善了以专委会为主力、以区委会为依托、以青工委等各工作委员会为补充的参政议政组织架构,形成了“1+3+7” 的工作体系,即1个监督委员会、3个工作委员会、7个专门委员会。

  五是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参政议政目标考核机制,对各专委会提出了“1135”定量考核目标,即每个专委会每年至少提交1件上报民进中央的调研成果,至少有1件调研成果获奖,有3个课题进入市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有5个课题引领和带动更多的会员参与。明确了专委会主任是1135考核的责任人。

  六是建立了课题激励机制,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市委会立项课题调研开支和优秀成果表彰,重新修订了《民进天津市委员会调研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

  七是建立“双月策划会”机制。每逢双月,围绕我国或我市某一重点工作,由市委会主要领导主持,进行主题研讨论证。让高质量的建议源源不断地通过绿色通道报送市委。

  (二)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加强过程管理

  每年初,市委会召开参政议政务虚会确定全年参政议政工作基调;八月召开参政议政中期推动会,汇报课题进展情况,对调研成果进行评估论证,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以此进一步提高课题质量;年底在总结评审会上晾晒成果,总结全年调研工作的经验。

  (三)畅通渠道,加强联合,汇聚参政议政的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与民进中央纵向联系。天津市委会各类参政议政重要会议都邀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工作,听取民进中央最新重点调研课题和成果情况、介绍民进中央围绕国家重点工作建言献策的经验和特点。

  二是加强与政府部门横向联系。围绕课题调研工作,积极走访有关政府职能部门,探索将党派工作与政府工作有机结合,以此为基础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天津市委会与天津市民政局、市教委、市教科院、科委、经信委等政府部门形成了比较稳固的伙伴关系。

  三是建立定期与对口的政府部门协商议政机制,制定了《民进市委会关于加强与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的实施办法》。一方面,市委会每年都积极到对口联系单位走访调研,同时也积极邀请对口联系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与专家们一起对民进的课题进行论证。另一方面,市委会每年确定一个重点对口联系的部门,采取由市委会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带队走访或请进来的方式进行交流、沟通,找准就该方面工作调研并形成建议的角度,使我们的调研成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队伍建设,为参政议政提供人才保障

  为了高水平履行职能,我们坚持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严谨、专业突出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

  (一)在新会员培训和市委会各方面工作中有意识地物色人才,将那些年富力强、爱岗敬业、专业突出、善于学习思考、敏于发现问题,有较强的调查研究能力和参政议政热情的好苗子,吸纳成为参政议政的后备力量,通过几年的培养,使之成为参政议政的骨干力量,使我会的参政议政队伍专业分布更加合理、梯队建设更为科学。

  (二)建立参政议政人才电子档案,及时做好“民进中央网上参政议政平台”上提案库、资料库内容的更新工作。积极物色和培养参政议政的好苗子,及时将那些注重学习、善于思考、关心国家发展、热心民进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研究能力的同志吸纳进参政议政队伍中,通过参与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独立承担课题,逐步成长为参政议政骨干。

  (三)加强人员培训,练好基本功。市委会采取普遍培训与骨干培训相结合,以会代训与专门培训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每年制定计划,有序开展各种专题培训,提高参政议政队伍的能力和水平。2014年4月13日,民进市委会举办参政议政工作培训,就如何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做好信息工作等问题,对民进全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委员,参政议政专家咨询组成员,各专(工)委会委员,各区委(工委)会专职干部,市委会信息员,市委会机关干部22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2016年3月22日至24日,天津市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总体规划,为加强信息工作,联合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陕西、甘肃、宁夏八省市在天津召开信息工作培训会,对9省市150名民进信息员代表就如何做好统战信息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地培训。

  (四)积极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为参政议政新生力量创造条件,提供更多参与走访调研、工作研讨、专题培训和区域交流的机会。我们把每年的参政议政中期推动会,变成了实战培训、交流促进的大讲堂。经过不懈地努力,民进市委会目前已储备参政议政骨干人才上百人,专业覆盖教育、经济、法治、文化、科技、医卫、生态环保等诸多领域,为我会参政议政工作在更广泛的领域实现更大作为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