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得更“实”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实”是参政议政的生命。当前有的参政议政工作主要问题是在“实”上下的功夫不够。近几年,民进重庆市委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线,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基础上,努力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得更“实”。

  一、制度机制更重实用

  在长期参政议政实践中,已形成较为系统的参政议政工作“领导制度”(领导班子研究部署和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运行制度”(专委会、专家沙龙、名师团等参政议政平台的运行制度和调研、提案、信息、发言等参政议政专项工作开展的制度),“服务制度”(部门和专职干部为参政议政工作服务的制度)和“激励制度”(科学评价、表彰奖励、宣传鼓励的制度)等制度体系。近年来,我们以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相关文件为指导,认真总结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得失,对20多份参政议政工作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

  如,表彰奖励制度。我们针对“受表彰对象的可塑性和示范带动作用”方面的不足,对相关制度文件进行调整。包括:拓宽表彰范围,设立了优秀调研成果、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参政议政特别贡献奖等单项和综合奖励项目。加大激励力度,参考兄弟省市和市内的情况,定期对稿酬标准和计算办法进行调整。坚持成果运用情况与可塑性、示范性相结合,宁缺毋滥,提高了表彰激励的效果。

  再如,提案征集形成机制。提案来源:一是年初开始就在全会征集题目和素材,要求各专委会、区县组织每年至少提交1—2份有充分调研和参考价值的提案素材;二是将立项课题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材料;三是从每年报送的数百篇社情民意信息中筛选提案素材并根据形势和需求补充完善。每年“两会”前,由领导和专家在上述材料(约60—80篇)中遴选15篇左右作为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我们的提案工作主要走“精品”路线,呈现出“行动早、参与广、题材宽、调研实”的特点。

  二、队伍建设更加务实

  加强专委会、专家沙龙、民进之友等参政议政平台建设。我们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服务水平,让平台从“俗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作用。以专委会为例,我们的专委会管理实行的是主委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由于分管主委、专委会主任和委员都很忙,难以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抓实抓细专委会的日常具体工作。为此,我们为每个专委会安排了2名机关干部(AB角)担任联络员和工作秘书,其主要职能定位就是服务,包括:在专委会主任的指导下,草拟全年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协助组织开展专委会调研、视察、座谈等日常活动,做好联系、记录、报道等工作;协助做好专委会经费收支、账目记录、票据报销等后勤服务工作;协助做好专委会文件、资料的保管和建档工作;以及其他与专委会相关的各种服务工作。通过加强机关干部对专委会的全流程服务,从而保障专委会工作的正常运转,让专委会成员心无旁骛参政议政,从而更好发挥其“智囊团、主力军”作用。再如,专家沙龙。近年来,我们把专家沙龙引入到了课题立项评审、专题调研等工作中,让专家沙龙实现从“务虚”(“散打”、开“神仙会”)到“务实”(“参谋”、“咨政”)的转变。每年4月,我们在收集齐调研课题申报题目之后,就邀请一些会内外参政议政专家开展专家沙龙活动,对申报课题进行公开评议。隐去申报人信息的目录及摘要在会前通过网络发给受邀专家。会中,专家们首先对题目逐一进行讨论,提出修改完善意见;讨论结束后,再自行填写立项课题推荐表。会后,工作人员根据专家推荐情况,确定出10至15个初选立项题目,有修改意见的,在沟通后再正式立项。通过专家沙龙的召开,让我们的调研工作少走不少弯路,大大地提高了成果质量。

  加强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工作。过去,我们习惯让基层会员“走上来”,但很多会员都是双岗双职甚至多岗多职,很少报送过信息或者申报过课题,与我们的沟通较少。现在,我们自己“走下去”,通过到区县、基层支部开会、走访,有意识地跟近几年入会的新会员接触,发现了不少可用之才。我们积极邀请他们参加课题组调研、专委会视察、专题议政会、材料讨论会等活动,给他们搭台阶、压担子,进一步了解熟悉和培养锻炼。现在,他们有的被补充进了专委会,有的已成为立项课题负责人和社情民意信息骨干,有的还代表市委会参加民进中央、市政协、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举办的专题研讨会、征求意见会、协商会、讨论会,在各种参政议政平台上崭露头角。

  三、成果形成务求扎实

  质量是参政议政工作的生命线。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们一直强调要树立质量意识,努力确保观点立场的客观性、反映问题的真实性、意见建议的科学性。

  以社情民意信息为例。我们为了更广泛收集基层群众的想法,把“金点子”座谈会开到了区县和基层支部。座谈时,我们重点邀请实职干部和经济、法律、科技、媒体等界别(特别是新社会阶层人士),有时也邀请教育、文化等主界别会员参加。对收集到的点子,我们会请提供人拟初稿(也可以工作人员代拟,拟好后发给提供人审读)。随后采编人员对收到的初稿进行讨论,找出不足。对情况不清楚、分析不到位、建议不具体的,返回给提供人请他修改完善。编辑好的信息还必须请相关领域专家(或会员)复核之后再进行报送。

  再如调研课题。程序上:我们每年3月通知区委会、专委会和会员个人等申报课题。4月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评审。5-9月立项课题开始调研后,安排专委会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跟踪。10月收到报告初稿后,工作人员要进行分析,达不到结题标准的发回课题组重新调研或补充调研。最后再组织专家对成果进行论证。方式上:除了采用课题组调研外,我们还采用联合调研、委托调研等方式扩大调研覆盖面。经费管理上:我们将课题经费分为启动经费、追加经费和奖励经费。成果未被作为发言、提案、信息使用的课题视为无效课题,只拨课题启动经费。对重大课题且调研进展情况良好的,在启动经费之外进行追加;对成果使用情况好的优秀成果,实行经费奖励的同时予以荣誉表彰。

  四、成果使用力求实效

  成果使用是参政议政工作成效的关键要素。我们要求工作人员在成果转化、使用以及宣传上下功夫,力求将成果使用的效果最大化。

  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坚持以便于参政议政使用为标准,按发言、提案、信息不同用途的不同要求对成果进行转化。我们要求课题报告不超过5000字,发言、提案和信息素材不超过2000字。报告要能转化成一篇或多篇发言材料、提案或信息,一些重要的信息经调研之后要能转化为发言材料或提案。成果转化以课题组和执笔人为主,参政议政部门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有时还帮助最后定稿。

  通过多渠道使用成果。成果转化完成后,主要用于专题协商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协商发言包括党政征求意见会、政协协商、部门协商等;提案使用优先用于全国及市级层面集体提案,剩余的向会内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推荐;一些时效性较强或者不便于作提案、发言使用的材料,就作为社情民意信息上报。一个成果可以在多个渠道使用。

  推进成果落地。参政议政成果提交相关部门后,我们主动加强沟通联系,让对方更加清楚我们的意图,使建议得到采纳落实的针对性大大增强。对成果使用情况,我们还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成果扩大影响力,树立民进良好的社会形象。

  当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如何进一步调动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如何解决在经济等新领域的参政议政“偏科”问题;人才队伍建设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发挥作用的问题,等等。今年是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我们将认真贯彻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精神,努力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