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能力建设为抓手 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内蒙古区委会

放大

缩小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参政党存在价值的体现,是参政党的生命线,是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责任。民进内蒙古区委会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特别是民进内蒙古区委第五届委员会形成了“以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抓手,加强两支队伍建议,开展调研三项合,实施四项机制”的参政议政总体工作思路、第六届委员会形成了“以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整合资源、顺势而为为突破口,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不断推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参政议政工作总体思路,区委紧密围绕自治区改革发展工作大局,深入学习贯彻民进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大力推进议政调研精品工程,取得了一系列参政议政成果,受到了民进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和表彰,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也都进行了报到。

  提高认识、履职尽责。民进内蒙古区委及历届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本着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就自治区重大方针的制定、领导人选的协商、自治区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都进行了认真的协商和建言。

  2013年区委郑福田主委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央视网《煊一会客厅》专访,就技能型人才的待遇急需提高、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关注残疾人社保体系建设、养老问题、我们对幸福的追求简约一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节目播出之后在有关网络及媒体上产生了良好反响,受到了广泛关注。

  当前,健全和推进协商民主已经成为当前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郑福田主委从2014年至今,三次参与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就民族地区城镇化过程中的大学生就业问题、黑土地保护问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进行了高层协商。

  2014年9月,区委承办了民进中央“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2014·中国教师发展论坛”。民进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等领导出席会议。罗富和副主席指出:本次论坛有“三个特别”。一是特别有意义,论坛在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之际,专题研究了教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还共同回顾了教师节恢复设立的过程和历史;二是特别接地气,与会的170多位同志来自全国各地,既有农村牧区的校长教师,又有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领导,还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很有代表性,大家带来的关于教师发展的经验、成果、政策和建议,都实实在在反映了情况、提出了问题;三是特别鼓干劲,会议期间,适值《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两份重要文件相继出台,论坛上探讨的农村牧区教师队伍的发展、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缩小城乡师资待遇差距等问题,对于落实文件精神,推动城镇化背景下的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完善机构、健全机制。2003年,区委成立了参政议政部,任命专职干部负责参政议政工作。2004年,区委成立了议政调研委员会。2009年民进内蒙古自治区五届二次常委会审议通过《民进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委员会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设置了六个专门委员会,选任了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并于2009年8月13日召开了成立大会,向全会下发了《民进内蒙古区委参政议政课题申报立项制度(试行)》。区委第五届委员会以来,我会全力推行课题、提案、信息征集制,项目调研课题制,调研成果、提案、信息转化制,优秀课题、提案、信息表彰制。通过参政议政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我会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加强。2013年4月25日,民进内蒙古区委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会上成立了民进内蒙古区委第六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宣读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对委员会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规范与指导。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在区委主委、副主委和秘书长的分管联络下工作,区委机关干部负责专门委员会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

  真抓实干、深入调研。多年来,民进内蒙古区委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了一大批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6——2008年民进区委承办了民进中央“中国西部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培训能力建设”项目。该选题,既是一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性质的专题调研,也是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行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区委圆满完成了民进中央调研任务,并成功承办了全国性研讨会,形成了一系列调研成果,上报民进中央及自治区两会,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

  2010年,民进内蒙古区委围绕自治区党委关注民生的大方针,针对我区蔬菜产业的情况,对我区蔬菜产业发展进行调研,调研报告上报自治区党委后,受到了胡春华书记的重视和批示,郑福田主委、张润锁副主委陪同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前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和土左旗的蔬菜基地调研。胡春华指出,民进内蒙古区委就做好呼市“菜篮子”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出谋划策的重要作用。

  2013年——2014年民进内蒙古区委与自治区有关厅局的工作重点相结合,对我区灾害预警系统建设进行连续调研,形成“关于我区灾害预警建设的建议”调研成果,上报民进中央和自治区两会之后受到广泛重视。2013年,调研成果受到中国气象局的重视,在雅安地震发生后,指派我区气象局带预警终端去灾区抗震救灾,主要调研成员、我会会员王雪松也随队前往灾区参加救灾;2014年民进内蒙古区委应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的要求先后两次就该调研成果向罗主席进行书面汇报,该成果被评为2014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 2014年9月份,区委有关同志还参加了中国气象局、民进中央联合召开的该提案的督办会,中央电视台还对该课题进行了两次专访;同时作为提案上报自治区政协之后被评为2014年自治区政协主席督办提案、优秀提案,自治区政协常海副主席和有关部门多次进行督办;2014年底,在我会的大力呼吁和推动下,自治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关方案已经通过中国气象局技术审核,获得了国家资金支持。

  2014年区委确定“乌兰察布市区域合作与产业承接工作的调研”为区委重点调研课题。我会会员、集宁委员会副主委刘润芬结合本职工作对实施乌兰察布市区域合作与产业承接工作进行了调研,完成了上报区委和中共乌兰察布市委的“乌兰察布市、大同市、张家口市共同建设‘乌大张’经济合作区的报告”。4月在乌兰察布市视察的自治区纪委书记张力在看到的材料之后,签批并上报王君书记。王君书记看到之后高度重视,做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领导具体办理。

  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按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模式,提出了《2015年度自治区党委、政府重点调研参考课题》,这份课题点题精准、涵盖面广,反映了当前我区改革发展中亟待解决的许多问题,同时也充分考虑到了民主党派的特点。我们接到参考课题之后,立刻召开了主委办公会议,认真研究并结合我会实际情况,选定了《加快推进我区PPP模式应用的调研》、《关于加快发展我区农村牧业电子商务的调研》、《如何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等几项课题做为我会2015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确定了由主委及班子成员分头负责,区委及各盟市组织选派专家学者协同配合的方式进行调研。目前,调研成果基本成形。2015年是民进中央社会服务年,如何将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是当前民进中央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的一个重大课题,民进中央2014年召开了“一带一路”建设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按照会议要求,区委参政议政部也认真参加了这一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的调研,根据这一思路,区委确定了《关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与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的建议》做为我会重点调研课题。今年,我们还结合自治区政协民进组的界别调研工作,确定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法制教育情况调研》《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情况的调研》两项课题为区委调研课题,充分利用自治区政协的各项资源,发挥政协委员会的人才智力优势,圆满完成了这两项调研工作。区委还在做好以上课题的同时,充分调动会内各方力量,又以《关于将自治区首府建成海绵城市的调研》、《关于免费开放中小学校体育场馆服务社会的建议》等为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其中《发掘少数民族传统和谐文化,构建各民族互相理解的认同关系》的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市委书记那顺孟和的批示。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