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黑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黑龙江省委在民进中央、中共省委的领导下,始终把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切实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在工作实践中,民进省委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基础,紧密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各专委会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充分调动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探索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思路

  1、完善领导机制。民进省委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参政议政意识、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敏锐性,力求准确分析和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和省情,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参政议政的突破口和问题的切入点。班子成员高度重视重点课题调研和提案工作,明确工作分工,积极参加民进省委的调研和专题会议,率先垂范,带头撰写提案;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各种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座谈会和调研考察活动。注重收集会内专家意见、建议,集中全会的智慧,积极反映各类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

  2、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民进省委成立了由专职副主委主抓,议政服务部牵头,各专委会,市委会,省直基层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个行业上热心参政议政工作的会员骨干组成的工作网络。民进省委紧紧围绕省长陆昊在每年全省“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结合各专委会的专业特长,组织专家确定团体提案调研课题,分配给各专委会,组成课题组,制定调研计划和方案,由民进省委领导带队,深入企业、部门、区、县等进行专题调研。课题负责人组织撰写提案调研报告,提交专委会讨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或进行补充调研)后,形成提案建议上报民进省委审核,审核通过后,上报省政协。

  对于中共省委部署的年度重点课题,民进省委组织相关专业的会内外专家,组成专题调研组,按照制定方案,开展实地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报告。民进省委还组织专人对调研报告进行提炼,形成民进省委在政协全会上的大会发言和团体提案。2012年以来,民进省委在政协大会口头发言5次,提案多次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或被确定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民进省委议政服务部多次被省政协评为提案先进组织单位。

  3、完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培养机制。民进省委以健全和完善人才库为重点,不断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首先,在组织发展中注意物色、培养、吸收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入会,有目的地重点发展短缺的专业人才,保证参政议政队伍有较全面的专业化、系列化人才。其次,做到人尽其用,民进省委针对教育、文化艺术、出版传媒、科技医卫、经济、社会法制、妇女、联络8个专委会的专业性特点,组织专家从省长政府工作报告中遴选出绿色产业发展、旅游营销体系、养老服务业、对俄经贸合作、学前教育、妇幼保健机制、人才培养、传播历史文化精品等8个方面的课题,安排部署给各专委会开展专题调研,要求在认真开展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提案建议,为民进省委上报“两会”团体提案提供保证。对于各专委会的工作,省委会主副委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2014年7月,民进省委举办了全省信息员培训班,邀请省委统战部负责信息工作的同志和民进省委机关负责信息工作的同志对信息员进行授课,并让他们在信息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每年“两会”召开前,民进省委还把会内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召集起来,协商、交流大会提案、发言,作好充分准备,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二、增强互动、加强合作,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们坚持贯彻落实民进中央领导提出的“集智聚力,举全会之力”的指示精神,把会内最大的参政议政资源调动起来,争取最佳的工作效益。

  一是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针对性。2014年,民进省委先后与省农委、省教育厅等部门进行沟通合作,听取主管部门对调研方案的意见建议,收集相关课题资料,调研组还先后深入哈尔滨、绥化、佳木斯、双鸭山、牡丹江和省农垦系统等地13个县、农场开展实地调研,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召开了8次专题座谈会,听取和了解有关情况,收集一手数据。

  二是加大与市级组织的互动力度,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力量。我省13个地市中,有10个地市都建立了民进市级组织,这是民进省委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强大的组织优势。每年年初调研计划形成后,民进省委会及时与涉及到的市级组织取得联系,通报有关计划,请市级组织尽早协助会省委确定科学的调研方案,充实调研人员力量,并更充分地收集有关资料,从而提高调研工作的效率和质量。2014年,在完成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关于发挥我省硒资源优势,打造两大平原现代化农业综合试验区的建议》等课题时,民进省委分别于哈尔滨市委会、佳木斯市委会、绥化市委会、牡丹江市委会、齐齐哈尔市委会进行合作,使调研报告按时高质量完成。

  2015年,民进省委分别从《立足人才需求,着力队伍建设,努力为推进我省“一带一路”发展赢得先机》等多个课题入手,开展重点课题调研。课题调研组按照调研方案,分别在省内多个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继续采取省市联动的成功做法,请相关市委会协助调研组在当地开展座谈、实地考察、收集数据等活动,保证调研工作高质量完成。其中,《发挥地域优势,统筹规划实施,助推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作为民进省委年度重点调研成果向中共省委领导作了详细汇报。

  三是与兄弟省份通力协作,拓宽参政议政工作视野。在《充分发掘两大平原土壤硒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东北黑土原生态硒都”》提案的调研过程中,为了确保质量,在开展硒资源优势调研中,调研组分别奔赴湖北恩施和江西丰城等地进行学习、考察,与当地农委、农科院及有关机构交流座谈,并到当地市场开展调研,学习成功经验。这一作法进一步体现了调研课题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三、多种渠道相互配合,全方位参与参政议政工作

  民进省委除了发挥好人大和政协大会这两个参政议政的主渠道外,领导班子成员和会内骨干还积极参加省政协、省人大组织的各种座谈会和考察活动,其中特别重视中共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高层次民主协商会、征求意见会和调研、帮扶活动,并把这一工作作为民进省委参政议政的主要渠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民进省委充分利用会内优势,通过各种座谈会和个别交流等形式,围绕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探讨、交流,为参加高层协商准备好问题和材料,做到有备而去,所提意见、建议有价值,有份量,得到中共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中共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发挥党外人士的智慧,先后多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民进省委主要领导和驻会领导先后在会上围绕省府工作报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等方面都提出了积极地意见和建议,得到与会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赞同。

  对于会员个人提交的提案建议,民进省委经专人筛选、提炼,挑选出有价值的形成团体提案或联名提案上报省政协。

  民进黑龙江省委会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参政议政工作创出了新思路,拓展了新渠道,取得了好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今后民进省委将在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骨干会员的作用、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上下功夫,努力让参政议政工作更上一层楼。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