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调研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2016年是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根据民进中央的统一部署,我们制订了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方案。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各地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特色、好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今后参政议政工作的设想,2016年3月至4月,省委会调研处在分管副主委的带领下,在省直和11个地市开展了大调研,调研期间共召开了14场座谈会,主要围绕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专委会建设情况、参政议政制度、平台建设情况、参政议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座谈。各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调研部门负责人、专委会负责人、参政议政骨干会员代表、省直会员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座谈。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做法和经验

  (一)集体讨论显智慧。政治协商是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任务,全省民进高度重视党际协商工作,基本建立了专题协商建议集体讨论机制。各地以专委会骨干为主要依托,在每次协商会前紧急召集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专家集中讨论,针对协商材料召开专题讨论会会。同时通过紧急电话、邮件征集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集体意见后提交党委政府,确保建言的严肃性。

  (二)扎实调研求深度。省委会实施课题申报立项制度已经十年,多个市委会也推行了这一制度,经过匿名论证、研究立项、中期检查、结题评审、成果转化等一系列环节,各课题承担单位认真组织调研,以大量的数据为例证,科学地进行理性分析,使调研成果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课题质量整体都比较好。如,省委会、各市委会每年的重点课题都由主委或者副主委亲自领衔、各级政协委员、专委会成员及参政议政骨干共同深入调研完成,以确保课题质量。

  (三)畅通渠道报信息。社情民意信息是党派反映民意的直通车、快车道。信息要保证真实性、可靠性,就一定要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全省民进常态化开展“一支部一建议”、“我为家乡献一计”活动,鼓励广大会员在日常工作和平时调研中深入基层,认真了解社会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各地都建立了QQ群、微信群,定期发布信息热点,定期编发《信息通讯》,及时反馈信息采用情况等。

  (四)集聚人才提实力。参政议政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系统性工作,其中人才工作是重中之重。目前,省委会精心培育的“三支队伍”日渐成为参政议政的主力军。第一,专门工作委员会队伍。我们加强了参政议政资源整合,调整了专委会结构,制定了《专门工作委员会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了专委会的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并注重为专委会成员创造机会挂职锻炼,从实践层面提高其参政议政综合能力。第二,特邀信息员队伍。我们聘请一批专业知识扎实、信息捕捉能力敏锐并且热爱信息写作的会员作为特邀信息员,进行重点培养。第三,聘任参政议政顾问、特邀研究员队伍。我们巧借外力,邀请一批理论功底浓厚、实践经验丰富、在各行各业颇有建树的会外专家学者作为参政议政的顾问、特邀研究员,拓宽了参政议政的视野和参政议政素材的来源。

  (五)完善机制强保障。省委会一直把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考核与激励机制,从以立项定经费为主转变为以成果定奖励为主,以更好地鼓励广大会员和基层组织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二是对信息工作、专委会工作、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工作等,也提出了相应的考核或表彰意见。三是建立健全会内外协作机制。主要强化与会中央及地方组织的上下联动,寻求与会外的联系和合作。四是继续实行参政议政工作年会制度。每年一个主题,扎扎实实地提升参政议政工作,同时加强全省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工作人员的情感联系。

  (六)议政论坛谋创新。一是打造“和合论道”“委员沙龙”等品牌活动,围绕不同主题,“集会内贤士,品清香之茶,议天下之事,献有用之策”,激发“头脑风暴”,形成参政议政素材。二是以“参政议政网络平台”、“24小时动态信息”、“微信工作群”为平台加强与中央和地方组织互动联系,目前正在探索微信公众号、企业号的新应用,以更好实现与会员的直接互动。三是各地方组织也开辟了“议政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呈现生动的工作局面。

  二、问题和困难

  (一)数量与质量的矛盾。从履职成效看,近年来,参政议政成果数量虽然不断上升,但其中真正质量好、能影响决策、推动政策实行、落实的精品力作并不算多,大部分提案、信息“飞过无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从会员结构来看,浙江民进是以教育、文化界、出版、医卫的成员为主,而在经济、能源、农林、海洋等专业领域,全省会员人数不足。从会员工作类别看,在各级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和社会团体的会员数量偏少,有些甚至是空白。这就制约了我会整体履职能力和作用的发挥。特别是,在市级以下民进组织中,中小学教师会员较多,但会员社会接触面不广,专业知识单一,本职工作任务重,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不强的问题较普遍。

  (二)角度与高度的矛盾。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参政议政选题难也是各地的共识。一方面,是我们的会员参政议政能力还有欠缺,在提出问题的角度与提炼问题的高度上缺乏技巧和宏观层面的把握,在学术性的研究成果向政府政策性的研究成果的转化上还有脱钩,在撰写语言、文字技巧上还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履行参政议政职能,需要掌握大量真实详尽的信息资料,但就目前情况来看,知情渠道不畅通,信息不对称,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面临的共性问题。民主党派成员缺乏固定、可靠、有效的信息获取渠道,单凭每年的“两会”和政情通报会,或是对口联系单位的情况通报及寄送的一些文件材料,很难得到准确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有些问题和数据得不到核实。民主党派对党委、政府的有关工作知情不足、了解不深,无法从根本上满足知情献策的需求。有些政府部门对党派的参政议政调研等是礼节性的应付,有些单位对民主党派需要了解的信息,往往有所选择,而不是全面、客观、公正地进行通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党派的参政议政很难达到一定的高度和深度。

  (三)个体与整体的矛盾。专委会作为参政议政第一线的单位,需要发挥智囊团和参谋部的作用,但专委会成员个体发挥作用与整体发挥作用脱节这也是一个普遍现象。在实际工作中,专委会基本还是依靠少部分、甚至个体的力量完成课题研究;另外,专委会成员包括一些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多是某一领域、某一行业、某一学科的专家,本职工作非常繁忙,而参与参政议政工作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协调好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的关系时显得力不从心。尽管各地对专委会成员履职都建立了一系列的考核激励机制,但是在实施中遇到机制失灵的现象较普遍。

  三、对策与思考

  (一)深化制度建设。《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共浙江省委统一战线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先后实施,为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能借此次机会,从顶层设计的层面推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加强横向与纵向联动。如深化与对口联系单位的合作机制,建立党派与一府两院的通报制度,建立党派提案、建议落实、督查、跟踪、反馈机制,安排党派人员挂职,支持在政府部门发展党派成员等。党派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参政议政工作。要加强对各专委会的领导,定期召开各专委会负责人工作会议,参加专委会的活动。要研究对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激励和考核工作,要把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意识、成绩作为提升全会参政议政整体能力、水平的重要指标。

  (二)深化人才培养。人才既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又是一个长远的战略问题。要通过不同的平台推出不同阶段的参政议政人才,力争形成一支数量适度、结构合理、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如在新会员培训中布置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作业,挖掘有潜力的苗子,进一步推荐参加更高层次的培训和参政议政实务;注重在实践锻炼中提高会员的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引导更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的会员参与议政调研工作,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唱主角,使他们尽快肩负起参政议政的重任;优先考虑参政议政骨干进入后备干部队伍,在专委会、人大、政协换届推荐时将参政议政成绩列入必要条件等。

  (三)深化激励考核。党派成员们都是怀抱着对会组织和参政议政的热情,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参与参政议政活动,对这种无私奉献的行为首先要进行激励。但同时,既然加入了党派,参政议政就是首要的职能,尤其是作为党派的代表人士,如市委委员、省委委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更要发挥表率作用。因此要建立履职考核机制,对会内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切实提高代表人士履职实效。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