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全机制 坚持创新 切实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江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最基本的职责和使命,同时也是衡量参政党政治价值、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中共十八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时强调中共中央将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新形势新常态下,执政党和人民群众都对民主党派的履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增强参政议政履职实效成为了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课题。

  近几年来,民进江西省委会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江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自2013年以来,省委会共向省委省政府报送调研报告19篇,获得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批示34次;共向省政协提交大会发言材料42篇,作大会口头发言4次,提交集体提案67件,其中8件提案被列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2件提案提交民进中央被采用并评为参政议政成果二、三等奖;共编发《江西民进信息》157期,3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10篇信息被民进中央采用,63篇信息被省政协采用。现将调研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得出的经验、困难及思考总结如下:

  一、经验做法

  (一)领导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有保障

  省委会领导班子一直将参政议政作为党派的生命线来抓好落实,一边抓选题、选人(课题组成员)、选点(到哪调研)、选角度(一切从江西发展实际出发),一边抓成果质量、提案协商、成果落实工作。省委会主委除了抓大的部署,还亲自参加调研课题的提出、调研、论证、结题的把关,协调解决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领导对参政议政的重视,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完善工作制度,参政议政工作有基础

  近年来,先后制定了《民进江西省委会关于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工作的试行办法》、《民进江西省委会参政议政奖励办法》、《民进江西省委会信息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这些制度使参政议政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省委会还形成了年初提出全年的工作计划,每月进行部门小结并安排下月的工作,每季度向主委办公会议汇报工作和年终及时总结并向全委会议报告工作的模式,工作机制日益完善。

  (三)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参政议政工作有力量

  为了适应参政议政工作需要,新增设环境资源委员会;对新一届专委会的委员组成进行了精简,将专委会由荣誉机构转变为工作机构;明确专委会年度参政议政任务,使其服务于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为了调动各专委会的积极性并规范其运行,省委会重新制定了《民进江西省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并据此制定了各专委会《工作简则》;建立了主委、副主委分工联系专委会的制度;在每个专委会都安排一名机关干部担任联络员,确保省委会与专委会沟通的及时顺畅。为保证各专委会工作的顺利开展,省委会每年向各专委会提供经费、交通、场所等各方面保障,课题调研或活动组织完成后,根据课题质量或活动效果再发放奖励。

  (四)努力运用理论指导,调查研究方法有创新

  省委会努力运用理论方法为指导,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水平。近年来,问卷调查、大数据、结构分析、运筹学、排队论等理论方法运用到各种调查研究中,使得调查结果更具科学性。如通过问卷调查形成的《关于江西省黎川县胡坊乡石陂村农民调查报告》报民进中央,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作出重要批示,民进中央特别发来感谢信。供助运筹学提出的《关于南昌市加快修建城市快速路的建议》,南昌市由探索性采纳到全面采纳,现正有计划地在全城施工建设,南昌快速路的建设获得了全市人民的高度赞扬。基于排队论提出《关于交通信号绿波路建设的建议》在一定程度成为现实。

  (五)课题立项机制逐步完善,各级组织和会员积极性有提升

  为了充分发挥会内专家学者的作用,注重调动会内各级组织的积极性,省委会在各市级组织、省直各基层委员会(总支)、各专委会中开展参政议政课题立项招标的工作。省委会年初下发课题立项通知,由各级组织申报,每年10月份上报成果。成果经省委会认定后给予工作经费和奖励经费。从近年来工作来看,一大批调成果转化为省委会调研报告、大会发言和提案,为省委会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有力支持,江西民进组织集智聚力的机制逐步形成。

  (六)有效利用资源,参政议政工作有活力

  近年来,省委会不断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形成了“依靠内力,借助外力,形成合力,增强活力”的鲜明工作特色。通过“一个借助,三个合作”,即借助民进中央的资源与影响,加强与政府组成部门的合作,加强与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合作,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创新了工作模式,借助了会外的资源、扩大了联系面,深化了调研成果,煅炼了参政议政队伍。如省委会2015年与省商务厅、省农业厅、省供销社、江西财大、江西师大以及相关企业联合组成调研组,围绕“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促进现代农业新发展”课题赴省内外调研考察,形成的成果在民主党派大调研成果汇报会上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得到了省委书记和省长的充分肯定。

  (七)创新管理,参政议政信息化程度有提高

  省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少,而参政议政工作量大,所以历来重视信息化建设。省委会是最早建立网站的省级组织之一,通过互联网,公开了省委会参政议政方面的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加强了与民进中央、兄弟省市信息的交流,加强了与市级组织的联系与沟通。通过信息化建设,所有参政议政资料随时收取、查阅、报送,逐步实现参政议政资源的存储、使用网络化。

  二、存在的困难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亟待改进的地方,虽然近年来,我们在政府实职安排,政治安排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面对新常态下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参政议政人才还显不足;对信息工作的认识还要进一步提高;专职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的理论和实践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等等。

  三、思考与建议

  (一)强化学习,进一步增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充分认识参政议政是事关参政党的建设与发展、作用与地位的大事,强化参政议政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党外领导干部和骨干会员培训班要把参政议政的理论和实践方法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

  (二)强化组织领导,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要根据参政议政的需要,善于发现、物色参政议政人才。发展会员要综合考虑文化层次、政治素质和社会活动能力,保证拥有一支政治素质较高、综合素质较强的骨干成员队伍,为参政议政提供人才资源。要搭建各种平台,让成员有更多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机会。要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特邀人员、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实职人员,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人才的优势和作用,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

  (三)落实规章制度,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述职考核制度,增强代表和委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代表和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积极性;二要建立健全与政府部门任职的成员和特约人员的定期联系制度,积极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和途径;三要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为参政议政提供第一手资料;四要建立健全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制度,加强调研协作;五要建立健全参政议政考核与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提高认识,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对于取得良好效果的参政议政案例进行报道和分析,增强成员履职的热情、成就感和荣誉感。对工作中表现出色的集体、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向所在单位通报。在推荐各种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时,主要考虑被推荐人的参政议政表现,从而引导广大会员积极为参政议政作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