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夯实人才基础 完善机制保障 努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山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长期以来,民进山东省委以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为目标,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坚持不懈地开展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近年来,省委会先后就我省教育、文化、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问题向省委、省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调研报告和提案近三百件,很多意见和建议引起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被有关职能部门吸收、采纳。

  一、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1.巩固组织发展成果,调整会员结构,扩大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基础。目前全省共有基层组织325个,会员总数4820人。经过不断调整,会员的年龄结构、界别结构和知识结构日趋合理,拥有教育、科技、文化、医卫、经济、管理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代表人士。

  2.重视专委会作用,将专委会建设成为参政议政人才的主要组织形式。首先,改按职能设置为按专业与界别设置,搭建起了以教育、文化出版、医药卫生、经济、科技、法制、思想理论建设等为架构的专委会工作平台。其次,不断强化专委会的参政议政职能,明确专委会是参政议政第一线的基本单位。最后,在专委会建设中着力抓了“三个工作重点”:一是优化结构,搞好人员配备。二是加强省委会对各专委会的领导,每个专委会都配备了分管领导。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起有效的专委会工作机制。

  3.激发广大基层组织的活力,为参政议政人才的脱颖而出奠定坚实的基础。民进山东省委制定了省直基层组织负责人约谈制度,了解基层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具体要求。随着基层组织活动经费的落实,民进山东省委制定了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引导基层组织大力开展履行职能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活动,机关对口联系人全程参与,在活动中发现、推荐参政议政人才。

  4.加强系统性培训,为参政议政人才成长助力。长期以来,民进山东省委坚持在会员成长的重要阶段举办培训班,包括新会员培训班、骨干会员培训班、参政议政(信息工作)专项培训班等,针对不同层次、不同情况的会员,要求参训会员带着提案建议或信息参加,省委会领导、参政议政骨干现身说法,着重培养会员的参政议政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5.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入库人才的来源主要有:平时在提案、信息工作及各种会议发言中表现突出的人才;各市委会、省直支部举荐的人才;省委会机关人员在所联系单位中发现的人才;在会员专业资料中掌握的人才等。省委会每年都要召开会议,对参政议政人才队伍状况进行分析,实现对人才资源的动态管理。

  (二)重点建设课题立项调研、激励及资源整合等机制

  1.参政议政课题立项调研机制。为了保证每个年度的议政调研工作能够有计划、有重点、有秩序的进行,《民进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对年度议政课题调研工作各个环节的领导者、组织落实者、规则和程序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2.参政议政激励机制。近年来民进山东省委注重用好三种激励方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经费保证和补偿。凡列入省委会议政调研计划的课题,省委会予以经费资助。为了鼓励广大会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民进山东省委还实行了信息稿酬制度。二是表彰奖励。表彰奖励体系主要由议政调研成就奖、专项工作表彰和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评选表彰三个方面构成。三是定期通报。议政调研的“五种情况”在《山东民进工作简报》上予以集中通报。这“五种情况”是:每年各地调研课题申报情况、省委会课题立项情况、省委会对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议题的征集情况、省委会及各市委会的提案成果情况。对于各地社情民意信息的报送情况、采用情况,每半年在《山东民进工作简报》上通报一次。

  3.参政议政资源整合机制。一是在各专委会人员构成上注重优势互补,以整合专家学者、政务人员(包括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任实职的干部)及专职干部等各类人才优势。二是实行机关人员联系制度,以整合兼职人员和专职人员的优势。省委会实行了机关人员联系制度,每个机关人员都联系若干市委会或省直支部,为参政议政骨干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当好参谋助手。三是重点课题调研实行上下联动、协同作战,整合全省调研力量。省委会有关全省性的课题调研必须有市委会的广泛参与,成立体现协同作战的课题组。四是实行了“特邀顾问”和“民进之友”制度,以整合会内外人才智力资源。省委会聘请了一批会外有参政议政经验和能力的专家、学者和政界资深人士担任我会的“特邀顾问”,聘请具有一定专长、热心民进事业的朋友作为“民进之友”,请他们为我会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咨询、指导,参与我会的调研、提案、信息工作及其他活动。

  二、参政议政主题年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思路和想法

  按照会中央的部署,促进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上新台阶是主题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1.营造文化氛围。培养、树立注重实效的参政议政精品意识,调研成果与过程并重的理念,全员参与与发挥骨干作用相结合的理念,集智聚力合理配置参政议政资源的理念。通过形式多样、系统而经常的教育培训,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引导广大会员树立参政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激励会员积极投身于参政议政履职实践的良好氛围。加强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使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视参政议政的好传统、好作风。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省委委员、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实职人员,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人才的优势和作用,真正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探索建立省委领导班子成员或省委常委每年至少承担一项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向省委会提交一份高质量的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的制度。不断加强专委会的建设,建立、完善专委会成员的流动机制。完善、建立人才选拔、推荐、培养、使用机制,健全考察、评价、监督和激励机制。

  3.完善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参政议政激励机制,出台新的经费保障及补偿制度,进一步落实表彰奖励制度。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参政议政能力,有重点、有目的地发展一些参政议政急需人才,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强化上下联动、资源整合机制。

  4.建立平台。参政议政平台是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新领域,是汇集会内外人才和信息资源的新舞台。召开季度议政座谈会(论坛)及机关议政座谈会,充分发挥会内专家及机关专职工作人员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省创新研究会、省运河经济文化研究中心等社会研究机构合作,举办创新省份建设论坛、第二届运河论坛等,汲取会外专家学者智慧和建议。建立我省参政议政年会制度,形成省、市委会联动的新渠道。

  5.打造精品。着眼于促进我省经济发展“转、调、创”,围绕“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文化、教育等领域的重点改革和扶贫攻坚等任务,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力争在高等教育重点改革、教育扶贫、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拿出精品力作。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