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着眼机制能力建设,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河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本届以来,民进河南省委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把参政议政作为生命线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以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完善集智聚力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现将主要成绩及做法总结如下。

  一、高层协商亮点突出。省委会主要领导同志积极参加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及省委统战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通报会、恳谈会等,每一次都在会前认真准备,坦诚进言,受到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2012年以来,先后18次参加中共河南省委举办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同郭庚茂书记等省高层领导协商对话,就培育发展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提高河南资金利用率,打造河南产业集聚区升级版,大力营造电子商务发展良好氛围,成立全省企业资金应急处置联席会议,进一步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互联互通核心区,进一步加快人才强省的步伐,鼓励大众创新创业、培育经济新动力,申报郑州航空港自由贸易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其中大力推进河南制造业服务化、培育发展制造新业态和新模式、进一步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互联互通核心区的建议,被中共河南省委督察办理。2014年以来,民进河南省委主要领导三次参加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先后作了《运用市场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和《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质保护的建议》的发言,得到民进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提案工作硕果累累。四年来,民进省委共提交省政协集体提案91 份,口头发言10份,省政协常委会发言材料11份、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发言材料9份,通过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全国政协提案82份。8份提案被省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12份提案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其中,《河南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究制定《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办法》和《河南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运用市场手段化解产能过剩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定为2014年协商办理提案,被评为民进中央2014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开展了《加快推进郑济、郑万铁路建设,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联合调研,并将形成的调研成果报送了全国政协,积极地为河南“米”字型铁路网建设呼吁,2015年郑万铁路河南段全面开工建设。

  三、高层借力效果突出。民进河南省委十分注重借助民进中央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优势,为河南发展增添助力。2013年邀请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来河南,就产城整合、新型城镇化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成果《关于积极稳妥推进中国特色新兴城镇化进程的建议》被民进中央以建议书的形式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2014年9月,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到郑州调研“河南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情况,调研后,由严主席亲自指导完成的调研成果《突破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的瓶颈—关于推进轴承减速机工业性试验平台建设项目的建议》,通过党派“直通车”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得到张高丽、刘延东等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要求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工业性试验平台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以促进关键技术和新技术转化,解决中间“梗阻”问题。批示件转给我们后,我们通过河南省委统战部,将批示件呈送了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同志,谢省长也作了重要批示,要求省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以此为契机,积极同科技部、工信部对接。2015年6月,由中铁装备联合洛阳LYC和郑州机械所共同申报的“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工业试验平台项目”通过了项目评审,并获得国家专项补助资金1900万元。

  四、机制建设不断推进。2012年民进河南省委制定了《民进河南省委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办法》,通过奖励调动了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四年来,在民进河南省委参政议政年会上,省委会表彰优秀成果201份,奖金达18万元。2014年出台了《民进河南省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细则》,任命了32位社情民意信息员,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章可循,责任到人。在河南省政协表彰的2014年社情民意信息专项工作中,民进河南省委是河南省七个民主党派中唯一获得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等三个专项奖的党派。2015年民进河南省委又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省级组织信息工作先进单位。《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被河南省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五、课题项目化管理成效显著。民进河南省委会借鉴高校课题管理的经验,通过流程再造实现参政议政课题的专业化管理。形成了课题立项、重点课题调研、结项评审、成果转化、编印文集和奖励优秀成果等一系列环环相扣的工作流程,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管理步入了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四年来,民进河南省委召开参政议政年会、结项评审会等全省性会议7次,科学安排部署民进全省参政议政工作。省委会立项的246个课题,结项189个。开展全省性专题调研7次,调研范围达14个省辖市,邀请民进中央来豫调研4次。成果被省政协采用72份,5份入选省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成果汇编, 2份调研成果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编印《中原经济区建设实践研究—参政议政成果文集》4辑,收入调研成果480份,字数达237万,已成为河南民进积淀成果、扩大宣传、交流经验的平台。

  六、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有效。一是加大组织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联动力度,组织部门积极发展参政议政急需的人才,按专业成立特色支部,并把会员参政议政情况作为政治安排的重要依据。二是参政议政部门依托会员信息系统建立了独立的参政议政专业人才库。通过培训提高骨干会员政治素养和政策把握能力,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引导骨干会员走基层,使所提建议接地气切实可行。三是加大培训力度。2012年以来,民进河南省委先后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郑州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举办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邀请政府部门领导和高校知名专家对参政议政骨干会员,进行了形势政策和参政议政能力专题辅导。四是通过专题研讨, 搭建政界和学界会员沟通交流的桥梁,打造界别会员交流提高的专业化平台。四年来,民进省委召开专题研讨会14次,一次会议一个主题,邀请相关领域在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工作的会员研讨交流, 通过跨界交流使所提建议既有超前性又有可操作性。会后由一名骨干会员整理会上发言形成专报报送政府相关部门。

  以上仅是民进河南省委会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方面的一些做法和实践。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新时期、新阶段,也面临着人才储备不足、建言献策质量有待提高等亟需破解的问题。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和提高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提二点建议,供参考。

  一是建议民进中央定期举办参政议政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对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和专职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其参政议政能力。培训课程设置上,要增加专业前沿知识内容课程;培训方式上,要减少专题讲座式的大班教学,增加现场教学和实地考察内容;在培训对象上,要减少本来已在不停地参加党政系统培训的领导班,增加骨干会员培训班密度,按界别和专业领域编班,增加交流研讨环节,减少满堂灌赶鸭式上课。

  二是建议民进中央联合其他民主党派,共同推动党政部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文件精神,逐步把民主党派成员参加有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计入所在单位工作量、参政议政的优秀成果计入本人工作业绩。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