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强化体系建设,提高湖北民进参政议政能力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湖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省委会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在第一要务,大力推进参政议政“平台建设”和“体系建设”,有效整合会内会外两方资源,不断加强参政议政人才保障和制度保障,以“竟进提质”为工作要求,以不断创新为工作动力,积极打造参政议政工作品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拓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局面。2013年至2016年,省委会向省政协大会提交集体提案59篇,其中,12篇被评为优秀提案;2013年-2015年共有12件参政议政成果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议政成果奖”。省委会信息工作连续四年被省政协、省委统战部评为信息工作一等奖。

  一、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参政议政活力

  省委会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与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相结合,对全省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整体部署,逐步形成一套上下贯通、内外结合、充满活力的参政议政工作体系。

  完善成果征选机制,制定了《民进湖北省委会参政议政重点课题申报管理办法》,每年初,下发文件至各级组织,通过各专委会、市委会申报,调研室筛选,专家论证,主委会议研究决定,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根据时间进程制定重点课题完成计划,做到早部署、早计划、抓落实。省委会还制定了《民进湖北省委会参政议政重点调研课题经费管理办法》,为重点课题的调研提供经费保障。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均被转化为双月座谈会、政协常委会、政协大会等的发言材料和提案。这些制度和办法使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有章可循,操作规范,程序分明。

  完善分析、通报、机制,完善参政议政成果评价、反馈机制,完善考评激励机制,来作为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套完整机制,严格要求工作项目化、数据化、方案化。譬如,我们每半年就会对参政议政工作进行分析,形成详细的分析材料,并在主委会和常委会上进行通报。在奖励机制上,每年开展“十佳提案”、“十佳信息”、“市级组织十佳参政议政成果”评选表彰活动,对参政议政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对奖励办法适时调整,重新修定了《民进湖北省委会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办法》,提高了会员的参政热情和积极性。

  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社情民意工作机制,拓宽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渠道,完善反馈机制。制定了《民进湖北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暂行办法》,从实地调研、撰写建议、征集建议、整理编辑、审签报送及考核奖励方面对社情民意工作进行了规范,进一步完善了报送机制及采用反馈程序,建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征集报送的长效机制。2012年换届以来,省委会共收到各级组织报送信息822篇,被民进中央采用123篇、省政协采用161篇、省委统战部采用233篇。2015年,《建议高度警惕我国石墨产业存在的问题》被中央统战部《零讯》专刊采用,获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同志批示,国家商务部据此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书面报告呈送国家领导人。

  完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机制。一是加强人才的发现,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发展工作;二是加强参政议政骨干培训;三是加强人才库建设。把各方面的代表人士有效地组织起来,把有政治责任心和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士吸引到参政议政工作上来,通过设立专委会,保持参政议政工作的持续性。

  二、领导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把参政议政作为主委会、常委会和全委会的重要议题,摆在首要位置进行研究部署,做好总体设计安排,做好制度保障安排,努力创造条件解决困难和问题。“一把手”亲自抓,善于出题目、出思路、出观点,带头调查研究,形成重要调研成果,起好表率作用;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对参政议政工作做到常协调、常检查、常督促,积极为开展好重点课题调研创造条件,并相应承担重点调研课题,起好示范作用;其他领导要配合抓,主动关心参政议政工作,参与工作研究或课题研究,承担课题,带队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发挥配合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2014年底,为弘扬传统文化提供基本载体,更好呼吁重建武昌文庙,周洪宇主委带队在武昌区进行调研,提出了《关于重建武昌文庙 传承荆楚文脉的建议》,作为《参政专报》2015年第1期,得到省政协杨松主席批示,省政协在此基础上后期调研形成了《关于我省文庙现状及保护利用工作综合情况的报告》呈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作出批示:“文庙保护,事关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光大。可按照‘突出重点、保护与综合利用相结合’的思路选择重点,参照省外经验,普遍摸底规划与重点修复建设相结合,快出成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副省长郭生练也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省文化厅、武汉市政府认真阅研李鸿忠书记批示,提出办理意见和建议。其他副主委也分别承担了1—2个重点调研课题,作为省委双月座谈会、省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等重要会议的发言素材。

  三、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专委会是省委会履行职能的非职能性机构,具有专业性、研究性、咨询性的特点,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省委会设有教育、文化艺术、出版和传媒、科技、医卫、经济、社会和法制、妇女儿童、联络、和老年10个专委会和1个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小组。省委会制定了《民进湖北省委会专委会工作通则》,进一步明确专门委员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对专委会工作作出规范。专委会一是积极参与省委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发挥委员的专业优势,提出了许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政策建议;二是组织调研委员开展,调研为省委会提供了大量参政议政的建议和素材。

  2014年,科技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长江故道湿地保护,保障长江中游生态安全的提案》,被民进中央采用,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并被列为重点办理提案;科技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尽快规范我国石墨产业发展,加强石墨资源战略性储备的提案》,被民进中央采用,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2015年,经济委员会通过调研完成了第二次双月座谈会发言材料《切实谋划好支点功能,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社会与法制委员会通过调研完成了第四次双月座谈会发言材料《进一步深化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建议》;科技委员会通过调研完成了第五次双月座谈会发言材料《疏浚湖泊底泥 改善我省沿江城市环境质量》;教育委员会通过调研完成了省政协第九次常委会发言材料《加快我省普通高中建设和发展的建议》;社会与法制委员会通过调研完成了省政协第十次常委会发言材料《创新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模式的几点建议》。

  四、整合会内资源,充分发挥市委会联动作用

  市级组织是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基本力量,建立与市委会的密切联系,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是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一是会议交流,每年常委会有一次专题会议,交流各市委会参政议政经验,有效保证了各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各市委会承担省委会重点调研课题,联合开展调研根据课题实际情况,省委会着力于提供智力支持,及时吸收当地民进组织的参与,进一步增强了整体协调调研的能力。如2011年在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改进和加强我省学前教育的几点建议》提案就是个很好的案例。这个课题从2010年1月开始启动至2011年底,历时两年。在两年的时间里,省委会、省委会教育委员会、省直华师大委员会、荆门市委会都参与了该课题的调研,分别行程于六个市、六个市辖区、13个公办、民办幼儿园进行实地或现场调研。之后,省委会调研人员对此课题进行反复研究,不断调整角度,组成综合材料,最后形成提案。该提案受到了省政协副主席的重点督办。2014年,省出版与传媒委员会与随州市委会联合开展了“随州大遗址保护”的调研,在省政协界别协商座谈会上作了《关于随州大遗址片区保护与活态利用的建议》发言,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随州大遗址古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的建议》。2015年,省委会与荆门市委会联合开展了“乡村教师提升工程”调研,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创造乡村教师终身发展和职业幸福的乐园》在民进中央举办的2015年教师论坛上进行交流。

  五、拓展平台,着力提高湖北民进参政议政影响力

  在周洪宇主委的倡导下,省委会于2011年9月1日创办了《参政专报》、《社情快报》(以下简称“两报”),开通了直接向省级领导直接建言的“直通车”。《参政专报》侧重于全局性、前瞻性、综合性情况的反映和建言;《社情快报》侧重于一事一报,对现实存在问题、民众的诉求进行反映和提出建议。共报送《参政专报》26期、《社情快报》25期,其意见和建议引起高度重视,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并被有关部门采纳,产生了良好效果。

  2013年,《参政专报》第6期编发了《完善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机制的建议》,常务副省长王晓东批示“很有价值,请发改委研处”;《社情快报》第1期编发了《大力发展我省“三品一标”产业,确保湖北生态农业提质增效》,副省长郭有明批示“本建议针对性很强,请省农业厅认真研究”。2016年《参政专报》第1期编发了《关于加快十堰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湖北新兴增长极的建议》,湖北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批示:“水源地生态保护和生态补偿思路很好,可深入研究。”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