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努力探索,务实创新 奋力谱写参政议政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是参政党存在价值的突出体现。近年来,民进湖南省委会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以提高参政履职能力为己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务实献策,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民进湖南省委会近来年在参政议政方面的探索

  近几年民进湖南省委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议政调研、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活动,大力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努力探索参政议政工作的方法和路径,逐步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集智聚力机制:

  1.探索并建立了“会省委领导集体确定课题,主委挂帅、副主委直接牵头承担课题”的工作模式,这种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集体领导机制,把握了参政议政的方向与水准,确保了调研成果质量。

  2.形成了“与市委会及基层支部纵向联合,与兄弟党派工商联横向联合,与政府对口联系单位和群团组织以及会外专家学者联系合作,与会中央及省外民进各兄弟省市级组织联系合作”的全方位联动机制。2016年开始,我们又制定了《民进湖南省委会与对口联系单位联合课题调研实施办法》,实行重点课题合作调研制度。

  3.大力实施了“在组织发展中物色、吸收人才;在队伍培训中培养、挑选人才;在参政议政工作实践中锻炼、造就人才;在议政调研中结识、引进人才;在专家库中储备、积累人才”的人才队伍建设工程。通过实施“百名优才入会工程”,为积极履行职能储备人才,发声发力。

  4.构建了会内外专家立体化智库平台。主要依靠8个专委会和5个政治协商专家咨询组开展议政调研和政治协商工作,聘请部分民进会外专家和领导加入特聘专家组,对我会的参政议政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弥补民进会内人才不足和专业短缺的现状。

  二、新常态下参政议政实践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民进湖南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在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方面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有:

  1.参政议政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会内人才集中于某些领域,专业结构不完善,高端的复合型人才十分抢手,成为稀缺资源。随着参政议政领域的不断拓宽,我们常常面临专业人才缺乏的窘境。部分骨干成员虽然有着很强的专业技术知识,但由于初涉政治领域,参政议政实际经验不够,政治把握能力不强,综合素质亟需全面加强。如何把人才的专业智力优势转化为参政议政优势,是当前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2.专委会作用发挥不均衡,平台构建后劲不足。目前专委会存在“3个1/3”现象,即:热心参政议政的委员占1/3,偶尔参与的占1/3,基本不参与的占1/3,专委会平台的整体作用难以发挥,各专委会之间的作用发挥也不均衡。专委会的机制建设不够完善,缺乏相应的激励约束,吸引力不足,专委会工作开展全凭委员们的政治热情、对组织的忠诚度和奉献精神而定。立体智库平台也存在后劲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在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加强与会外专家的长期合作方面常常让我们倍感吃力。往往几年下来,一些骨干会员和会外专家就对参政议政活动产生推辞心理,影响了参政议政工作的持续开展。找不到增强活力、提升水平的治本之策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困惑。

  3.信息渠道不畅和信息不对称,参政议政效果受限。由于民主党派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了解有限,缺乏知情问政的畅通渠道,使得我们难以全面掌握政府行为的计划、过程和结果等第一手资料,不少议政调研浮于表面,不能深入。有时出现政府部门“自提自办”的“兜圈子”情形,有些对策建议的可操作性不强,决策参考价值不显著等等,使得参政议政成果价值大打折扣,凸显不出参政议政实效。

  4.机制顶层设计不全,参政议政力量不强。中共中央先后制定下发了3个重要文件指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的健康发展,分别是1989年14号文件、2005年5号文件和2015年《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虽然这3个纲领性文件对参政议政的目的、内容和形式作了明确规定,但在全国范围内缺乏统一的实施细则,没有针对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做出进一步的措施安排,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受领导统战意识强弱和统战水平高低影响,使得各地阶段性的统战工作环境优劣不一、党派参政议政的成果和影响不一,参政议政的力量和作用难以持续增强。

  三、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几点建议

  1.强化参政议政意识,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参好政、议好政是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使命和责任,要加强对会员特别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的引导,使他们强化参政议政意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一是要把好入口,储备充足的人才资源。在组织发展时既要考虑本届别的主要特色,又要实现人才发展的宽领域、广覆盖,在专业素养、政治品格、参政能力、年龄层次等方面统筹考虑,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队伍结构。重点发展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有较强的政治参与意愿、能够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和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二是要疏通出口,搭建人才成长发展平台。既要为新成员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条件,又要对会内那些政治过硬、作风正派、参政能力强的成员加大推荐力度,为他们创造更大的发展舞台,实现双岗建功。

  2.完善集智聚力机制,发挥智库平台作用

  会内外专家都是兼职人员,要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积极性,首先就要建立强有力的服务支撑体系和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其次要加强与骨干人才的经常性联系,通过各种实践活动、谈心活动、交流活动让他们增强认同感,提高参政议政意愿。坚持“有为才有位”的原则,将参政议政工作实绩与会内人才的政治安排和推荐使用等挂钩,加大对参政议政工作的奖励力度,对参政议政专家给予厚爱,予以重奖,委以重任,让人才价值得到体现;加大与会外专家联系交友的力度,通过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争取会外专家长期的智力支持,最大限度地发挥智库平台的作用。

  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参政议政效果

  密切关注“党政所想、社会所需、公众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或盲点问题,从客观的角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才能凸显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实效。这需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发现问题到位,必须精心选题、深入调查、科学分析,找准关键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吃透基本情况,使反映的问题真实可靠,具有典型意义;二是提出建议到位,必须提高意见建议的层次性、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真正做到参政议政出实招、出高招、出管用的招,能切实发挥决策参谋作用;三是跟踪落实到位,不能简单地一提了之,要加大跟踪落实力度,使各项建议意见真正落地,起到促进问题解决的效果。

  4.加强制度顶层设计,争取党政重视支持

  建议中央尽早出台全国统一的参政议政工作实施细则,对民主党派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调查研究、科学评价、成果转化、考核激励等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提供明确指导,这将对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具有航标性意义。民主党派自身也应主动加强联系,扩大宣传,争取各级党委政府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创造更好的参政议政条件和外部环境,加大对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后备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力度。加强与政府对口联系部门的紧密联系与实质性合作,如联合开展议政调研、联合开展社会服务等。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