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智聚力 多措并举 努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海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也是一个参政党生命力的体现。民进海南省委自2012年第六届委员会成立以来,秉持着“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集智聚力,多措并举,努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经验总结:

  一、领导班子亲自垂范

  民进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多次在各种会议场合强调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履职能力。领导班子成员还经常利用主委会、常委会及各种座谈会的机会,围绕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研讨。每年省委会的专题调研都是班子主要领导亲自确定调研方向,并牵头全面展开。2013年,与海南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联合开展“关于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专题调研,就是由民进海南省委主要领导确定调研方向并担任调研组组长,赴琼海、文昌、澄迈、定安、陵水、白沙等6个市县开展调研。该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的批示,并获评海南省政协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这也是民主党派调研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除此之外,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还带头撰写提案稿件,以身作则,引领和激励广大会员踊跃参政议政,在全会营造积极履职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民进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在工作中不断健全完善参政议政体制机制,保障参政议政各项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如我会建立的提案评审、反馈及激励机制。成立由会员专家、骨干会员、民进机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的提案评审小组,集智聚力,对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上报的提案素材进行评审,择优整理修改后,报送相关部门。并及时向撰写提案素材的会员所在单位及个人通报反馈采纳情况,以此激励会员加强调研、积极履职的积极性。省委会也效仿民进中央,自2009年起推行参政议政年会制度,在每年的会议上,不但总结了年度参政议政工作、表彰先进,还全面研究部署了当年参政议政工作,集智聚力共同探讨和谋划省委会专题调研工作。省委会通过参政议政年会这个平台,加强各级组织、各专委会及骨干会员之间沟通交流,加大了对会员的学习培训力度,提高了广大会员参政议政能力。省委会还积极探索建立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通过召开专题对口协商座谈会的方式,向政府职能部门征集重点调研课题,了解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弥补我会知情不足的短板,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中心,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参政议政。除此之外,省委会还不断完善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的相互转化机制、专题调研机制等,以更好促进我会参政议政工作。

  三、加强平台建设

  专门委员会是我会履职的重要平台,是主力军,省委会充分依托专委会这一重要平台,创造条件,努力为专委会提供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机会,通过加强对我会人才队伍的培养和使用,提高会员的履职能力。民进海南省委第六届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对专委会进行了调整和充实,使参政议政人才得到优化配置。目前,我会共有文化、教育、经济、法制、妇女、旅游、青年、信息与联络、新闻出版、科技医卫等10个专委会,汇集了会内政治思想水平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近130名优秀人才。为规范和加强专委会工作,我会还专门制定了《民进海南省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同时,为加强省委会与专委会的沟通和协调,还专门为各专委会配备了秘书长,为专委会开展工作建立了强有力的服务支撑体系和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从而使专委会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专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取得很大的进步。例如民进海南省委第六届委员会提交省政协会议的集体提案,有70%就来自于专门委员会,不但如此,省委会很多专题调研活动也都有专委会的贡献。如《关于高标准改造、建设海南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建议》、《关于在我省公共场所全面覆盖建设wifi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海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等一批提案都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落实。2015年,由信息与联络委员会委员撰写的2015-0300号《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港口资源整合的建议》由省政协副主席赵莉莎提名,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并由毛超峰常务副省长牵头督办。该提案承办单位省交通运输厅专门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协调会听取我会意见,提案得到了很好的办理。民进海南省委还通过加强海南民进女子合唱团、海南民进开明书画院、民进海南省委经济法律界联谊会、民进海南省委咨询委员会等平台建设,努力探索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组织发展的相互促进和转化机制。

  四、以培训为抓手,加强学习

  民进海南省委坚持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培训方法,对不同层面的会员开展培训,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广大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研修班,在各类会议中穿插专家讲座等方式,有序的开展一些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拓展视野为目的的专题培训,努力打造学习型参政议政队伍。并在培训的同时提供平台,让会员开展交流互动,各自就如何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丰富工作形式和手段进行探讨。同时,让有经验的参政议政骨干在活动中起到带头示范、“以老带新”的作用,并以此为裁体,挖掘会员参政议政的潜力。

  五、加强沟通联系,整合各方资源

  省委会注重与各级组织、各专门委员会的沟通联系,通过与他们联合开展调研,上下联动,共享调研成果等方式,提升全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同时,积极促进各专委会、各级组织的横向联系,鼓励他们多开展联合调研交流,集智聚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加强与民进中央及各兄弟省份民进组织的沟通联系,横向互动,取长补短,促进我会各项工作的提高。加强与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沟通联系,开展联合调研,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增加调研的广度和深度,进而扩大我会影响。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弥补我会知情渠道有限、了解国情省情不够深入的短板,提高我会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与会外专家、学者的沟通联系,有效借助外力,探索通过利用会外专家资源,建立我会参政议政会外“智库”,借力提升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如我会2014年重点调研课题《关于培育自主品牌,建立海水苗种产业南繁育种基地》的调研,就是通过邀请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海水产系主任谢珍玉教授参加调研组,并执笔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所形成的大会发言材料被确定为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口头发言,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提案;再如关于建立完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专题调研,我们同样也是邀请会外专家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詹长智参与调研,并与我会会内专家共同执笔完成一系列调研成果,得到了承办单位省文体厅的重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存在不足:

  一、高素质参政议政人才不足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执政党和政府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会不仅要在主要界别文化、教育、出版方面参政议政,更要在经济、社会、政治等等各个领域提出我会作为参政党的真知灼见,参政议政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而我们自身的知识技能储备、参政议政能力、建言献策水平还存在差异和不足,在政府职能部门任职、了解政府工作情况的会员不多,主界别外的其他领域的专业人才匮乏,高素质参政议政专门人才缺乏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参政议政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制度与机制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健全

  省委会重点调研课题的上报、遴选、确定、成果转化等还未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机制;各级组织、各专门委员会的参政议政情况的评比机制未建立,全会参政议政积极性及效果存在的不平衡现象比较突出,亟待解决;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机制还未达到常态化、制度化,需要进一步完善。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民进海南省委在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参政议政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完善机制、拓宽渠道、加强素质培养、提高履职水平,不断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开创我会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