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机制建设 深化集智聚力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四川省委按照 “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要求,以专门工作委员会为依托,积极围绕国家和本省的中心工作,选择重点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受到了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的高度评价,为四川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这里介绍一组统计数据:2008—2015年,专委会共担纲完成调研课题报告173篇;完成集体提案131件,占全部集体提案的76.5%;省委会在省政协全会和联组讨论会、常委会上的27次发言,有22次来自于专委会调研报告;向中共四川省委召开的建言献策会提交的27份报告超过2/3为专委会撰写;专委会委员也成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中坚力量,五年中,省委会有近8成的信息都来自专委会委员。

  一、几点做法

  四川民进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是发挥会员主体作用,发挥组织整体功能,拓展参政议政领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础环节。专委会工作同时也是展示民进实力,显示民进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织保障。其工作成果关系到民进组织凝聚力的强弱,关系到民进履行职能的成效,关系到民进各级组织在地方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和作用。因此,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是民进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力量和工作班子,是发现人才、培养干部、锻炼队伍的重要平台。

  有鉴于此,为更好地发挥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民进四川省委始终把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点放在专委会工作机制建设上。

  1、制定新规章,建立新机制

  首先,制定了《民进四川省委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条例》,对专门工作委员会的设置、人员构成、工作流程、监督考核等进行了详细的界定和规范,《条例》明确要求各专门工作委员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主的调研活动,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要发挥其专家学者集中,专业突出的优势,成为民进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参谋部和智囊团。该《条例》使专委会的地位、职能更清楚、更准确、更明晰、更规范。并具有六个特点:即首次明确了专委会的性质、定位和作用;首次规范了专委会的人员组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任职要求;首次变过去省委会对专委会的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首次准确规范了专委会的工作任务;首次规定专委会年初要有计划,年末有总结,并向省委会提交;首次详尽规范了省委会对专委会的领导、指导和管理责任。在此基础上,省委会先后制定《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和《优秀委员奖励办法》,制定了《参政议政调研课题评审工作委员会条例》和《参政议政调研课题评审办法》,设立了参政议政调研课题评审工作委员会,为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2、改革机构建制,扩大人才基础

  省委会将原参政议政委员会、教科文委员会等调整和充实为教育、文化出版、经济、法制等8个专门工作委员会。调整后的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呈现出了以下几个明显特征:一是继承和保持了民进的优良传统,委员们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二是进一步年轻化,160多位委员的平均年龄仅为43岁,其中40岁以下的委员占到了1/3;三是学历层次大幅提高,还有多位博士和博导,长江学者、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四是界别得以大大拓宽,一方面教育、文化的传统优势界别本身得到了丰富,另一方面在许多新的领域和界别中,一批在本领域成绩出色的会员被吸收到了专委会中;五是各专委会的人才结构更趋完善,除设立一些新领域的专门工作委员会外,对传统优势领域的文化、教育两个专委会的人才结构更为全面丰富,委员中这两大领域的各个门类的人才大多都有安排;六是从组织上保障在调研与提出建议方面将更加符合依法治国的理念。即在专业和智力优势之外,一个突出的特点是,除法制工作委员会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法律界会员外,其他所有专委会均配备了一位以上的法律界会员。总之,新的专委会加强和扩大了省委会参政议政人才队伍,为参政议政工作无论从广度或深度上得以拓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为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省委会还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创新和尝试:一是建立了“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制度。省委会通过定期召开的主任联席会议,及时了解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改进工作;二是建立“联络员”制度。省委会为每一个专门工作委员会都配备了两名由机关年轻干部组成的联络员,让其参与到专门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中,这样就在省委会与专门工作委员会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既使省委会能随时了解专委会的工作开展情况,也使得专委会能及时知道和明白省委会的工作指示和意图;三是建立“《专门工作委员会简报》”制度。省委会专门组织人员将各专委会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搜集、整理,及时编制《专门工作委员会简报》,通过书面和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每一位专委会委员。

  显而易见,新专委会的构成和运行机制有着明显区别于原有专委会的特色,使其参政议政职能更为凸现,参政议政的优势更易发挥,一大批参政议政骨干会员的才华更能展现。进而为焕发全会活力,促进团结,提高素质,树立形象,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产生非常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3、改进课题管理,创新调研方式

  省委会同时对重点调研课题的调研方式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首先,省委会制定了《民进四川省委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对调研课题的征集、筛选、确立、发布、调查、经费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规定,从而使省委会的参政议政调研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其次,省委会每年春季发布《民进四川省委参政议政课题申领申报书》,将省委会当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在专委会范围内公开申报申领,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申报申领积极踊跃。第三,所有课题的立项和结题都要通过参政议政调研课题评审委员会的会内外专家的评审。

  省委会在调研课题的调研过程中也全程跟踪参与,并在调研方式上进行了一些符合实际的创新:一是经费上给予支持。为保证调研质量,省委会对每一个调研课题给予数千至万元的经费补贴;二是充分利用会内资源。在调研课题的调查中,省委会充分调动会员积极性,广泛发动相关会员参与,对于到基层调查,一般尽可能选择有会员担任政府实职的地方,既增强了民进在当地的影响,又达到更方便、更快捷开展调研工作的目地。三是积极利用外部资源。在自身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各专委会还通过联合调研等方式与其他有关部门合作,并取得其帮助与支持。

  4、以质量促工作,以工作聚人才

  一是通过这些新举措,委员们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各专委会在得到省委会的《调研课题立项书》以后,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调研工作中,许多专家和委员都牺牲了自己大量的宝贵时间投入到工作中;为了获得第一手的基层资料,委员们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自己驱车前往各地开展调查研究。二是在各专委会的勤奋工作下,调研报告质量上得以逐年提高。三是各专委会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不仅展示了四川民进的形象,还达到了使用人才,培养人才的目的,更起到了发现人才,吸引人才的作用,不少委员在这个平台上成长起来。既在其中发现了人才,锻炼了队伍,一大批年富力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会员在这其中逐步显现,展示出自己的参政议政、组织协调等方面的能力,还吸引或发展了不少党外知识分子和其他优秀人才,可谓一举多得。

  二、几点认识

  1、准确把握中心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坦诚建言献策,是保证参政议政工作有的放矢的重要方法。

  参政能否参到点子上,建言能否说到关键处,首要的是选题能否把握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能否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点。省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难点,扣热点,一方面对经济发展、文化强省、科教兴国和资源环境等长期性、战略性、深层次问题保持一贯关注,同时也保持对阶段性、突发性问题以及系列民生问题的及时关注。只有以谦虚认真的态度开展实地调研,深入实际,才能发现真问题,找到好办法。

  2、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的相关制度和激励机制,是推动参政议政工作规范有序的有力保障。

  推进集智聚力工作,使参政议政工作更规范,就是要完善参政议政机制建设。近年来,在各专委会和各市级组织以及全省会员的共同支持和参与下,逐渐形成并完善了全省各级组织广泛参与和领导专家学者领导集体决策相结合的调研课题评审机制,政协提案素材广泛征集机制,与政协有关部门、地方党委政府联合调研机制,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机制,社情民意信息报审和培训机制以及参政议政成果反馈和激励机制。这些机制的逐步完善对我们参政议政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3、依托会内外专家的学识才智,加强各级组织间的联动互动,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是增强参政议政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

  人才是参政议政的第一资源,但目前我们参政议政的人才密集优势还不明显,在诸如经济、金融、环保、社会等领域我们还缺少相关会内专家队伍,尤其是从事复合性研究的专家群数量远远不够。因此,必须坚持集智聚力,发挥密切联系和紧密团结各界专家学者的优势,充分挖掘和广泛利用会内外资源,为参政议政工作的推进夯实人力资源基础。

  三、几点建议

  一、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专委会的工作及其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民进参政议政的力度和建言献策的质量。因此,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依靠专委会这一支重要力量,专委会工作要继承传统,发扬成绩,集智聚力,逐步向提高质量,讲求实效转变。

  二、大力创新和完善开放合作的机制。专委会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而自身资源很有限,因此,需要大力创新和完善开放合作的机制,拓展全会和社会资源,形成合力,提升专委会的能量。尽可能在专家的专职工作和民进参政议政工作间形成契合点,达到资源共享,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专委会建设要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建议把专委会委员的选拔培养和使用纳入民进全会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使专委会成为向各级党委、政府推荐使用人才的平台,也就是说考察遴选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包括在专委会的工作态度、工作热情、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性循环。

  通过几年来的实践,民进四川省委得到了这样的共识,即良好的机制焕发了委员们的积极性,委员们的全力投入促进了参政议政质量的提升,高质量的成果更激发了委员们的热情,而委员们的奉献精神又吸引了更多的人才参与到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中,这一良性的互动将为四川民进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