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经验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贵州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民进贵州省委始终将参政议政工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深化集智聚力工作机制,以参政议政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集中会员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水平和实效,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经验总结

  (一)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民进贵州省委相继建立健全参政议政课题遴选机制、成果考评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等。进一步完善课题立项制度,实现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专委会调研、课题招标调研三者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省委常委、机关干部在调研中的作用。

  积极推进建立大协同调研机制,广泛吸收政府机关、研究机构、智库等各方面资源参与党派调研,实现各方力量的泛在。

  促进参政议政合作平台建设。积极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建立参政议政合作平台。加强与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人民团体的经常性互动,在其中选聘了三十余名正处长或正高职称人员作为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参加省委会各种参政议政活动。

  建立健全参政议政走基层机制。定期到基层组织参政议政讲座,就参政议政专题内容授课交流。完善培训机制、分类施教,提升综合素质,带动和促进参政议政工作整体水平的逐步提高。

  (二)建立可靠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提供充分人才保障

  大力发展一批经济、法律、科技、社会新阶层及其他界别的高素质人才,迅速改善我会参政议政人才队伍结构。各级组织特别加强对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的发展培养力度,以适应各项工作对人才的需要。做好人才使用,为一切有能力参加、愿意参加参政议政工作的会员提供方便的参政议政工作平台。建立完善专门委员会、“五位一体”研究小组、研究室、经济研究中心、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各类参政议政平台。这一举措得到了严隽琪主席、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的高度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解决好人才的激励问题,做到赏罚分明、有功者进、无为者下。建立以参政议政能力为价值取向的选人用人标准,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加强思想工作,解决好思想动力问题

  民进贵州省委特别注重加强对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通过进步性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增强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履行党派成员的自觉性。

  二、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机制的有效性不足、组织不力的问题明显

  组织不力主要是指党派对现有组织成员参政议政能力没有予以有效组织,未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境界。一是在人才发现使用培养方面,还没有做到及时发现参政议政人才、发现后及时使用、使用中及时培养、持续培养,及时给渠道、给平台、给位置的工作不到位,致使一些具有参政议政能力的党派成员不能充分发挥其参政议政的作用。二是党派组织和机关在激发和维持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积极性、主动性方面方法不多、手段不力,没有最大程度的利用好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三是在整合资源方面,工作不力。在党派各级组织之间、会员之间、专委会之间、机关与会员之间、专委会与会员之间、组织与专委会之间、会内与会外之间集智聚力的机制还不完善,还不能根据参政议政目标,及时高效地整合汇集各方智力。

  (二)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激励难度大

  从目前各民主党派的组织状况看,还普遍存在着党派成员参政党意识薄弱的问题,有不少同志虽然组织上加入了民主党派,但思想上并没有真正把自己当作一名民主党派的党员。表现在参政议政方面,就是会员参与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主动思考有关地区、国家政策问题的时间、精力投入严重不足。会员积极性、主动性的维持更多依靠个人感情、组织强制,稳定性与可持续性差。

  (三)具体参政议政能力不足

  党派成员来自各个不同的单位、具有不同的专业知识背景,虽然普遍具有较高学历、职称,但由于过多专注于本职工作和本专业,对相关领域的政策问题关注不多、研究不够、研究不深,发现、提炼、聚焦政策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方法不多、能力不足,往往难以提出有较高质量的政策建议。所提建议要么浅尝辄止、要么人云亦云,实用性和创新性都不足。

  三、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思考

  根据各民主党派近年来总结的经验,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强化党派主体意识,从历史和政治的高度,认清民主党派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自觉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民主党派必须努力克服组织松散的不良倾向,建立卓有成效的学习制度,并从上到下,将其坚决贯彻到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派成员。学习制度的贯彻程度不但将决定民主党派的思想统一程度和组织巩固程度,也将决定民主党派对全组织的动员水平。

  民主党派成员参与会务工作投入的时间精力,是考量党派成员履行成员义务的重要标准。为解决会员参与会务工作投入时间不足的问题,建议会中央明确会员每年参与会务工作投入时间的大致标准,并以此作为考核会员履行党派成员义务的主要指标,在全会发起“向组织投入足够时间”的活动,倡导形成会员自觉向组织投入足够时间精力的党派文化。

  (二)健全发现和培养人才的机制,建立明确的以参政议政能力为中心的选人用人标准和价值取向。组织发展和人员选拔中,在注重专业性和代表性的同时,要更加强调人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在领导干部的选拔中,民主党派更要去除按资排辈、领导任期长期化等传统用人观念的影响,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的环境,将那些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代表性强的优秀年轻人才大胆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三)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参政机构,强化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系统。应根据各地实际,逐步充实和健全相关机构。积极寻求中共的政策支持,进一步提高自身参政议政机构的机构化水平。二是建立分层次适应不同要求的参政议政工作组织动员体系。针对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与提案、政府协商、一般协商等不同需求,建立分层次的参政议政工作组织动员体系,保证在任何情况下能够及时提出符合要求的参政议政成果,以适应各种常规的、应急性的参政议政需求。三是加强机关参政议政部门工作力度。机关参政议政部门要重点在以下发挥好作用:一是目标引导,要在确定参政议政方向与内容、调研选题方面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采取必要措施,调动各方积极性;二是方法指导,机关参政议政部门要对会员和专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及时给予方法上的指导,保障其能正确的专业地开展工作;三是资源统筹协调,对会员和专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及时提供资源保障,协调各方加强纵向横向合作,协同工作;四是成果拔高与筛选,机关参政议政部门给各方面的参政议政成果要善于从全局与专业的角度提出修改精炼拔高的意见,把成果修改提炼好,把好出口关。

  (四)准确定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价值,解决好参政议政中参什么、议什么的问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真正价值在于:对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作为起参谋、平衡作用的参政党而存在。这要求民主党派站在与中国共产党领导机关同样的高度观察和思考国家和地方事务,坚持谋大政、议大事,在完善中共各级党委、各级政府的目标选择与确定、重大方针政策的决策、各群体利益的诉求与表达与利益平衡等方面集中主要精力,在具体完善和促进执行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方面集中次要精力,提升参政议政工作的整体层次。要在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