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完善工作机制 打造骨干队伍 努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陕西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要求,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不断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主要做法:

  1.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我们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已逐步形成制度化保障、规范化操作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一是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每年初我们召开主委会议,专题研究参政议政工作,安排参政议政年度工作任务。参政议政部根据会议要求制定《年度参政议政工作要点》、《年度参政议政工作目标责任指标分值分解》进行细化落实,保证各项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二是规范课题申报、立项程序。我们以开展年度课题征集申报活动为依托,向各市委会、专委会、省直各基层组织下发文件,进行课题征集。申报要求明确调研计划、方式,成果形成、转化等具体时间节点,省委会组织专家评审组对申报的课题进行论证后确定立项,立项课题由申报单位自行组织调研,按时完成调研报告。省委会对评选出的重点课题,牵头深入参与、加强跟踪,促成调研成果的转化。此外,省委会还修改完善了原有的《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管理办法》、《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通则》等系列工作制度,对课题管理、成果管理及评比范围等进行了修定调整,参政议政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三是完善考评、激励机制。为进一步发挥会内集体智慧和优势资源,释放更大的参政议政能量,我们还制定了《参政议政课题经费划拨标准和管理办法》、《社情民意信息计分标准和奖励办法》、《参政议政成果奖励标准》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奖励方案》,优秀成果从立项到转化、使用,都结合奖励办法,通过量化考核来确定。四是推进基层组织机制建设。省委会在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的同时,还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加强参政议政机制建设。如西安、宝鸡、渭南等地市组织都制定了《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参政议政工作的有关规定》、《参政议政调研工作激励办法》、《基层工作内容及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使课题调研工作按照计划和步骤有序展开。

  2.重视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骨干队伍培训。我们重视对全省新会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各专委会委员等进行参政议政专题培训,增强其履行政党职能的意识和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信心。换届以来,共举办培训班7次,培训新会员和骨干会员230人次,今年4月初,我们就参政议政能力提升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全省各地方组织和省直部分参政议政骨干会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为了加强与兄弟省市的交流,我们还专门邀请了民进天津市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前来介绍工作经验,和会员进行工作交流。二是积极搭建平台。我们加强省市组织联动,推动专委会与地方组织的联合调研,有的放矢的让会员的专业优势得以发挥,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2014年,我们组织科技经济委员会和民进榆林市委会共同参与在榆林开展的“在‘三期叠加’经济形势下,如何保持陕西特色”的专题调研,针对陕北地区经济发展的特殊情况,不仅形成了《“三期叠加”经济形势下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转型与发展》和《“三期叠加”经济形势下,非公有经济面临的挑战与突破》等调研成果上报陕西省委。在调研座谈会上还整理编辑了《陕西非上市公众公司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和《关于发挥政府在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中作用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三是推动专委会开展自主调研。2015年,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我们组织文化艺术专委会开展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先行的专题调研,并公开招募会内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会员参与调研,这次调研既锻炼了队伍,又充分调动了会员参与课题调研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3.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一是充分发挥特色与优势。省委会抓住契机,发挥界别优势,坚持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先行”思路上持续发力。在陕西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关于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实现提供文化支持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引起强烈反响。集体提案《关于把陕西省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高地的建议》,受到陕西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催生了陕西“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和《丝路文化 长安论坛》的成功举办。二是不断拓宽参政议政领域。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议政调研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机制,在坚守老阵地的同时,努力开拓参政议政新领域。五年来,省委会共提交政协大会发言18份,集体提案58件,组织民进界别委员提交个人提案300余件。其中,《加大制度创新,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议》等3份提案被列为陕西省政府重点督办提案,由分管副省长督办;《关于推进陕南移民搬迁工作顺利实施的建议》等16件集体提案被列为陕西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关于省市共建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特区的建议》等18件集体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近些年,我们还通过陕西党政高层协商、座谈等提交发言等材料,涉及教育、文化、法制、科技、经济、医卫、交通、食品安全、住房保障、社区养老、环境保护等众多民生领域,参政议政范围之广泛和内容之深度前所未有。

  二、存在问题

  尽管我们在工作制度、措施上逐步完备,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依然受到诸如人员、经费等客观因素制约。究其原因主要为:

  一是政党意识不强。部分基层组织会员缺乏政党责任意识,加上本职工作任务繁重或所在单位对其从事党务工作不够重视等原因,致使会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程度不高,集智聚力发挥不充分;另外,目前尚未出台保障和规范党派成员履行职责的相关制度,也是导致参政议政人才队伍作用发挥不够的重要因素,如何有效保障和激发广大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还需要不断探索和尝试。

  二是成员结构趋同。当前,中共加大了在知识分子队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民主党派发展成员的选择空间相对缩小了,造成各民主党派人才成份趋同、特色不突出的现实状况。集中表现为“两不三少”,即年龄结构不合理(基层组织会员年龄老化严重)、知识结构不合理,骨干人才少、高层次人才少、后备干部人才少,这都是制约参政议政、集智聚力的客观因素。

  三是现有人才专业领域覆盖不够。我们的基层组织会员大多是中小学教师,工作任务繁重,知识结构单一,知情渠道少、信息不畅通,很难支撑参政议政。同时省委会也面临困境,目前课题调研和专题协商内容及范围越来越广泛,有的甚至完全超越了我们政党自身的人才资源储备,以现有人才资源和工作机制来应对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确实捉襟见肘、压力很大。

  四是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面临困境。各民主党派由于界别模糊化等各种原因,在高素质人才的发现、吸收、发展、培养等方面都遇到了新的挑战。比如面对高素质人才,出现了中共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发展选择矛盾,民主党派相互之间发展竞争矛盾,致使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后继乏力。

  三、几点建议:

  1.从民进中央层面介入形成保障机制,出台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措施。建议由民进中央牵头汇总各地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有效经验,总结上升到全会参政议政工作制度的层面,以保障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顺利开展。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上出台相应的实施性政策保障。譬如,按照财政部门经费预算列项,将民主党派机关参政议政调研专列经费列项,扫除在经费使用管理上项目不明、使用困难等制约了参政议政工作的阻碍;建议民进中央呼吁各级党委在支持党派成员从事党派参政议政等工作上给予制度化支持,形成有利于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政治生态。

  2.探索建立科学的会内履职监督机制。将会员的参政议政情况和人事安排、推荐等相结合,并作为培养和使用的重要参考进行考核监督,增强会员参政议政主动性、积极性和责任感;建议民进中央呼吁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选配方面要尊重民主党派意见,切实把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人推荐出来,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骨干作用。

  3.加强各级组织、会内会外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协作。希望从民进中央层面,集成更多资源、为参政议政活动提供更大平台或联动机制。如加大各地方组织的参与力度,加强各省、市之间合作交流,加强与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会外合作,畅通联系渠道,共建合作平台,最好形成长效机制,提高参政议政成果的影响力。

  4、加强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一方面要加大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等专题培训,最好能常态化,培训名额能够向薄弱地区倾斜,形成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从巩固培训效果和保护会员积极性上下大功夫;还要加强专职干部的学习培训,培养和提高专职干部参政议政、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也十分重要。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