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宁夏区委会

放大

缩小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首要的和最基本的职能,是民主党派存在价值的体现。一直以来,民进宁夏区委会把加强参政议政作为工作的中心和重心,把参政议政机制建设作为提升能力的有效抓手,把参政议政平台和队伍建设作为有效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五年来,区委会有6项建议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议政成果一、二、三等奖,有15件提案被评为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多次荣获自治区提案先进集体。2015年同时荣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理论研究和电子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一、宁夏民进基本情况

  截至2015年底,民进宁夏区委会有5个市委会,2个县委会,83个基层组织,全区64%的县区有民进组织,会员1347人,平均年龄52.4岁。离退休会员占27.8%。

  成员界别分布:高教界占7.3%,基教界占53.2%,科技界占2.4%,医药卫生界占6.6%,文化艺术出版传媒界占7.4%,公有经济界占2.4%,新阶层占6.7%,人大政府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占13.3%,其他占0.5%。

  会员文化程度:大专27.9%,大学53.7%,硕士占4.5%,博士1.3%。

  在政府及司法机关担任副处级以上实职人员14人。有各级人大代表21人,各级政协委员151人(其中,省级人大代表2人,市级9人,县级10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级17人,市级59人,县级75人)

  二、区委会参政议政的主要工作

  (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和“四个宁夏”建设战略布局,建务实之言

  近年来,区委会领导多次参加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及统战部召开的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咨政协商会,分别就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区、精准脱贫、促进我区金融改革与创新、政府采购、十三五规划等坦诚进言。据不完全统计,2012至2016年,区委会共向自治区政协提交民进集体提案121件,委员个人提案248件,大会发言26件。其中,自治区重点督办提案11件。

  区委会《关于尽快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教育条例〉的建议》得到自治区环保厅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办理提案。区委会领导多次应邀参加提案督办座谈会和现场办理活动。会中央领导也多次过问提案的办理进程。2011年12月1日自治区人大常务委员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教育条例》,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2011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上的讲话和2011年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均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开创了我国环境教育地方立法的先河。国家环境保护部周生贤部长批示:《条例》填补了我国环境教育专门立法的空白,是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重要成果,意义重大,值得肯定和推广。

  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区学前教育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政协1号重点督办提案,由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督办。自治区政府将学前教育的内容列入《宁夏教育发展纲要》,并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基地环境保护的建议》由时任自治区主席王正伟重点督办,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解决有关问题,将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基地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列为2012年向社会承诺的10件环保实事之一。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2013年2月1日起施行)。

  “关于加强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恢复及管理”的提案,相关建议被《宁夏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和《关于加强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的意见》采纳,自治区政府投资17.12亿元,对移民迁出区1272.1万亩土地实行封禁管护;《关于加快全区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淑芬督办,有关建议被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采用。《关于提升农村教学点教学能力和质量》的提案被自治区政协列为报请自治区党委办理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自治区政府将200个农村教学点能力提升列入2015年民生计划。

  “关于做好农村公路监管养护工作的建议”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洪洋跨年度重点跟踪现场督办,推动全区共24790公里农村公路全部实现了“有路必养”。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设置完善,基本实现了一县一机构,进一步提升我区农村公路专业化养护水平,充实了养护管理力量。

  固原市主委、自治区政协委员高云海提出的《关于有效解决南部山区农村学校冬季采暖问题的建议》被自治区政协采用,督促自治区教育局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改善条件,2013年来自治区累计投入供暖改造资金2.73亿元,涉及1485所农村学校,改造校舍供暖面积达172万平方米。

  民进各市委会紧扣当地实际,积极建言,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些建议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并作为当地政府为民办实事。

  (二)议政调研有新提升

  五年来,区委会先后开展“关于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调研”等36项调研工作。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调研,调研报告被民进中央采用,并得到刘延东副总理的高度重视和具体批示;参与完成的民进中央《关于加强人畜人禽共患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得到了李克强、刘延东、汪洋等中央领导的关注和批示。配合民进中央开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年度专题调研,参与完成的《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被评为民进中央2015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

  调研工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了基础材料,调研成果和部分建议已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及相关部门采纳。一些调研工作被《人民政协报》、《团结报》、《宁夏日报》、《华兴时报》报道。《关于我区生态移民工作的调研报告》等荣获全区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优秀奖。4篇调研报告分获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全区优秀调研报告二、三等奖。

  (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新进步

  按照《民进宁夏区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奖励办法(试行)》,区委会对各市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区直各总支、支部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实行计分制和稿酬制,每季度在会刊上对报送采用情况进行通报,调动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了新的改观。五年来,自治区政协《社情民意》和《建言》共采用39件,有18件得到自治区领导的批示。报送民进中央社情民意信息采用13件。区委会荣获自治区政协2011-201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三、区委会参政议政建设的主要作法和经验

  (一)领导重视,分工负责

  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个长期的厚积薄发的工作,能不能扎实开展且取得预期成效,领导重视是关键。区委会先后修订了主委会议、常委会议议事规则。完善了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工作分工负责制,把参政议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参政议政工作。加强对各专门委员会的领导,定期召开各专委会负责人工作会议;建立了对口联系市级组织的制度,加强对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从参政议政工作计划的制定、课题的选择、调研的开展、成果的论证,一直到提案形成后的修改和审定等全过程,主要负责同志都要亲自过问、精心指导、严格把关,促进了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区委会领导共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大会发言11件,提案39件,全国政协社情民意采用8件,多次在全国政协和常委会上代表民进中央发言。

  (二)建章立制,规范操作

  区委会修订完善了《区委会机关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及细则》《民进宁夏区委会各市委会年度考核表彰奖励办法》《民进宁夏区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民进宁夏区委会调研课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参政议政工作做了细化、量化和绩效考核。对区委会班子和常委开展“五个一”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区委会2008至2015年,6次荣获自治区机关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一等奖)。

  (三)集智聚力,内引外联,发挥会内外智力优势

  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区委会要求基层组织努力把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参政议政成为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是注重发挥各级组织、专委会、区委会委员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特邀专家学者等群体的作用,鼓励各市委会、各总支、支部和会员开展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活动,尤其是坚持在各级基层组织和全体会员中开展“一人一议”活动,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和各级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参政议政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集思广益,开好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区委会在每年的11月份,召开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参加会议人员有:各直属组织、各专委会、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及机关工作人员。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传达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会议及民进中央领导讲话精神;通报区委会本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各直属组织、专委会交流研讨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思路、做法和经验;倾听基层会员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提案思路;探讨和部署区委会来年参政议政工作。

  三是重视发挥专委会作用。2012年区委会换届后,对专委会作了调整,由原来的5个(文化出版工作委员会、经济工作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科技医卫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老龄工作委员会)扩充至7个(新增法制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有专委会委员108人。专委会主要由会员中参政议政能力强、热心会务工作的专家、学者组成。各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由会内的专家和专业领域内的资深人士担任,机关各处室分别对口联系各专委会,区委会主委、副主委分工负责各专委会。区委会积极支持各专委会组织专题讲座、开展议政调研,真正发挥了专委会参政议政的生力军作用。

  四是重视发挥企业家联谊会作用。联谊会中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我会企业家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议献策。提出的《关于惩治废旧塑料制品污染的问题》得到了银川市政协的重视,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货款难的问题》在自治区政协工作报告中得到体现,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五是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制度是发挥民主党派成员优势,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除了与教育、文化、广电出版、环保厅对口部门保持工作联系外,我们还加强了与自治区卫生厅、国土资源厅、科技厅、统计局的沟通与协作,及时交流信息,做到了知情出力,相互支持,提高参政议政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六是注重发挥区委会机关的作用。机关是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组织者、执行者,起到参谋、协调、沟通、服务等作用。区委会制定了《民进宁夏区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严肃各项工作纪律的意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强化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项目细化、时间列表、责任到人”的要求,制定《区委会年度任务分解表》将全年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处室并落实责任人,制定进度表每月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工作落实。

  (四)高度重视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

  区委会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人才队伍为目标,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的有关规定,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的原则,有重点地考察发展新会员和履行职能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在继续保持民进原有特色的基础上,注重吸收经济、法律、科技及其他界别的高素质人才,改善我会参政议政人才队伍结构。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参政议政热情较高、能力较强、作风正派、具备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同志加入到民进队伍。完善全区后备干部档案,按计划、有举措地开展民进后备干部的物色、考察、培训工作,积极探索完善符合民进工作特点和干部成长规律的机制,从学习实践活动中、从履行职能中、从基层组织活动中发现培养人才,努力拓宽人才选拔的范围。选派区委会委员、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秘书长、机关干部参加民进中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自治区党校和宁夏社会主义学院的各类培训班。

  四、区委会参政议政存在的主要问题

  多年来,民进宁夏各级组织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出了一些工作,但是与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参政议政整体人才缺乏,实力不够。我会成员主要以教育文化出版界的居多,本党派界别特色为70.8%(2012年为76.4%,会员文化程度硕士占4.5%,博士1.3%),懂经济、懂法律、懂管理的较少,对一些重大的宏观性的问题难以提出建设性的的意见和建议,难以适应当今社会发展对各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提出的高要求。

  2.参政议政信息渠道不通畅。区委会知情渠道一般是自治区党委办政办发的公文、情况通报(多数不全),政协组织的各厅局情况通报会。政府对口部门联系流于形式,对口联系制度形同虚设。有些单位对民主党派需要了解的信息,总是遮遮掩掩,有所选择,而不是全面、客观、公正地进行通报。

  3.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仍需要进一步完善。民进现有的参政议政的组织网络机制、工作运行机制、领导负责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等等,还不够完善。存在着调研经费不足,沉不下去,流于形式,走过场,调研内容大面积采用政府部门材料与政府口径高度一致,所反映的问题是从政府中来又回到政府中去,不解决实际问题。不少政协委员和区委会委员多年来,不参与调研,不提提案,也不参与组织活动。

  五、加强参政议政建设的几点建议

  1.加强学习,提升素质

  参政议政涉及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这就要求每一个会员要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时刻树立政党意识,牢记人民的重托,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参政议政能力,通过自我加压,不断学习、了解、掌握各个领域的知识,提高参政议政本领。各级组织要创造条件,从国家大政方针、世情国情、法律法规,到提案、信息撰写等方面,加强对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会员和新会员的培训。增加广大会员的政治敏感性,准确把握国际风云变幻的大势,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有全面、辩证、清醒的认识,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

  2.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吸纳有发展前途的高素质人才。在组织发展上,在巩固老阵地的同时,还要不断吸纳其他界别代表人士、新阶层和非公人士。特别是通过社会服务、会务活动、考察调研等活动发现人才,邀请他们加入民进的行列或成为民进之友。二是要切实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为他们发挥优势、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搭建好平台。

  3. 进一步做好对口联系工作

  有些对口联系单位的工作,也只是停留在见见面、开开会,民主党派能够直接参与、能够讨论实际内容很少。宁政发〔2015〕93号文明确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口联系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对口联系工作要建立档案,联系工作的参加人、时间、地点、内容、形式、效果与反馈情况都要记录在案,年终由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对不落实的部门要通报批评。”这一规定关键要有落实。

  4.进一步健全党派知情明政机制

  在调研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政府部门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不支持,以资料保密,不易提供为由,拒绝配合工作。有些部门认为提供的素材党派不能解决问题,提案转一圈又回到原部门,答复提案会增加工作量。因此,建议对没被确定为对口联系的部门,也要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参政议政提供支持和帮助,工作做的好的,也要有个激励机制。

  5.建立参政议政的激励约束机制

  一是要把参政议政业绩作为党派成员履职考核和推荐任用的重要条件;二是对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成绩突出的基层组织和个人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和表彰奖励,从而进一步激发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热情。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