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适应新常态 采取新举措 开创新业绩 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民进新疆区委会

放大

缩小

  2015年,民进新疆区委会认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在民进中央的领导下,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能力建设为主线,不断提高议政建言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报送能力,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2015年参政议政工作回顾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区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切入点,注重界别特色,在充分发挥会内智力优势的同时,不断加强与会外专家的合作,课题调研工作呈现出站位高、质量高的特点。

  (一)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集智聚力,助力新疆核心区建设。区委会主要领导参与了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带队的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对新疆四地州“‘十三五’规划中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南北疆主体功能区建设实施情况和区域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掌握了“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过程,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提供智力支持。区委会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主题,先后三次召开专题论证会,邀请会内专家就新疆在“一路一带”战略部署中的区位优势、生态安全、文化先行等问题进行学习和讨论,并选送专委会专家撰写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生态环境安全与跨区域合作对策》调研报告,参加民进中央专题研讨会并做大会发言。

  (二)发挥界别优势,守住教育文化领域议政建言老阵地。将民进中央提出的“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课题与新疆教育文化领域问题相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区委会领导亲自带领重点课题组,先后前往阿克苏地区和阿勒泰地区,对当地双语教育及义务教育问题进行调研。走访学校10余所,召开座谈会及论证会20余次,采访教师100余名,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形成《南疆学生学好双语的建议》 和《关于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对策建议》两篇重点调研报告。

  (三)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区委会领导参加自治区政协“遏制宗教极端思想向妇女渗透”月度协商会,并作了《加强法制宣传引导遏制宗教极端思想向妇女渗透》大会发言。在自治区政协第十一次常委会议上,由区委会领导领衔完成的关于《新疆高校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亟待加强》的调研报告,被选为政协常委会口头发言,并编入新疆发展建言集。区委会先后参加了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召开的会议,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草案修改稿)》提出意见。选派专家参与自治区政协8月份月度协商座谈会的重点提案的撰写,并针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答复、督办以及提案网上办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四)加强互联互通,借助活动平台,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区委会进一步加强与民进中央及各兄弟省份的互动联动,通过参加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专题座谈会和战略务虚会等多种形式,共享资源,相互合作,提高参政议政成果质量。区委会选派专家参加由民进中央主办“2015·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并撰写了发言材料。区委会在全国参政议政年会上所报送的三篇2016全国提案素材入选民进中央各省级组织参政议政素材汇编。

  二、取得的主要成绩

  2015年区委会高质量完成了多篇调研报告。其中2篇调研报告上报民进中央,被编入《民进中央2015年参政议政年会交流材料汇编》;2篇调研报告上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重点调研课题《南疆学生学好双语的建议》被列为政协十一届四次大会口头发言,5篇调研报告入选大会发言材料选编。

  在今年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区委会提交的涉及双语教育、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经济建设项目等共计18件提案被政协立案。其中多件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新疆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区委会领导围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发声,引起了社会各界媒体的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2015年,区委会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提高对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完善信息奖励制度,强化信息时效性。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民进中央、自治区政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专报各级领导决策参考。其中,由区委会领导撰写的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的《关于新疆问题的民情反映和对策建议》被评为2015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向自治区党委报送的两篇关于新疆共识和民族宗教问题的两件信息,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等主要领导批示。

  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做法

  一、统筹安排部署主题年工作,开创参政议政新局面

  (一)凝聚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意识,力推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民进新疆区委会按照《民进中央2016年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方案》要求,紧扣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区委会工作实际,制定参政议政主题年实施方案。当前,面对自治区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严峻复杂的反恐维稳形势,区委会各级组织及会员要准确把握历史定位和时代责任,不断深化对新疆工作规律的认识,重点提高基层组织和基层会员进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实效性。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主线与参政议政主题年相结合的培训,探讨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内涵,了解基层开展参政议政的实际情况,加大从基层议政建言中发现有价值线索并转化为成果的力度,加强对地方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基层组织和会员的参与感和自豪感。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全面推进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

  (二)深入学习实践,善用科学理论,力求参政议政能力水平达到新高度。重视会内学习,保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常态,努力掌握和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解决参政本领恐慌的问题,区委会各级组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问题建言献策,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实效,促进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区委会高度重视“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把主题年工作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摆上议事日程,积极推进并务求实效。区委会将加强对直属支部和专委会的工作指导,发挥协调作用,鼓励基层组织结合工作实际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年活动。切实提高区委会参政议政能力。

  二、加强专委会组织领导,建设参政议政工作新队伍

  区委会进一步整合资源,明确职责,切实加强各专门委员会的领导。区委会于近期将原有的五个专门委员会调整为八个专门委员会,一批年轻有为,热心参政议政工作的高学历、高职称的复合型人才选拔到专委会中来,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也充实到各专门委员会担任委员,机关年轻干部也相应担任了专委会秘书,为专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服务。区委会要求专委会的同志们虚心学习,积极工作,发挥好各自优势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工作职能。同时各专委会要高度重视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注意发现和选拔人才、培养人才,建立一支参政议政的骨干队伍。

  三、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新机制

  区委会正在制定和完善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各项制度,通过建立完善参政议政工作考核评价工作机制,规范和量化参政议政工作及成果,激励会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的热情。

  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出参政议政工作新举措

  区委会要扩大参政议政范围,拓展调研课题、提案成果和信息的来源渠道,实现会内参政议政资源共享,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效率和水平,拓宽参政议政工作渠道。将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融入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的“四个一”中。在讲座中就参政议政专题内容授课交流;在走基层中了解会员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真实想法;在座谈中倾听基层会员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着力宣传报道基层会员参政议政的先进事迹。

  目前,已建立了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微信群和各专门委员会微信群,通过网络加强了专委会成员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最大限度的实现资源共享。利用好区委会现有的会员QQ群和微信群力争实现提案收集、提案答复及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网络化。

  五、围绕热点问题,发挥人才优势,力争参政议政成果转换取得新实效

  调动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加大从基层议政建言中发现有价值线索并转化为成果的力度,继续发挥会内专家优势,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党派所能”寻找议政课题的切入点,实现参政议政成果最大化。

  根据民进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近期所提出的议政方向,区委会拟定今年重点的主要关注的方向有: 《打造丝路文化驿站品牌,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关于我区基础教育如何应对丝绸之路国际化教育理念的要求》、《关于加强农业生产植保无人机规范化管理的建议》。8个专门委员会共确立了近30个调研课题。

  区委会将继续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切实加强成果转化工作,多出精品提案,多形成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以开展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强对新形势下参政议政工作的研究和探索,着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开拓视野,整合资源,集智聚力为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