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做参政议政的热心人

——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周德文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周德文是温州东方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高级经济师,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多年来积极参政议政,他作为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每年向浙江省人大提交的建议案均在5件以上,大部分被省政府采纳。2012年,以他为主撰写的《关于我国小企业融资体制创新》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他组织力量自费进行课题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间资本投资促进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间借贷法(草案)》上报给民进中央,2012年在全国“两会”上被全国人大代表联名上报,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议案,列入立法程序。2014年他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民间借贷监管的提案》被转化为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的集体提案,被评为民进中央2015年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二等奖。在2015年浙江省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引导民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建议》得到省人大的高度重视,由省人大财政委重点督办,浙江省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等19家单位进行专题座谈研究,浙江省政府专门发出《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这一议案被浙江省人大评为优秀议案。周德文积极参政议政得到了浙江省人大和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好评,被称暂为参政议政的热心人。

  一、关注社情民意。参政议政的内容和任务,很大程度上就是将社会存在或发生的一些重要、重大问题及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向执政党和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提出意见和建议。周德文善于在工作、学习、交友中去体察社情民意,发现问题。如他向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将民营企业纳入浙江省政务服务外包项目重点购买对象的建议》、《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房车露营产业链的建议》这两个建议案,就是在与企业家朋友聊天时了解到的情况,撰写而成的。周德文十分重视广交朋友,接触社会,接近百姓,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提高参政议政的效果。

  二、了解政府的意图、政策。一个议案,一条建议,能不能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被采纳,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是否有较强的针对性,是否切中时弊,是否契合政府的工作意图。周德文在浙江省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引导民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建议》,提出的“打破垄断,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改善政策环境,落实投资平等待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加强服务指导,提升民间投资水平”等四条建议。之所以受到省人大和省政府的如此重视,是因为浙江经济下行的压力大,而浙江拥有规模庞大的民间资本,积极引导民间投资,对于浙江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极未来经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这些“建议”符合浙江实际,完全契合了浙江省政府经济工作的这一意图,得到重视被采纳在情理之中。

  三、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参政议政,要做到言之有物,证之有据,方有说服力。这就需要做大量的调研工作。周德文每年都要抽出许多时间去做调研,平时十分注重收集积累事例和相关数据。他在浙江省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建议》其中许多事例和具体数据就依靠平时有心从网络和报刊杂志上获取积累的。他在建议中指出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中存在:“市场定位不明确,政府相关政策尚未享受;只贷不存,后续资金来源不足;潜在风险较高;转为村镇银行难度较大;监管体系不健全;内部管理不规范”等六大问题,并提出“进一步完善政府扶持体系;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加快小贷公司转为村镇银行试点、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等五点建议。浙江省金融办在答复函中说:“您对我省小贷公司的发展情况做了深入调查和研究,并提出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已将您的很多建议吸收到小贷公司创新发展政策的研究制定中”、“建议中提到5个问题,均积极研究并采取措施,得到较好的解决”。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