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马青:爱岗敬业重实干 奉献教育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

放大

缩小

马青与教师共同探讨实践教学改革问题

  马青,男,回族,1981年10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宁夏“自治区全职引进优秀博士”、第二批“国内引才312计划”人选,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现为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宁夏区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教育管理、教育政策的理论研究、实践教学及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一是积极主动,以推动组织发展的态度完成各项参政议政工作任务。自加入民进以来,马青始终以高度负责、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全力配合民进宁夏区委会工作,认真及时完成区委会所交办的各项任务。先后参与完成自治区政协九届五次大会、九届三十二次常委会民进大会发言稿等材料撰写;先后参与完成“宁夏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宁夏职业教育改革”、“宁夏普通高校应用技术转型的对策”等课题研究报告的撰写;先后参加民进宁夏区委会“师资均衡发展”、自治区政协“教育均衡发展”等调研工作,并向区委会提交《宁南山区义务教育师资质量均衡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配合民进宁夏区委会,负责完成了民进中央“2015中国教师发展论坛”调研报告“宁夏城乡义务教育师资均衡现状与对策”与大会交流、发言稿“提高西部民族地区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的建议”的撰写。作为银川市西夏区政协委员,马青严格遵守政协各项纪律,认真履行担负职责。每次撰写提案,他都提前谋划、多次调研、反复修改,以提高提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2012年以来,他先后向银川市西夏区政协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西夏区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提升西夏区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能力的提案”、“关于实施西夏区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的提案”等提案,均被西夏区政协立案并得到了主管部门的有效回应,转化为具体的教育问题得以落实。马青的努力付出,不仅获得了西夏区政协及相关领导的好评,还获得了西夏区政协参政议政工作的奖励表彰。

  二是立足现实,以优秀科学研究成果为教育重大决策做贡献。马青能紧密围绕宁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并善于根据宁夏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前沿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刻苦钻研,先后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宁夏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等各级各类科研立项10余项,并先后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多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多篇,其中有2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宁夏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为提高政策研究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他还注重通过多种渠道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运用,有多篇研究成果以政协提案、政策咨询报告、行政决策服务等形式提交到自治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部分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被教育部门在政策制定时做为参考与依据。同时,马青作为自治区教育系统的高层次人才,还多次以直接参与政策制定、文本撰写方式建言献策,为行政决策服务。他先后参与完成了《宁夏“十二五”中南部地区教育移民实施方案》、《宁夏高校师资队伍“十二五”规划》、《宁夏关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重大教育政策文稿的前期调研与起草工作;也先后参与了“城镇化背景下的宁夏教育发展战略规划”、“宁夏农村教师队伍发展政策”、“宁夏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方式改革”、“宁夏职业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自治区重大教育发展战略的调研与报告撰写工作。在完成多项工作的过程中,他都以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踏实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赢得了相关部门和众多领导的信任和认可。

  三是勇于担当,以干事创业的饱满精神推动事业发展。到宁夏参加工作以来,不论是在宁夏大学工作期间还是在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不论是作为民进会员还是作为所在单位领导成员,马青始终将克己奉公、勇于担当视为从事工作的首要原则,将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视作自己的人生追求。在担任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后,面对异常复杂的工作环境和偏远艰苦的地理环境及缺乏社会依托、教学设施条件薄弱的办学环境,他不退缩、不放弃,在全面调研走访基础上,确立了以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为突破口的工作方向。在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基础上,他善于利用自己在学术界的资源,积极寻求外界对学院发展、教师提高的专业性支持,并以信息化教学为切入点,通过拓展教师专业视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增强教师科研能力,有效调动了全院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性、有效拓展了教师专业发展空间。在他的努力下,学院教师专业发展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基本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科研方向,在各级各类课题特别是省部级等高层次课题立项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作为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他以建章立制为基点、以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与科研攻关为动力,使刚刚新建的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学科研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不仅顺利通过了自治区教育厅首次教学评估,还在各级各类教学大赛中开始崭露头角:在2014、2015年全国和自治区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自治区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等各类大赛中,学院师生成绩在全区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极大鼓舞了广大师生的发展士气,得到了自治区林业厅、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与赞誉。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马青决心一如既往、一以贯之地来认真履行职责,把自己的所学与所长奉献给民进事业,奉献给宁夏教育事业!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