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马小兵:为参政议政工作贡献青春和才华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3年9月,马小兵参加省级民主党派同心杯羽毛球赛,获得第一名

  2016年是马小兵同志从事参政议政工作的第15年。15年来,他参与和组织省委会历次重要调研工作,共执笔完成省委会各种调研报告101篇;撰写改写省委会提交政协历次会议集体提案113件,大会发言23篇,联组会议交流材料7篇;向省政协常委会议、月协商会议撰写并提交建议材料19篇。调研报告获得省委统战部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6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5篇;撰写的提案获得省政协优秀提案6件次;有3篇调研成果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一、二、三等奖。所撰写的建议书、调研报告先后被省长、副省长批示共7件次。

  1996 年,刚迈出大学校门不久,马小兵就参加了甘肃省首次公务员选拔考试。经过笔试、面试,他以双科第一名的成绩从68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省委会机关第一个公考公务员。1999年他成为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员。从省委会机关第一台传真机开始起步,用一只笔、一本稿纸向民进中央报送有关信息。2000年,甘肃省委会被民进中央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00年,经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选拔,代表甘肃省,参加了“全国统战知识竞赛”,获得了北方赛区第三名的成绩。2002年,甘肃省委会对机关干部进行轮岗,马小兵从宣传部调任至议政调研部,一直工作至今。

  一、“借势借力”,锻炼参政议政能力

  2002年,正值民进中央领导全力支持甘肃省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助推“河西走廊星火产业带”批准立项之际。先后数年,许嘉璐主席每年带领民进中央有关专家在甘肃开展调研。民进中央在甘肃调研引起了甘肃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民进甘肃省委会在参政议政工作领域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得到了加强,掌握了大量有用信息。马小兵向省委会领导提出:省委会应当抓住民进中央来甘肃调研的机遇,“借势借力”拓展参政议政工作的平台,与政府各部门合作协作推动省委会自身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建议得到了省委会领导的采纳。

  在随后数年中,省委会先后与省农牧厅、科技厅、水利厅、教育厅、计生委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过程中邀请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联合调研,有效地避免了参政议政工作经常出现的信息滞后、建议“马后炮”的情况。

  在省委会参政议政整体工作得到推进的同时。他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也得到了加强。2002年执笔完成了《关于我省“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等4篇调研报告。有3篇分别获得省委统战部“省级民主党派优秀调研成果”一二三等奖。

  二、尽职尽责,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2012年,担任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部门负责人后,3年时间里由于人员编制不能及时到位。从处理日常事务到组织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政协协商材料和提案只有他1人完成,加上家里孩子刚刚出生,加班、熬夜成了家常便饭。3年中,组织和开展调研20余次,撰写的各种调研报告、建议、提案和相关材料超过60万字。甘肃省委会参加中共甘肃省委历次调研协商会、政协月协商会材料,均由他执笔。他撰写的《关于疏通群众利益表达机制的建议》被《求是》杂志《红旗文稿》刊登;《关于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被《民主协商报》刊登后,被新浪、人民网、凤凰网等20余家媒体转载,凤凰网还专门来电采访;《关于邀请民主党派参加政府听证会的建议》被省政协评委优秀提案。他本人连续3年年终考核为优秀等次,省委会2次被会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

  期间,从文稿撰写、照片资料整理和排版校对,用了10个月时间,编辑出版了《民进中央助推甘肃发展纪实》;向全国政协编撰的《西部大开发——甘肃卷》撰写文章和有关材料;在甘肃民进成立30周年期间,系统整理和梳理了甘肃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发展历程,抢救了有关会史资料。

  三、以身作则,带动参政议政队伍建设

  在承担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各地方组织修改调研报告和建议书。先后帮助兰州市委会教育委员会、七里河总支、嘉峪关市委会完成调研报告4篇。他将自己10多年来从事参政议政工作的心得和体会制作成了《参政议政工作常用文本的写作》、《新常态下搞好参政议政工作需要处理好的几个问题》等课件。利用各种培训班与参政议政骨干会员进行了交流。几年来,先后在省委会、兰州市、酒泉市、金昌市等民进组织举办的培训班开展讲座7次。

  自23岁来到民进甘肃省委会工作以来的20年,他亲身经历了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从起步到发展,参政议政领域从点到面的历程。通过工作的一步步推进,也体会到国家民主政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感到参政议政工作“生命线”地位的越来越突出,工作压力越来越巨大。决心按照民进中央“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 的工作方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高的标准,为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作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