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和衷共济谋国策 同心同行谱华章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齐齐哈尔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从民进齐齐哈尔市六代会以来(2006年),民进市委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

  民进市委认为,在现阶段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互相补充的,参政议政是支撑点和着力点,民主监督是生长点和发展点。

  民进市委认为,发展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参政能力的强弱直接关乎到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在当前,作为一个参政党,如果不能有效反映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培育价值观,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就没有话语权。

  在民进组织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以人的发展为本的原则,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以提高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能力为重点。每一次党派活动都是经验的互享、信息的沟通、思想的盛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在民进的组织建设上,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成立了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制定了专门委员会章程。

  民进市委主委担任专门委员会主任,专门委员会下辖提案研究组、财政金融研究组、文化艺术研究组、教育研究组、医疗卫生研究组、民营经济研究组和社会建设研究组。实现了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结构合理,务实高效的目标。坚持每年召开总结会,坚持“以会代训”方式,培养了一批批参政议政的新生力量,积累了一批参政议政的骨干力量,参政议政组织建设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

  由于民进市委多年大胆实践和科学总结,探索出了参政议政的新渠道、新思路和新方法,完成了一批调研课题,出了一批有影响的调研成果,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民进市委倡导的“六点”“五性”“五个关系”的做法,受到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参政议政工作也实现了一年一个新主题,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气象。

  民进市委的成功经验是:

  一、注重参政议政理论建设,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

  二、注重参政议政的方法创新,走出了一条参政议政的新路

  一是将参政议政研究纳入基层支部的活动之中,提升了民进集体参政议政的能力。二是整合参政议政资源,扩大与行业协会、专业学会、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三是参政议政与科学研究结合,提高了参政议政的权威性。四是与县(区)广泛合作,共同关注教育、文化建设研究,扩大了主界别强势话语权。五是积极参与民进中央、民进省委和外省民进组织的研究课题,提升了民进市委的研究层次和地位。

  三、注重参政议政的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精英和骨干队伍

  发展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发展的关键在人才。民进市委清醒地认识到,需要培养一批思想作风过硬、理论修养好、责任意识强、实践能力强的参政议政骨干会员,积极开展参政议政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民进在这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涌现出了曲政、刘喜录、李允光、夏卫国、陈岷、吴阿荣、李文彦、田小乐、安晓霞、邴德新参政议政的骨干等。

  四、注重参政议政的政策研究,推动了我市相关政策的落实与执行

  民进市委的《增加民主党派成员调研经费的建议》,实现了民主党派调研经费纳入到财政预算之中,我市六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每年增加调研经费30000元,有效缓解了调研经费不足的问题,这也是我市历史上的第一次;民进市委的《增加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回应并落实,在机关事业单位引起了较大反响;民进市委的《解决市直机关住房货币化政策遗留问题的建议》,使搁置10年的问题提上了解决日程,在市直机关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民进市委的《关于在民主党派机关设置非领导职务的建议》,是站在发展我市党派事业的高度提出的,是贯彻和落实中共省委文件和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文件的一个政策监督,也是我市六个民主党派的合理利益诉求。

  五、注重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在关键领域有所突破

  民进市委先后选取了十几个调研课题,开展了多次专人、专题调研活动,并形成了调研报告。《齐齐哈尔工业发展问题研究报告》被收录在《齐齐哈尔装备工业基地建设问题研究》一书中;调研报告《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加快农业经济发展》,受到时任书记杨信的充分肯定;民进市委的调研课题《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与对策》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升我市整体实力》得到了时任市长韩冬炎的亲自过问,并委托政府秘书处与民进市委联系,落实相关事宜。

  据统计,民进齐齐哈尔市委会连续九年,在每年市政协大会期间保持了三篇大会发言,四件集体提案的纪录,每年至少完成二份调研报告,一件议案推进了省人大立法。截止2016年三月,各级政协立案提案678件。仅2015年民进齐齐哈尔市在《鹤城政协》《黑龙江民进》上发表的调研报告、经验介绍、理论研究、常委会发言就达12篇。

  民进齐齐哈尔市委会还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参政议政骨干。如民进市委原副主委、市政协教科文委员会副主任刘喜录撰写的《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界别作用提升履职水平的调研报告》,内涵丰富,具有许多独创性。他还提出《关于设立我市蔬菜安全监测月报制度的建议》《关于在我市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设立蔬菜质量检测仪的建议》《关于对外地蔬菜实行入市登记落地检测制度的建议》多份提案,部分提案的被《齐齐哈尔日报》整版刊登。

  而李允光、邴德新提出的《长三角八城市主题文化建设考察报告》,则得到了时任市委书记郝会龙的高度重视,并做出了重要批示:“这个报告很有分量、很有价值、也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建议铁静、万山同志认真研读,找时间我们共同深入研究一下,争取尽快拿出一个具体实施的方案。”为了落实郝书记的批示,12月17日,中共市委宣传部专门组织召开了“城市主题文化建设座谈会”,李允光在会上的发言《关于齐齐哈尔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初步探讨》,在这次会议上市委将鹤文化正式确定为齐齐哈尔市主题文化。从这个方面讲,是民进市委推动了齐齐哈尔市城市主题文化的建立。

  概括起来,民进齐齐哈尔市委会在多个领域树立了的参政议政的权威和品牌:城市主题文化是名牌,食品安全领域成主导;财政金融有建树,教育改革是权威;政策监督树威信,战略建议渠道通;视察检查有席位,政府决策愿咨询。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