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下基层 如何适销对路

——民进中央赴河北调研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纪实

发布时间:2016-05-1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珏     责任编辑:张禹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体系进入“加速度”之时,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如何走向现代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之下,如何让三地在公共文化领域也形成良性循环?4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率领民进中央“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调研组来到河北省廊坊、保定和石家庄等地,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进行实地调研。

  瞄准基层

  “大城市高大巍峨、美轮美奂的音乐厅、大剧院,与基层的简陋形成鲜明反差”

  2015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关键年,古老的燕赵大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京津冀三地在交通、环保、生态等领域的项目正在深入推进,文化建设作为三地协同发展的题中之义,同样不容忽视;京津冀在公共文化领域的协同发展,也被提上了日程。

  严隽琪说,此次调研之所以选择河北,是因为作为正在崛起的中部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河北既有山区又有平原,各地区之间发展很不均衡,而且河北社会人群构成相对复杂,具有典型性。

  民进中央在之前的调研中发现,基层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难点。“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习俗、资源禀赋等各不相同,区域差异大、发展差距大、城乡差别大,在大城市和中心城区修建高大巍峨、美轮美奂的音乐厅、大剧院,与中小城市尤其是基层地区和广大农村的简陋条件形成鲜明反差。”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说,县域公共文化服务与地市级城市相比,地域更广、差异更大、难点更多。

  2013年全国文化事业经费中,县以上文化单位272.67亿元,占51.4%,比重比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县及县以下文化单位257.82亿元,占48.6%,比重比上年下降了0.8个百分点。而用于农村的文化经费投入则更少,文化投入的增长幅度远低于财政收入的增幅。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衡量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志,也直接关系到广大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有效实现。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县级“两馆”中仍有27个县(区)没有公共图书馆,24个县(区)没有文化馆,59个县级文化馆、59个县级图书馆达不到国家评估定级的最低标准。环京津20个县(市)中,图书馆有7家未达到国家评估定级标准,文化馆9家未达标。在未达标的文化馆、图书馆中,多数由于馆舍面积不足或馆舍陈旧无法正常工作,与京津两地形成巨大反差。

  专家指出,如何在公共文化服务上缩小三地政策落差、发挥京津辐射作用,亟待“破题”。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