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构建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但是全国食品安全问题仍然频发。根据全国消费者协会受理投诉情况统计汇总,食品类投诉一直居前且数量逐年上涨,2010-2012年消协共受理食品类投诉分别为42728件、45220件、49116件,累积137064件。食品安全仍然是影响行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而与此相对应的是,食品安全检测难度不断加大,食品安全信息发布不够规范,各地食品安全检测机构检测能力差距很大,与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需求相距甚远。

  食品监督部门获得食品违法行为信息的方法主要是以技术检验为手段的监督检查以及质检和消协部门接受的举报。由于各部门之间沟通不够畅通,且没有共同的信息平台,通过部门检验得到的食品质量信息往往不够全面;被举报之后才查处的问题多数已形成后果、造成危害,难以满足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的需要。此外,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不能得到充分保证。食品安全信息滞后现象时有发生,信息发布的权威性经常遭到质疑,甚至出现不同机构检测结果截然不同的现象。更有甚者,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成为部分人权利寻租的重灾区。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食品安全监测难度不断加大。随着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生产新技术、新原料被广泛应用,化学、微生物等方面的隐患大大增加,产地污染造成的食用农产品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违法手段花样翻新,一些高科技手段被用以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造成食品安全标准、检测等面临很大挑战。食品产业生产经营者整体素质和管理能力总体偏低,食品的多种供应渠道和市场形式也增加了食品质量监督管理的难度。

  二、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尚需整合。目前大多数省市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归属不同的管理部门。部门利益、重复检测等造成成本增加;检测信息沟通不畅、不能共享;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受到影响。

  三、各地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差距较大。近年来国家、省级食品中心建设得到了较快发展,但市级和县级质检机构在食品检验方面普遍存在检测手段落后、人员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检测能力地区差异较大。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构建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国家和省级首先整合资源,市县(区)级逐步整合,分层级构建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所有关于食品安全的信息在本层级平台上统一发布;逐步整合检测机构,达到检测机构合理布局;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各部门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把监管置于食品流通每个环节。

  二、完善信息发布体系,保证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权威。适时开展对《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的执法检查,保证依法准确、及时发布信息,保证各项要求、措施落实到位。对现行法律法规中不利于操作的部分及时进行清理、修改。

  三、建立食品生产产业链风险信息管理体系。通过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实现部门之间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建立畅通的食品安全信息监测和通报网络,形成统一、科学的食品安全信息评估和预警指标体系。

  四、关口前移,加大对食品上市前的监测力度。通过检测时间、检测空间、技术指导和协调指挥等环节的“关口前移”,加大对食品生产厂家及供应链的监测力度,避免事后查处,减少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