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利用非食用作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放大

缩小

  土壤污染中最严重的是重金属污染,随着我国工业化的不断加速,涉及重金属排放的行业越来越多,再加上污染企业的违法开采、超标排污、固废堆放等问题突出,重金属污染事件呈现高发态势。2012年,全国耕地面积的10%以上受到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并且还呈不断加剧趋势。2013年,珠三角地区28%的土壤重金属超标。据估算,如果对我国受污染耕地进行修复,资金需求将要数万亿之多。

  近年来,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复,尤其是植物修复,得到了国内外的特别重视,并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目前常用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植物,如商陆、香雪球、水葫芦、蜈蚣草、菥蓂等,经济价值较低,推广应用困难。针对我国目前越来越严重的土壤重金属污染形势,可以利用非食用作物如经济作物棉花、苎麻等,工业用油料作物蓖麻、海甘蓝等,以及其它非食用作物,通过吸收富集重金属并将其移出土壤,达到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的目的。其主要优势有:

  在修复效果方面,利用棉花修复镉污染土壤,当土壤镉含量为30mg/kg时,以平均2.2077mg/kg计算棉花地上部分的镉积累量,以每亩750千克计算棉花地上部分秸秆干物质量,每亩每季可以带走约1.6克的镉;利用海甘蓝修复砷污染土壤,当土壤中含有在70μM砷酸钠时,以平均200 mg/kg计算海甘蓝地上部分的砷积累量,以每亩600千克计算海甘蓝地上部分秸秆干物质量,每亩每季可带走120克的砷。此外,蓖麻和苎麻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在经济效益方面,棉花一般亩产籽棉400-600斤。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上种植棉花,以每亩产籽棉300斤,每斤籽棉4元计算,每亩产值可达1200元。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上种植海甘蓝,以每亩产150斤海甘蓝菜籽,每斤菜籽2.2元计算,每亩产值330元。事实上,因为海甘蓝油的芥酸在60%以上,比普通菜籽油的芥酸含量高很多,厂家收购价格可能会更高。通过培育新品种和改进栽培措施提高产量,每亩产值还会进一步提高。海甘蓝是秋天播种,第二年4-5月收获,刚好可以与棉花连作,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获得更高的产值,达到更好的修复效果。

  其它的优势还包括:植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种植及管理费用低廉,每公顷每年200-1000美元,即每年1平方米土壤的处理费用仅0.02-0.1美元,比物理化学处理费用低几个数量级;植物修复还可以从富含重金属的植物残体中回收贵重金属获得直接的经济效益;很多因担心农产品滞销的地方政府和农民不愿意承认重金属污染,推广种植非食用作物,可以同时兼有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更易为污染地区的农民和政府接受。

  为此,建议:

  一、成立国家层面的土壤污染治理领导机构,统一协调各部门,对我国重金属污染情况进行全国普查,并及时公开普查情况,控制现有重金属污染源头,制止产生新的重金属污染。省级政府也要对各地重金属污染情况要进行调查摸底,汇总数据,同时要禁止含有重金属的农药流入市场销售使用,坚决关停并转重度排污企业,对于严令不改的排污企业,吊销营业执照,按照污染的比例进行重罚,迫使其转型或者关闭,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二、各级地方财政每年应拿出政府财政收入的一部分,设立重金属污染土壤专项治理经费,用于补贴当地农民种植适宜的非食用作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同时,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治理,应该向民间资本开放,可以将重金属严重污染地区土地,以较低价格转包给一些民间资本,让他们种植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的非食用作物,既有一定经济效益,也能逐步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

  三、加大研究投入,提高非食用作物对重金属的耐性及富集能力,解决非食用作物的适应性、抗病性、丰产性等问题,解决非食用作物富集重金属的后续无害化处理问题。到目前为止,国内外有关重金属污染修复的植物只限于商陆、香雪球、水葫芦、蜈蚣草、菥蓂等经济价值很低的植物,有关利用非食用作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研究极为有限。加大科研力度,不仅有助于我国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将来也可以进行技术输出,对国外的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也具有借鉴意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