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调整普高、职高招生比例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放大

缩小

  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提出:“使大多数地区的各类高中阶段的职业技术学校招生数相当于普通高中的招生数 ”。这一政策对中职教育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推进,大量中职学校出现了严重的招生困难,“高中职普比大体相当”的政策面临挑战,亟需调整。中等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包括:

  一、规模虚涨:中职学校普遍存在谎报学额

  我国经济发展存在巨大的区域差异,某些地区制造业发展较为落后,中职院校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因而中职院校招生数较少。为保证职普比大体相当,上级政府规定“普高与中职比例严重失衡的地方政府,年度考评一票否决”,因而下级政府不得不通过瞒报虚报规避“否决”。调研中我们发现有些中职院校的负责人甚至谎报学额的10倍数字,以完成上级领导下发的指标。

  二、结构混乱:中职教育内外结构过于繁杂

  中职教育的管理体制,条块分割现象严重。中职学校总体归教育部门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管理,但实际上不少学校又同时归农业、财政、水利、工商、煤炭、统计、物资、供销、住建、卫生、公安、民政等诸多部门管属。管理上的条块分割和过于复杂的结构形式,加大了管理难度,出现了管理疏漏,造成了结构混乱。

  三、效益不高:中职教育存在高投入低回报

  多年来,各级财政部门按助学金、免学费、生均拨款、专项拨款等多种途径对中职教育投入了巨额资金。中职学校在教师资质、实验实训和硬件投入方面均已基本满足办学要求。但是,中职教育的产出质量却不容乐观,可以说中职教育是投入多,产出少。“职高”大多被贴上了“劣质”的标签,是失败者不得不去的地方。

  上述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中职教育的形象和我国人力资本质量的提升,为此我们建议:

  一、调整“高中职普比大体相当”的政策

  政府暂时不要强行设置中职规模,让中职按照市场规律保持发展弹性。停止一切自上而下分派中职招生指标的行为,谨慎使用《中等职业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高中阶段招生职普比”指标,不要让招生指标和“职普比大体相当”的政策目标成为学校及下级政府谎报学额的理由。

  二、清理虚假学额,规范中职学校管理

  加快建设国家电子学籍系统,严格按照学籍ID,清理虚假学额,还高中职普比一个真实面目,然后再据此科学规划中职教育的发展空间,使得中职教育尽快实现以规模发展为主向质量发展为主转型。

  打破中职教育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结束行业办学,除个别特殊专业外,全部归教育部门管理。教育管理部门切实负起管理责任,合理进行统筹规划,对于吃空饷的中职学校,严格查处。对于学额严重不足的县,可以不再设独立的中职体系,集中办好一所综合中学;对于生源基础较好的县,可根据生源情况集中办好一两所公办职业教育中心,加大投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设置专业,保证教育质量,培育学校品牌,提高中职教育吸引力。

  三、改变中职教育的宣传策略

  低调宣传中职教育的免费和助学政策,降低“免费”和“助学金”吸引弱势群体就读职业教育的信号价值,避免使中职学校成为贫穷者和失败者聚集的场所,让学生建立选择理性,让学校回归教育理性,让中职教育进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