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做好“节水优先”这篇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放大

缩小

  各位委员:

  水是生命之源,发展之要。长期以来,民进中央高度关注国家的水环境、水资源和水安全问题,我们认为:水不仅关乎民生,也事关发展;“水危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危机!如果说雾霾是国家的“心肺之患”,那缺水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如果说雾霾让今天变得昏暗,缺水就是在一点一滴中扼杀明天!

  水,看似生生不息,实则极度紧缺。虽然我国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但人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美国的1/5,在世界上名列第121位,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全国657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属于“严重缺水”和“缺水”城市。其中京津冀人均水资源仅286立方米,为全国人均的1/8,世界人均的1/32,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同时,日趋严重的水污染也大大降低了水体的使用功能,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放眼全国,工业缺水、农业缺水、城镇缺水,可以说,“水危机”已经严重影响到国家可持续发展!

  国家“十五”计划纲要首次明确提出建设节水型社会,十几年过去了,缺水、节水的概念并没有深入人心,全民节水意识依然淡薄。有专家统计,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流掉1至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流掉3至25立方米的水,全国的洗衣机每年耗水量达30亿立方米。如果全国的城市家庭都把坐便器或淋浴器换成节水产品,每月就可望节水4.9亿吨;如果把洗衣机全都换成节水洗衣机,一年大约能节出714个昆明湖或93个怀柔水库。

  在国外,有很好的节水范例。缺水国家以色列享誉世界的节水农业使其成为世界农产品出口大国;而富水国家、拥有世界淡水储量20%的加拿大,一方面以保护生态为名,禁止大宗淡水出口,另一方面又从节水入手,努力保护本国淡水资源。他们坚信,有朝一日淡水会成为比石油更贵重的商品。

  与我们同在亚洲的新加坡,供水曾经一度只能依靠马来西亚,但是新加坡政府把节水确定为国家战略,注重在全社会普及节水理念,让“收集每一滴水、节约每一滴水、每一滴水都可以重新使用”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中水回用获得新生水、加大雨水收集、海水淡化等等措施,靠自己解决了全国的缺水问题。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高瞻远瞩地把“节水优先”放在首位。节水,看似技术问题,实际真正决定节水效果的,是文化,是道德,是社会风气,是文明习惯,是国家软实力。要确保我国的水安全,必须坚持节水优先,真正建设节水型社会。为此,我们建议:

  第一,要加快完善节水相关法律体系,对于浪费水资源的行为要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第二,工业要调整耗水产品产业结构,强制要求水循环使用;要研制更多更好的节水产品;

  第三,农业要加快水权改革,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加大对农业节水设施补贴;

  第四,城镇要深挖生活节水潜力:将供水管网新建和改造作为投资重点,水表必须到户、阶梯水价必须到位;鼓励使用节水龙头、节水洁具和节水洗衣机;

  第五,更重要的是要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的方针,在全社会形成节水优先的文化氛围,让节水优先成为全民共识,让每个人都记住:节约用水、造福人类,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各位委员,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我们也许可以从世界范围内吸纳各种我们所需的重要资源:粮食、石油、天然气,甚至我们需要的人力资源。但是我们总不能靠进口水来维系13亿人的生命!

  如今,人们能够看见雾霾密布,深知其危害;却习惯了“水龙头一开,清水自然来”,对缺水现状没有察觉。所以,缺水比雾霾更隐蔽,也更可怕!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水危机,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多管齐下,全民行动起来,把生命源融入中国梦,才能实现“节水优先”,引来“源头活水”。

  最后,请记住这句话:“不要让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