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随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教育服务体系日趋健全,但是,当前教育领域供给侧产品还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具体表现为:

  一是高端教育需求外溢严重。2014年中国留学生境外消费接近2000亿元,从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在美接受基础教育的中国留学生增长了23.5%,接受高中教育的增长了50%,留学低龄化趋势日趋显著。中国需要既具有中国心、又具有国际适应力和竞争力的优质教育,很难想象低龄青少年能在境外培养出“中国心”。

  二是对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服务严重不足。相当比例的进城务工群体渴望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自身收入水平,而当前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服务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近年来高中教育阶段职普比不断下降,2014年中职教育招生比例已经低于44%。很多中职学校招生困难,一部分学校已无法正常运转,大量资源闲置浪费。各个学校对有限的生源围追堵截,招生成本极高,却无法吸引有教育培训需求的农民工走进校门。原因在于当前针对农民工的职业教育效果不佳,用人单位和农民工都缺乏积极性。企业方面,开展技能培训的投入和产出回报周期长,远不如直接雇佣熟练工划算。农民工方面,各类职业培训多采取短期集中、脱产走读、统一授课、集中管理等方式,难以针对人员分散、行业分布广、需求层次多的农民工群体,提供灵活多样、分类细化、富于个性的培训方案;而集中两年的中职学历教育更是要求农民工脱产学习,难以满足农民工边学边干的需求。

  为此我们建议,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

  一是促进高中和大学教育多样化发展,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探索多种办学模式,办好具有现代化水平和国际品质的中国教育,努力把高端教育需求留在国内。建议促进教育事业和教育服务业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新和扩大教育服务多样化供给。第一,努力消除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玻璃门”,如降低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门槛,放宽对民办教育办学层次和办学硬件的限制,进一步保护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教育的积极性;第二,提升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效率,鼓励其成为选择性教育的主要提供方;第三,推动教育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探索开发各类“互联网+教育+相关行业”的产业,培育教育市场新热点;第四,以“双创”为契机,鼓励教育创业投资,促进创业创新型教育企业快速成长。在确保教育公益性属性前提下,允许各类资金投入教育领域,探索混合所有制,促进市场更有效配置资源。

  二是针对当前主流的全日制学制、学术型教育与“打工族”的需求无法对接的现状,创新职业教育的提供方式,提升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有效性。建议盘活中职教育资源,破除入学门槛,让农民工能够边打工养家、边上学培训,使教育成为个人进步的推动器和社会流动的润滑剂。参考教育培训机构的连锁经营模式,由职业院校在各个工业园区等农民工相对集中区域,开设集中教学点,采用夜校或周末教学的方式进行职业培训。主要由中央政府、输入地政府出资,紧密结合园区的产业与企业需求设计培训课程;园区内企业为培训提供学习场地和实训场地,或者其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出任教师,可根据市场价折算为其对员工的教育培训费用。采用更为灵活和有弹性的学分制度,使得农民工在获得技能的同时,通过学分累计获得学历。

  三是强化政府服务与监管责任,引导教育服务业健康发展。第一,突破教育部的部门局限,建立覆盖全社会各级各类教育的信息系统,为完善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第二,健全教育服务业质量体系,加强教育与培训行业标准化建设;第三,提高教育投融资便捷性,鼓励金融服务与教育消费升级融合创新,大力推广PPP模式;第四,坚持放管结合,简化教育行业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以诚信为核心的教育服务监管制度,建立健全联合惩治机制。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