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教师群体 促进教师发展

——民进中央、首都师范大学庆祝教师节暨第二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2009年9月8日,第二十五个教师节到来前夕,民进中央与首都师范大学举办了庆祝教师节暨第二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围绕“科学发展观和教师队伍建设”主题展开研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论坛开幕式由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刘新成主持。

  2009年第二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

  严隽琪代表民进中央,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育工作者和民进广大教师会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她说,60年来,中国的教育事业与祖国共命运,实现了大变革、大发展和大跨越;60年来,民进的教师会员和全国的广大教育工作者一起,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勤奋工作、无私奉献,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严隽琪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民进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着国家在教育事业发展中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和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积极建言献策,自觉主动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在推动教育立法、促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多方面所提建议,多数都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曾是上海交大教师的严隽琪,对教育事业和教师职业,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她强调,建设一支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既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核心要求,也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所在。民进愿意在这些方面继续深入调研,为推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献计出力。她勉励广大民进教师会员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9月4日与北京35中学教师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希望首师大师范专业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和修养,为将来从事教师这一职业打下坚实的知识和品德修养基础。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代表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发言。她说,教育发展的核心是质量的提高,教育发展的重点在于内涵的发展,这些都与教师队伍建设密切相关。在新时期、新形势和新的起点,国家隆重庆祝教师节,不仅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教育的重视,更多的是藉于此使教育工作者在国家和社会的关怀与勉励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新时期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参政党,民进要更为理性和自觉地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国家教育政策法规的完善,为更进一步促进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献计出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雪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的校情和师范生培养情况。她认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教师教育为本。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办学观的关键时期,探讨如何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对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她祝愿论坛收获丰硕的成果,并表示首都师范大学愿与民进一道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孟繁华强调必须扎扎实实推进教师专业化,认为师范教育可以兴邦,培养高质量的专业化教师是当前教师教育的首要目标。当前我们必须准确判断教师教育的新形势,明确教师教育面临的新任务,不失时机地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必须改变单纯传授知识的现状,转而关注教育发展和实践过程,凸显教师的专业性、实践性和创造性。

  民进教师会员代表,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介绍了她多年教书育人以及做教研员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特别是她在全面育人与教学改革探索中的心路历程。

  尹垠同学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全体学子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并表示要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善于实践、乐于反思,秉承求真务实的精神,怀揣使命感和奉献意识,将来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考察了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博物馆、书法博物馆和三维信息实验室。

  在下午的论坛研讨中,与会同志围绕教师队伍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从教研究,教师培养体制改革和培养内容、模式、方法改革研究,教师教育机构资质、准入和考核制度研究,公费师范生教师制度研究,教师教育院校结构布局调整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杨念鲁,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林蓉蓉,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民进北京市委会常务副主委吴文彦,以及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和民进北京市委会教育委员会部分委员,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首都师范大学师范专业部分师生等近200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作者:徐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