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第二十六个教师节暨第三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会议现场

  2010年9月8日,由民进中央、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庆祝第二十六个教师节暨第三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严隽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出席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严隽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严隽琪强调,教育关系国运兴衰,惠及千家万户,教育的兴衰关键在教师。她指出,广大教师以他们的师德、学识和辛勤奉献,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和尊敬,她代表民进中央向民进的教师会员们和全社会的教师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她说,我国目前已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支撑着人力资源开发的使命,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进入新世纪以来,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职业教育快速发展,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农村教育得到加强,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教育的发展提高了全民族素质,推进了科技创新、文化繁荣,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在看到中国教育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还存在诸多问题要通过深化教育改革和科学发展来解决。

  严隽琪指出,民进作为一个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关注教育,投身教育,直接参与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改革是民进的优良传统,是民进人坚持不懈的使命。民进坚持发挥自己的特色,在推动教育立法,促进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促进教育结构优化和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教师节的设立就离不开老一辈民进人的努力。她说,今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65年来,一代代民进人在中国教育史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拥有马叙伦、叶圣陶、吴贻芳、霍懋征、段力佩、王企贤等一批著名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今天的民进教师会员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书育人的楷模,他们都是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榜样。广大会员要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学习他们热爱教育、勤勉工作、忠于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们热爱真理、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坚持改革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们热爱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家国情怀,让民进人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严隽琪强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要保障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提高教师待遇,使教师成为受人尊重的职业。我们要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生活待遇,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她说,我曾经也是一名老师,教师是我内心深处最爱的职业。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使我对教育始终有着一份责任感,对教育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她殷切希望包括民进的教师会员们在内的广大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在中国的教育史上留下更多的业绩。

  会议由王佐书主持,刘川生、管培俊在庆祝活动上致辞,四川地震灾区的优秀教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先后发言。北京优秀教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民进中央、西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先后在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上作研讨发言。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有关人员,民进会员中的部分校长和教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师和学生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邹海伟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