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3·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河北邯郸开幕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9月7日,2013·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河北邯郸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第2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由民进中央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于9月7日在河北邯郸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形势下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并讲话。严隽琪指出,要下大力气补齐农村教育这块短板,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问题上有实招,让中国农村的教育跨上新台阶,使中国梦成为每个中国农村孩子的梦。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葛振江出席开幕式。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河北省委会主委王刚,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宁,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中共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邯郸市政府市长回建等来自河北省、邯郸市的有关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朱永新主持。 


严隽琪主席在开幕式上讲话

  严隽琪代表民进中央向全国的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向全国数百万农村教师特别致以节日的祝福。严隽琪说,民进是一个深深热爱教育和具有为教育“鼓与呼”的使命感的参政党,在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从不懈怠。在广泛深入的调研中,民进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有进一步的认识。中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短板是农村教育,需要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引领下,下大力气补齐农村教育这块短板,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问题上有实招,让中国农村的教育跨上新台阶,使中国梦成为每个中国农村孩子的梦。本次论坛把目光聚焦到广大乡村教师,希望促进各界人士给予农村教育更多的关心、支持和思考。 

  严隽琪从城镇化背景下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从“公平和质量”的视角谋划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供给、激发教师的主动性和职业认同感三个方面阐释了自己的思考。严隽琪指出,在社会结构发生历史性巨变的城镇化影响下,农村空壳化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对农村教育师资配备提出了严峻挑战,这个难题需要布局规划的前瞻性与系统协调性,又要提高应变能力,进行教育体制和机制的进一步改革。严隽琪强调,“公平”和“质量”应成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主题,成为制定和调整相关政策的指导思想的一部分。师资质量是教育质量之本,农村教师队伍的结构优化和质量提高是紧迫的任务。实现和保障农村儿童平等的教育发展权利,实现教育公平,与实现和保障农村教师的平等权益是不可分割的。讨论农村教师的待遇和职业发展问题,就是探讨如何有效实现和保障农村教师的合法权益。严隽琪认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与制度设计,必须着眼于激发校长和教师自主的、内生的活力。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要与整个教育体系的变革联系起来,用科学合理的体制和机制来引导和保障教育真正回归育人的本质,来培育和维护教师的职业精神,保障包括农村教师在内的广大教育工作者享受到教育生活的幸福,追求心中的教育理想。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宁在开幕式上讲话

  许宁代表中共河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全省教育工作者和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进农村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均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城乡教育、构建和谐河北的重要抓手,在农村教育机制建设、优化农村教师结构、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上狠下功夫。他表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社会基础工程,在体制创新、政策支持、制度建立、社会保障等方面需要给以更多的投入和支持,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献策出力,帮助河北教育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董奇代表北京师范大学讲话,他说,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当前教育队伍建设的重点,面临着众多复杂问题。农村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低不仅关系农村教学质量的高低,也影响着中国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低。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加以研究,将会对服务农村教育的发展、提高农村教学质量产生积极影响,并为农村教育政策的制定和改进提供科学依据。 

  高宏志代表邯郸市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指出,邯郸是荀子故里,历来崇尚尊师重教,坚持教育优先,通过加强教育投入、促进多元发展、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深化素质教育、提升教学质量以及实施多项教育领域惠民工程等途径,促进了邯郸教育的全面均衡发展。  

  葛振江在开幕式上作了论坛主题报告。邯郸市农村教师代表和邯郸学院学生代表作了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台湾教育研究协会理事长杨益风,香港国民教育中心总监吕如意,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有关专家、学者,河北省、邯郸市有关领导,民进河北省、邯郸市有关领导,两岸三地教育界人士以及邯郸学院师生共7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责任编辑:张禹)

作者:于溯     责任编辑:daimengr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