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徐州开幕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9月6日,2015·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在庆祝第31个教师节之际,2015·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于9月6日在江苏省徐州市开幕,论坛主题为“助推乡村‘好教师’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并讲话,她指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道德素养,不断提高教师地位,让教师更有尊严,应该是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点。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陈舜,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中共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朱永新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并讲话。

  严隽琪代表民进中央,向全会近10万名教育界会员、向全国广大的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她说,教育是民进最突出的界别特色,关注教育、投身教育、参与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是民进坚持不懈的使命。从1981年民进界别委员最早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党派提案《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到国家在1985年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民进为新教师节的设立做出了历史性贡献。30年来,每逢教师节民进都举办庆祝活动,慰问基层教师,为教师办实事。从2007年开始,民进中央一直将举办教师发展论坛作为庆祝教师节的最主要方式,希望将庆祝活动与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更紧密地结合。

  严隽琪指出,中国人民正在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困难在农村,中国教育的“短板”也在农村,实现中国教育城乡均衡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正式发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这是对乡村教师实际需要的积极回应,是把“发展乡村教育”置于“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战略高度,是乡村教师的福音。

  严隽琪强调,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抓住了问题的实质与核心。“好教师”的关键在于“树人”,“立德树人”是我国历代教育共同遵循的理念。好的教育应把德育融于智、体、美、劳等各种教育教学环节之中,学校的德育不能禁锢在应试的“知识性”与人造的“德育情景”层面上,应在与日常劳动生活学习的结合中提升德育实效。要做一名好教师,首先要有道德情操,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职业的灵魂,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培养和造就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是立德树人成败的关键,是实施德育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曹新平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徐州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特别是农村教育概况。近年来,徐州通过充实农村师资队伍力量、提高农村教师素质、大力开展支教帮扶、强化农村教师待遇保障等措施,切实推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徐州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提升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为农村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优秀农村教师代表和江苏师范大学学生代表也在开幕式上作了发言。

  论坛由民进中央主办,徐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苏师范大学承办。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教育厅、徐州市政府、江苏师范大学有关领导,民进江苏省委会、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等协办单位的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教师代表,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民进地方组织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作者:于溯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