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07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座谈会现场

  2007年1月20日,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协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京联合举办了“2007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陈小娅,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严隽琪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民进中央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光华主持。

  许嘉璐副委员长向出席座谈会的中学校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高度赞扬了基层中学及其校长对于推进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所作出的贡献。他说,学校的责任与职能,一是承担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任,二是培养维系和发展社会的人才。学校不仅要传承知识和技术,更重要的在于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希望校长们在思考自己学校怎么发展的时候,思路再开阔和宏观一些。

  对于素质教育问题,他指出,一要充分认识推进素质教育的紧迫性。伴随着西方价值观的不断涌入,今天的中学生将成为未来的国家的栋梁,如果现在不加快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好他们的品德和素质,未来会怎样可想而知。二要全面准确认识素质教育的内涵,即要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新课程改革就是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他强调,推进素质教育是渐进性和常规性的工作,是全社会塑造人的教育。一方面,政府要起到主导和引导的作用。另一方面,社会、学校和家庭要三位一体。校长们改革的勇气与创造、教师和学生们的主动与积极、家长们的支持和配合,都将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强大动力。

  张怀西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成绩突出、效果明显。在新阶段、新形势下,我们应当着力做好以下四点:第一,学校应当提倡好、实践好校风和校园文化建设,教会学生怎样做人和怎样学习;第二,建立起一支经得起历史考验和符合时代需要的教师队伍,要鼓励和吸引优秀毕业生进入教师队伍,使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第三,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思想和方针;第四,对我国人才需求与教育发展现状要有正确的认识,树立良好的舆论,保障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陈小娅副部长在讲话中阐述了国家对于推进素质教育的目标和部署,并对中学如何推进素质教育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她指出,示范学校应该示范出如何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示范出如何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示范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和优良传统,示范出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她希望广大中学能够充分利用新课程改革的平台和契机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

  严隽琪副主席在会议开幕时就本次会议的目的、主题作了说明。她说,校长们在推进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的第一线,有实践、有经验、有想法,希望大家倾诉衷肠、畅所欲言。民进中央也将把各位校长的真知灼见反映给有关部门,为推进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建言献策。

  来自江苏、北京、甘肃、新疆、广西、天津、上海、广东、黑龙江、浙江、贵州、湖南和辽宁等15个省市26位中学校长先后作了发言,大家围绕政府如何推进素质教育和当前高中教育改革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教育均衡发展、新课程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创新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局长叶齐炼、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杨进、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闻连利以及中国教育协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有关领导。

作者:陆启伟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