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在履行职能中提高参政党的素质

——在2011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

放大

缩小

  (二)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增强共识与信心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历程进行回顾和总结,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这是一篇纲领性的文献,其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国共产党需要解决的当代两大课题,即如何把党自身建设好的问题,以及如何把现代化事业继续推进的问题。“七一”讲话提出了治党治国的总体思路,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机结合,进行了实事求是的经验总结和深刻的理论阐述。二是统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在主动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来发展自己。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必然影响我们对机遇和风险的判断、对发展方针的战略决策。尤其在金融危机后,大家经常议论,战略机遇期到底还有没有?“七一”讲话明确提出,未来十年中国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我们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努力创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结合学习“七一”讲话,我谈两点思考。

  第一,坚定信心、增强共识。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三件大事”,取得了“三大成就”。三件大事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大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这“三件大事”和“三大成就”,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和领会。是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共识: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这就是今天的政治制度、今天的发展道路有着历史必然性。共同的愿景、共同的道路选择,就形成了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形成了凝聚力。

  “三大成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最新阐释,“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套制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既为我们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我们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民主是人类社会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是符合人民利益、有利于推进政治建设不断进步的正确道路,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需求更加强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制度还有继续完善的必要。这就要求我们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使政治建设同经济社会的发展协调起来,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我们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都是十分必要的。

  第二,明确方向和任务。

  “七一”讲话是科学发展观的一次完整阐述,不仅对“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做出了完整的阐述,也完整地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大政方针。“讲话”强调了五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这五个“坚定不移”为我们指明了科学发展的方向和任务。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以指导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

  近3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生命力。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不仅在于它已经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而且在于它开辟了一条引领中国迈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正确道路。中国30年的改革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新问题和挑战,如:利益结构的调整和收入分配制度的不尽合理,使一些人利益受到损害,出现了贫富分化;改革历经多年“由易及难”,在某些领域的深化遇到不小阻力;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大幅增加投入,但离满足人民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一些党员干部贪污腐败,社会道德缺失;环境污染严重;等等。但我们认为,不能因此对改革产生动摇。要解决这些问题,恰恰需要更大、更深层次的改革。处于改革和转型关键期的中国,正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历史节点上。如果改革步伐迟迟赶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将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造成严重影响。毋庸讳言,与改革初期相比,由于进入“深水区”,改革的难度只会更大,但这不是让改革停顿的理由,相反应该是改革的动力。坚持推进改革,发展社会共识,达成良性循环。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言,要通过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民进将持续关注两个重要问题。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重点关注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协调发展的问题;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问题;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在中西部地区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的问题;着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问题;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更加注重绿色式发展的问题等,切实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效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二是文化建设。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在新形势下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我们相信,随着《决定》的颁布与实施,文化领域的改革将进一步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文化建设的高潮必将到来。民进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当今时代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准确把握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围绕文化体制改革等我国文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提出建议。我们要加强文化研究的力度和深度,提升文化理论水平,就世界范围内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现状和国家文化安全问题,就互联网兴起和新媒体发展等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为全球化和现代化双重背景下中国文化的发展提出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